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四年多前開始到長濱尋找適當的築夢地點,在花園新城後山散步、在社區小公園閒坐、與鄰居酒酣耳熱之際,大夥就不斷聽我興緻盎然暢談人生下半場的大夢。剛開始眾人跟著起哄胡亂幫我出主意,每個人都說一定要來讓我蓬篳生輝,賓主之間氣氛十分高昂,有的人入了迷甚至兩眼放光,彷彿咱這熟識的朋友真要去幫他(她)們幹一件驚天動地改變人生的大事情,而自己居然是第一手的目擊者,想想怎能不興奮哪!

隨著時間一天天過去,知道的人越來越多,一張張期待和懷疑的表情開始出現對稱性成長,一方面有人暗暗盼望我不要弄假成真流落街頭,另一方面也有人打心眼裏希望我不要打退堂鼓。前者以我的家族和當年公家機關同事為主,後者則是遍佈花園新城和荒野保護協會的「酒肉」、「茶花」、「詩舞」、「歌拳」、「鳥畫」…的朋友。很有趣,不同的生活經驗造成截然不同的觀念,其實我很暸解每個人都是出於善意的關懷,但心底也很清楚,無論採納了誰的主意,生命終究是自己要去承當和面對的。所以囉!既然已經在都市裏打滾了五十……呃…二年,每天從書本、從心靈導師、從不同的來源不斷接收到「大自然可讓我們身心圓滿、與宇宙能量相連、找到生命力量…」的訊息,那何不乾脆直接生活在大山大海的懷抱,追隨古往今來聖哲先賢的智慧足跡?於是乎,經過一步一腳印的匍伏前進,終於申請了建照、賣掉了房子,搬到了長濱。

一路下來流程或快或慢,但總算仍按預定計畫進行,算不得「食言而肥」的偽君子。天可憐見,幸好計畫沒有半途而廢,某日夫妻二人在後山散步,撞見問過八百次的「張老」,冷不防他劈頭就問「你們倒底那時候才搬走啊?」時,這才沒嚇得魂飛魄散,彷彿做了對不起大家的事!



期望我們勇敢去闖的鄰居朋友鬆了一口大氣,似乎為了耽心咱家仍有一絲猶豫,於是一家接一家大宴小酌輪流餞行,從早餐會報到酩酊夜歸,從牛奶土司到滿漢全席,顯然佈的就是「起手無回大丈夫」的局。正值搬家打包動員勘亂時期,一寸光陰一寸金,我們只好婉謝山下所有邀約,但僅在山城一隅散發的溫暖就足以使人回味無窮,每一次酒酣耳熱間細數花園新城十四年共同走過的風風雨雨,幾度讓人顧左右而言它的轉移話題,免得一件小事弄得像是橫渡易水般悲壯!

仍然有兩位深交的朋友擁著妻不能淚止,佈滿眼淚的臉龐充滿不捨;一位情同姊妹的鄰居百忙中連日為妻整理包裹;許多鄰居邀請我們回台北時上山小住;平日鮮見蹤影的簡先生驚聞我們即將搬家,翻箱倒櫃慨贈一對掐絲琺瑯花瓶以壯行色;社區小公園一位不算熟的鄰居乍聽消息,竟然難過的悄聲對身旁友人說「真要搬了?聽了心裏有點辛酸!」;對門台大羅院長豪氣萬千的捲起袖子要幫我搬家,雖然他自詡農村出身體力過人,但深恐此事一旦傳開,學術界千夫所指,我這無名小卒恐怕無疾而死,只好心領……,最意外的是另一對從早忙到晚的鄰居夫妻忽來按鈴,因為沒空送行,堅持奉送五千大洋聊表心意,受之有愧卻之不恭,推托挪扭一番敗下陣來,但生平第一次不用將紅包充做「教育基金」,著實令人暗暗開心不已。

「莫拉克」颱風肆虐之後,二、三十通來自花園新城和各地友人的關切電話讓人窩心之餘,為了不讓電信公司發國難財,趕快利用疏於耕耘的部落格昭告天下「我們離災區足足還有90公里」,雖然不看網路的樓上鄰居84歲老奶奶仍然兩度來電,確認我們不是「苦中作樂」,但總算讓那些耽心我們出師未捷的朋友們停止撥打一分鐘6~9塊錢貴得要命的手機(●順便敬告諸親好友,往後請儘量利用skype方式免費無限暢語,咱家帳號為sunnybuhouse)。

溫馨小故事持續發生,颱風過後社區管委會總幹事忽然來電,原來當年專為蔣夫人拍攝生活照的老牌攝影師鄰居不知我流落何方,有意將他拍攝我主持「花蟲季」的英姿寄到台東,做個仳鄰十餘年交談十來句的紀念,故來電相詢。電話中老攝影師告訴我他的想法,聲音不帶感情,似乎不想看到我尾巴翹起來的德性,我何等江湖閱歷,強捺狂喜,只不疾不徐降低兩個音階表示感謝!



幾位山下的朋友則是抑不住好奇,颱風剛過便跑來長濱一窺究竟,如此三批,有18人的旅行團,有一家四口摩托車隊,也有三口之家的一車行旅。每個人都在施工中的建築物拍照留念,並在驚嘆風景之美相約再訪聲中離去。鎮上小吃店哲學家老闆露出罕見的笑容對我說「你做人很成功哦!會有這麼多人從台北跑來看你!」,秉於虛懷若谷的家訓我連聲謙稱是朋友們厚愛,卻換得哲學家一臉不悅「我說得不會有錯!」。

我當然相信老闆的智慧,除了幾次對談中見識過他高深莫測的見解之外,搬家當夜長濱天主堂八位志工媽媽一字排開,津津有味的看著我們一家大啖她們準備的晚餐,更差堪見證老闆所言不虛。

拉拉雜雜將「出花城記」流水帳般重新記錄了一遍,是因為搬家打包時赫然發現14年裏不知不覺竟然累積了數不清的垃圾,也驚覺在這遺世獨立的小社區裏已經和鄰居發展出家人般的緊密情誼。人生苦短,能夠擁有這般如兄如弟、亦師亦友的關係,是生命中的珍貴禮物,也是換個場景重新出發的重要資糧。

午夜夢廻,想我們夫妻何德何能擁有眼前一切,只能謝天、謝地、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