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月初,師鐸獎得主的老友雪琴忽然來電,先一貫胡扯了十分鐘之後突然正色請我促成她的一名得意門生想要暑期到偏遠地區擔任志工的心願。怔了一會兒,認識多年彼此對話一向沒個正經,忽的從她嘴裏迸出這麼幾句莊嚴肅穆的言語,一時間不知如何應對,好像謔也不是嘲也不行,乾笑了兩聲蹦不出半個字眼…。

當然,基於一向鼓勵年輕人建立「人生應以合作而非競爭為目的」的人生觀,我與這名喚「友競」的大男生電話中初步溝通,確認他既非被父母逼迫,也非為了累積公益時數,這才呼應了他的滿腔熱血,邀請今年推甄上成大材料系的友競來到「陽光佈居」待了四天,協助長濱天主堂每年一度兒童夏令營的順利進行。臨別,他寫下幾天心得並謙稱文筆不好請我指正,但我何許江湖歷練,豈會輕易被迷湯灌倒給自己添麻煩,因此仍然原文呈現。其實文筆好壞不是重點,倒是能否耐心讀完而且感受到他的感動才是閣下的考驗!

99.7.5
今天我起了個超大的早,四點半就被屋外的蛙鳴鳥叫喚醒,這時天空也漸漸被渲染為夢幻的橘紅色。正當我想繼續重溫那被窩時,卻被眼前的美景深深吸引住了!(PS我的房間前就是一大片的落地窗,且朝向海的那頭。)嗯!因為一言難以道盡,直接看照片吧!六點左右,我就和念陽叔叔、慈佈阿姨以及寬寬大哥四人一起在廚房準備大家的活力早餐,早餐有:貝果、雜糧土司、黑糖饅頭、生菜以及滿滿的水果。大約八點我抵達這次夏令營的地點,一進門就看見活力充沛的小伙子們,因為各隊的小隊輔都很能handle,所以我幾乎都只是在旁輔助他們。或是在旁協助sophie。sophie和我也利用空閒的時間聊了一陣子,她跟我解釋這次活動的附加意義就是「傳承」,他們找了曾經參加過夏令營的國中生們,來帶領他們的學弟學妹,藉由他們對這些學長姐們的仰慕,來達到他們想延續學長姐們的好品性及服務的熱忱。大約十點左右,我見到了國際級的大師 吳若石神父,能夠親眼見到本人,而且還conversation了一下,我真是太幸運了!到了巴豆夭夭時間,本日的點心是鹼粽,中餐是炒乾拌麵和燉南瓜,下午我則負責輔導sophie的女兒 柔文,一位想拼上花蓮海星高中免學費的分數,但我認為這對她而言並不是難事,我也只能盡量的幫助她。大約四點多時,寬寬大哥來接我回去,因為他說要到自助餐店買二道回去加菜,但這裡的自助餐店五點多才開門,所以他決定帶我到長濱漁港繞繞,這裡的view一樣美到難以說明(海平面和地平線交疊成一條美麗的弧線),五點左右我們回到了長濱市區,但…這裡唯一的兩家自助餐店,一家還沒開,一家還在準備,我們於是至對面買紅豆餅消磨時間,這家的紅豆餅外酥內軟,而且一個才五元,真的是太划算了!任務完成後,咱們倆就緩緩駛回陽光佈居,一下車就被念陽叔叔喚去幫忙他搬書,好幾箱的書,而且裡面還有些是還未開封的。晚餐是咖哩飯(裡頭加了野蕃茄,小小顆的但口味卻很獨特),以及一盤A菜(加了一大點XO),晚餐就我們五個人:叔叔、阿姨、寬寬、言言和我,感覺很溫馨!!飯後的點心是仙草凍(而且是言言親自下廚哦!手藝真的是不賴,切的大小適中!)今晚聽說來了14位客人,看來明天可有得忙囉!



