close
長濱天主堂超級奶媽Sophie六月一個陪讀後的夜晚,神情嚴肅的將我拉到角落(通常這表示她有很慎重的事要告訴你),用堅定而不容辯駁的眼神對我說「八年級升九年級同學的自然科需要利用暑假徹底加強,否則到了九年級就容易放棄,你覺得我們該怎麼幫助他們?」。

我從她微笑的瞳孔中讀到一個訊息「你猜我為甚麼和你討論這個問題?」。沒有再說二話,我立刻答應這種根本不需要在角落竊竊私語的任務。因為陪孩子們讀了半年多的書,接受他們英數理化史地國的輪番考驗,暸解有些孩子確實很想好好唸書,但限於一些偏遠地區的「特殊障礙」,讓他們處在一個並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尤其是在數學理化的學習上面。一直很想幫助他們突破這些障礙,然而新手上路的民宿主人和永遠做不完的掃掃庭除,顯然是個短期間無法克服的天險,之所以膽大包天仍敢接下這個任務,乃因念陽叔叔「人才庫」中自有千萬甲兵,那將這區區小CASE放在心上。

話說今年寒假,高中老同學的女兒德芯和忘年之交楊迪倆人曾在張叔叔力邀之下來長濱駐點六天,輔導九年級同學準備基測,後來有沒有反映在考試成績上我並不在意,只知道幾天下來主客雙方培養了濃濃的感情,酷酷的德芯寫下了她的心情(相機的畫素不高,請大家用力看),同時承諾暑假一定會再回長濱繼續奉獻,
這也是我有恃無恐答應Sophie的原因。




這也是「長城計畫」(http://www.wretch.cc/blog/sunnybuhouse/1816348)的一環,因為我們搬來這個純樸小鎮不想只是坐享她的明媚風光,也希望能夠引進朋友們的資源讓本地鄉親生活中增加一點想像,而求學中的孩子更是我的重點,雖然並不認為讀書考試是唯一出路,但若孩子們想在這方面更上層樓,我也沒理由不提供幫助的。

北一女的德芯果然一口答應,楊迪因故無法再度同行,她又主動邀請了
同班同學陳婷和亦瑩,甚至錦上添花增加一位美國女孩"安"延續了「長城計劃之學術交流篇」山寨版下一章。

(8月9號下午初抵玉里車站自左而右的婷、芯、瑩、安四千金即將展開六天五夜的交流活動)

其實為基測打基礎只是治標,行前會議中咱夫妻二人先對四個女生進行洗腦工程,希望透過她們在學習交流時傳達幾個訊息「體會姊姊們遠道而來協助他們學習的無私和熱忱;無論考試結果,永遠不要放棄學習…」等八大綱六重點三原則和18條注意事項。愚伉儷不認為讀書考試是人生唯一出路,但也不否認鄉下孩子藉考試升學改變人生的可能,所以協助他們唸書考試一定是以孩子們「自願」為前提,自願參加、自願犧牲暑輔之後為數不多的假期。

(四個女孩晚餐後認真討論五天課程的安排)




(在香港讀書的"安"因緣際會湊上一腳,長濱的孩子們與她中英文比手劃腳可樂的哩!)




(課堂上一對二的個別輔導,如果每一個孩子都能擁有這種教學資源,相信數
學理化也不會變成青春期的夢魘了。)



(陽光佈居的志工要求文武兼修,上課之餘還要進行體能活動,女孩們在附近
野溪玩得開心,尖笑聲不絕於耳。)


(當然,對於這些爸媽們捧在掌心的天之嬌女,我也一樣「勞其筋骨,餓其
體膚」絲毫不手軟,希望她們成為國家棟樑之前,先將我家棟樑和地板擦
拭一番。沒拍到的兩位正在視聽室拖地吸塵,也都沒閒著)



(愛女心切的老爸特別輾轉來到長濱探視女兒,在教室一隅留下父女情深的畫面)