99.7.6
可能是昨天忙了一整天,感覺有點疲倦,所以今天晚了點起床,大約七點左右,被迎面而來的太陽公公”曬”醒,想睡也睡不著。在這感覺還不錯,一醒來就能看到好山好水。因為今天的客人八點才用早餐,叔叔怕我來不及趕上夏令營,所以寬寬和我就先至長濱市區裡的”加走灣早餐店”,我點了一份店裡的招牌”蔬菜蛋餅”,真的是料多味美啊!早上我和跟我一樣也是志工的孟伶當了他們各小隊隊呼發表的評審,只能說他們真的是活力十足啊!之後,我和孟伶就到廚房幫高媽媽,今日的點心是半個饅頭內加煉乳,或許是因為煉乳太誘人了,就連”乎神”也不時來沾個甜。後來,高媽媽的女兒也來幫忙,她是雅晴姐姐,聽高媽媽她是情人節(2/14)當天出生的,所以才把她命名為雅晴。中餐是地瓜葉湯、炒小魚干豆干以及荷包蛋(PS荷包蛋是高媽媽、雅晴和我輪流完成的),今日下午的課輔時間多了一位新同學,她叫 甯蕙,於是我們三人就在望班K了一個下午的書,大約四點半時,念陽叔叔帶著我去找國中的小隊輔們,希望他們能夠秀一段豐年祭讓我瞧瞧,為了讓我也能夠融入,於是他們就直接拉我進去,左上右下、男前女後,跟著做就對了!這時才真正了解他們都是熱情且充滿朝氣的孩子們,完全感覺不到一絲絲的害羞,這可是與我們都市人截然不同的地方!跳了二回後,發覺自己的舞力指數有些許的下降,看來我的多加練習才是!在返家的路上,我們買了一些蔬菜和水果,因為聽叔叔說今晚的主廚是寬寬和言言,所以我們有口福啦!在晚餐的準備過程中,我和叔叔就到後面的庭園除草,這時才發現原來含羞草是如此的惱人,而我也因此學到除草的技巧,那就是抓住它們的基部,然後快速的把它連根拔除,這也告訴我凡事都需抓住重點,才能夠事半功倍!晚餐在他們兩位的巧手下,真的是so delicious!晚餐是南瓜奶油濃湯、紅燒豆腐、燉絲瓜、蕃茄炒蛋和蔥油餅,在吃飯前,和他們一家人留影了兩張。開動前,叔叔教了我他們開飯前的口號,現在我只記得是「好胃口!開動!」前面兩句有點不太記得了!^ ^飽食一頓後,我至(陽光劇院)欣賞了莎拉布萊曼和帕切里的國際級現場演唱會,真是令人如痴如醉啊!明天聽說有遠從香港來的客人,看來陽光佈居的魅力已經散佈至海外了!



99.7.7
今天和昨天一樣,大約是七點起床,不過今天我是被念陽叔叔叫醒的。由於今天客人較多,而且八點前需準備好早餐,所以我得自己獨自一人騎著鐵馬下山。我先至倉庫的後方,將黑色的那輛牽至外頭灌氣,之後便騎著它到處繞繞,熟悉一下車性。準備妥當後,我便獨自下山了!一路上,都是重力位能在幫我加速,我都只有剎車的份,再加上微風吹拂,真的好不舒服啊!八點左右,抵達了早餐吧,今天我點了脆皮蛋餅,享用至一半時,這時 澤彰也來到這家早餐吧,我便與他聊了一會兒,之後便與他一同至夏令營的地點。因為昨日早以聽說今日的午餐是飛魚乾壽司捲,所以我便飛快地奔向廚房,看看是否有地方需要我幫忙,由於他們今日的點心是仙草,於是我就先在旁將仙草凍切塊,這時高媽媽們也在一旁將燻乾的飛魚去刺。今天剛好也是他們各小隊演出的日子,於是我和孟伶又成了這次的評審,最後我的心得是他們各各果然都有演員的特質!之後,我們倆又以飛快地速度回到了廚房,準備開始做壽司捲了,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做,所以形狀難免不太漂亮,不過還在可接受範圍裡,慢慢地我做出了一點心得,最後海苔片沒了,但食材卻還剩了不少,於是我們就突發奇想將它變為飛魚乾飯團,我也因此多做了四顆,準備帶回陽光佈居。下午時,sophie告訴我她以安排師傅幫我按摩,要我上去找一位叫哈那(原住民語)的師傅,在按摩地點等待的時候,心情是既高興又害怕,高興的是自己終於有機會腳底按摩了(生平第一次),害怕的是我怕按下去會很痛!當輪到我時,老實說還蠻緊張的,師傅一按就知道我身體有哪些地方需改善,只能說這種療法真的是太神奇了,馬上就把我需要改善的地方都點了出來,而且師傅也說如果長期按摩的話,是可以改善的!我稍微統整一下適的地方,有:頭部、眼睛、左耳、三叉神經、肩部、手肘、脊髓、坐骨神經、頸部、大腸、喉部、支氣管……等,看來我真的是一身病了!哈~~我得好好養身了!按摩完後,覺得蠻舒服的,且有點睡意。四點左右,我便騎著鐵馬回陽光佈居,一路上都是上坡,真的很吃力,再加上被按摩完後全身幾乎都放鬆了,所以有好幾次我都是下車用牽的,以致於才3.6KM的路程我卻花了近半小時,回來後馬上癱在床上。之後去了附近的溪裡泡腳,本來想整個人泡進去,但水溫實在是有點低,所以我便打消了這個念頭。晚上,由於慈佈阿姨的好朋友遠從美國來,所以好好招待他們,於是我們便到長濱市區裡的餐廳用餐,原本是想去”哈地喇”,但因為沒開,便至”稻香”,今晚又是一次豐盛的晚餐!