(認真教和學了五天,「剉冰惜別晚會」的原住民團體舞讓孩子們的情緒 high 翻天)



("安"與父親先一天直奔桃園機場飛返香港,留下這張她說「永遠懷念的夏天」的合影紀念)


(德芯寫下了這次感言,自覺收獲更多的她開學後升上高二,表示寒假將物色
適當學妹經驗傳承,希望能夠持續關心長濱的弟妹們。)



(以下是陳婷補寄來的長濱行記,雖然年過不惑,看到這孩子寫的文章還是覺得一股暖流湧進眼眶)

就在放完行李要準備下山吃早餐的最後那天,看著不停朝我們揮手的念陽叔叔,差一點就要流淚了。

  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應該是從未體驗過那種物資缺乏的感覺,才會在這趟動人的旅途中心痛吧。看著這群孩子從第一天的10個人、一雙雙好奇的大眼睛流露出驚奇與羨慕,經過了五天之後竟剩下超過一半的人,雖然星期六學校沒有開,只能坐在走廊上曬著太陽,但毎一個孩子卻都更加認真的寫題目、問問題,可能也是因為即將分離吧,想把握最後和這三個他們眼中的"女神"相處的時間。心中的狂喜沒有流露,吞下肚子帶回了台北。但其實我們也一樣,很喜歡跟這些孩子相處時的感覺,很自然很純樸的,每分每秒都在享受,以前覺得我只要好好念書就好,但就在真正將自己有的能力發揮、教導別人時,才了解原來不需要花很大的力氣才能增添他人臉上笑容的角度,就算是舉手之勞也能帶給別人很大的幫助。"如果在你們回台北之後還能記住每一個人的臉,並且不斷祝福他們,就是一種很大的幫助了。"慈佈阿姨也為孩子們想了許多,同樣的盼望他們能有比現在更好的未來。

  縱使環境可以給一個人帶來很大的改變,但如果沒有自己努力向前衝的決心,環境只是一個可以放鬆的藉口,蒙蔽了自己原本的能力,其實可以做到90分的,那就該毫不猶豫的做到,而不是放任自己徘徊在及格邊緣。希望這幾天我們說過的話能夠改變孩子們的態度,就算結果並不如預期,但重要的其實是在這段過程中有沒有曾經讓自己刻骨銘心的付出!小朋友們也許因為我們的到來而突然發憤圖強想念書,但這股力量如果因為我們的離去而退散了,雖然不能勉強什麼,但當然會覺得可惜,你們真的是一群值得好好拼一次的孩子,把握住這個機會吧!到外面找找自己的一片天,也許能夠發現自己到底適合什麼角色。

  比起台北的庸庸碌碌,在台東的生活步調才是我真正喜歡的,走到哪都會有人對著我笑,走到哪都是一片綠油油的景象,走到哪都是一陣陣徐徐的微風,(雖然太陽強到有點難以忍受)潺潺的溪流或者蔚藍的天空,在七天之內徹底的融入大自然,竟然將台北的煩躁都拋棄了,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在火車站時慈佈阿姨最後的擁抱,才發現真的要離開了,雖然有一陣鼻酸但終究是忍了下來,想把這股感傷藏在心底,讓我在直到與長濱道別的那一刻都仍然是開心的。到達台北以後,每當那種溫暖與感動迴繞在腦海中,臉上便不自覺的勾起了一抹微笑。

  謝謝,長濱。



姊姊們履行了春天的承諾,人影雖然消失在長濱街頭,但一顆顆愛心的種籽卻悄悄埋在施與受雙方孩子們的心田,我們不知道它們何時發芽,也不知道會開出甚麼樣的花朵,但我們夫妻相信它會讓孩子們學會無私的付出和關懷,這比輔導對考試有沒有效果更重要,因為它讓充滿「競爭」的社會開始長出一株「互助」的芽苗,讓「濟弱扶傾」取代「物競天擇」成為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