99.7.8
在長濱的倒數第二天!今天我還是跟前幾天一樣,七點左右起床。跟昨天一樣,騎著鐵馬,直奔長濱市區,早餐是蔬菜捲餅(真的是太美味了!),我到的時侯,sophie和一群志工已經開始在準備今日的重頭戲---彌撒,而且是吳神父親自主持哦!雖然,我自己不信天主教,但站在一位旁觀者的角度想,這何嘗不是一次體驗宗教儀式的機會呢!所以,我還是全程參與。這神聖的儀式結束後,再來就是大家等不及想”涼”一下的「剉冰吃到飽」,由於今日的氣溫蠻炎熱的,所以幫忙搯食材的小隊輔們,他們的手一刻也沒停過,一直到小朋友們吃過癮了才休息。飽餐後,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頭戲---「水球大戰」,我個人是很愛玩,但因為腳受傷,所以不得不在一旁觀戰,之後我便下去陪柔文一同看書,所以水戰請自行想像!中餐是兩粒粽子(是南部粽呢!有故鄉的味道~)。大約三點半,我將大部份的小隊輔找來,請他們再帶我跳一次,今天歌后張婕好像有到現場,所以持續了好一陣子呢!我們跳了五、六首,每首的舞步都大同小異,但歌曲卻大有不同!當時的氣氛可說high到不行,就只差沒在中間準備營火。跳完後,大家的興致並未因此而褪去,反而就直接坐在地上玩起節奏遊戲來了,我當然也直接加入他們的戰局,但還是未敵他們的團結力量,所以被記了醜一,最後柔文和慈筠倆都被記了醜二,所以他們必須接受懲罰,就是跳sexy(蹲下起立)。四點半左右,雖然很不捨,但還是得在白板上留下連絡方式,然後離去!離開了天主堂後,我便獨自一人騎著鐵馬朝著海岸公路(台11)駛去,目的地是長光情人沙灘。一路上,海風徐徐,太陽公公低掛在山間,而且路筆直平穩,感覺格外的舒服!當抵達沙灘時,馬上就被岸邊奇特的建築物吸引(回來聽念陽叔叔說,那是一位牙醫生的房子),在這我見到幾位漁夫正在整理漁網,而我就在這步行了一會兒,也順便帶走了二顆自己覺得順眼的石頭。之後,由於距離不遠,我便一口氣騎到了三間屋。晚上六點十五左右,我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了陽光佈居,一進門便見到寬寬大哥和言言正整備晚餐,看來今晚又有口福了!沖完澡之後,我就在民宿那邊參觀,認識了水、月、風、雲、山房。今晚我問了慈佈阿姨什麼是「靈氣療法」,阿姨告訴我每個人都有自我痊癒的能力,是透過宇宙和自己本身的靈氣來調適,但由於我們受到後天環境的影響,所以這部份便變得就不明顯,但仍可藉由打坐等使自我平靜的做法,來達到此目的,感覺超酷炫的!在長濱的最後一晚了,好捨不得哦!



註:能夠一口氣看到這兒的朋友,證明你們已經具備高人一等的耐力,此種能力可運用在婚姻、教養、交友、戀愛、事業各種場域,而且保證心想事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