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不是腦筋急轉彎的題目,所以每個人都可以放心的大聲說出答案「它會激起陣陣漣漪!」

是的,每個人都一定會有這種經驗,一個不經意的舉動可能造成驚天動地的影響。比如說,砸到牛頓頭上那顆蘋果讓多少人在物理課望著黑板興嘆;比如說咱爹娘當年合作無間,那兩億分之一脫穎而出的小不點膨脹後成今天昂藏七尺之軀的自己;比如說小時候外婆隨興的一個比喻創造出美國第一位黑人總統…。太多的故事讓我們輕易理解,一個小小的動作,可能會成就你無法預料的結果,至少,它一定會或多或少影響了我們生命軌跡,敏銳的人相信能夠認同我這句話。

以自己生活的重大轉變為例:

2003年6 月,全職媽媽的妻突發奇想「想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做好一件小小的事情」。於是混身充滿美感的她在三個月之內將我們的家開放為一個小小的禮品店兼賣下午茶,禮品必須符合「樸素、環保、美感和合理價格」的標準,而下午茶則是提供客人能夠休憩聊天平台,開店的時間很酷,每周四、五、六下午二點到六點。三言兩語之間不容易說清楚她的想法,但跟著發生的事倒是值得著墨。

搞不清楚那來那麼多不用上班還能四處玩樂的人。鄰居和他們山下的朋友、他們朋友的朋友…絡繹不絕的扣門造訪,旅遊雜誌、室內設計刊物、歌星和郵政總局紛紛來借景各自表述。奇妙的是,原來耽心門戶洞開之後蛇鼠一窩的現象從未發生,相同頻率召喚而來的總是會讓人感動的一群人。這麼說好像有點籠統,舉些例,經常有人吃完之後會幫忙碌的老闆娘清洗杯盤;看到位子不夠,有人會趕快喝完飲料讓出座位,自己站著聊天…,當然他們還會自己結帳交給永遠弄不清價錢的店小二(我),然後大方的一揮手「不用找零」!

    如果涉世未深的話,可能會以為做生意竟然這麼簡單?!但年紀一把的咱們愚夫婦可是心知肚明碰上了數不清的好人,然而送往迎來時間匆促,每每為了錯過和一位相應的客人多聊兩句而覺遺憾,於是一粒「秉燭夜談細說古今風流」的種子悄然埋下。

那時還在電子公司擔任高幹,薪水不壞環境不賴,但從調查局被挖角出來想要一展抱負的壯志卻隨著公司改組而漸行漸遠,每天上班幾乎不再有所期待,一如當年離開公職前的心情。體貼入微的妻很快就覺察到我的苦悶,從來不相信有手有腳會餓死的她,並不勉強我繼續待在這樣的環境,但年近五十的自己也不知道該轉換何種跑道,只隱約覺得再換任何工作,沒有熱情只為糊口,可能也只是歷史重演罷了。

然而念頭一旦產生,關注的訊息便圍繞著這事打轉,好像自然就會牽動出一連串因緣。於是大姨子「忽然」想要糾集家族到大山大水的台東開一間六星級的民宿,依著每個人的特性都分配好了工作,也許是正好都厭煩了當時的生活,於是大夥興冲冲的台北台東的來回好幾次看地。這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好好端詳咱們「後山」之美,現在回想,若非這個機緣發生在不惑之年,看過一些人生浮沉,否則未必能夠定下心來認真思考搬到這裏的可能性。

最後因為對生活的想法不同,大姨子和我們好來好散,她回到原來的世界,我們夫妻二人則繼續花了一年的時間尋找夢土……,之後發生了許多事,一再考驗我們走下去的決心,如果其中任何一次猶豫而做了不同抉擇,今天都又將是另一齣戲碼。人生無法重來,我永遠無法知道那一齣戲會比較好玩,比較確定的是,即使沒想像中好玩,我也知道它是自己現在最想要的選擇。

太多無法掌握的變數和因緣牽引出來的憂悲苦惱,讓我開始聽聞從前十分陌生的佛法,好的老師和適時的心境,因緣和合之下,越聽越是一身冷汗,不但驚覺自己的無知,也從佛法中摸索到一條靜心之道。似乎,也正好暗扣夫妻倆將來想走的路,而這一路應著呼喚出現的貴人不斷,更印證了「如果你決心想做一件好事,全世界的力量都會來幫你」的吸引力法則。

想做甚麼好事?太座大人一向不喜到處嚷嚷。頂多,她會說「在一個小小的角落,做好一件小小的事情」,但我明白一顆小石頭扔進池塘之後,就會有無限可能發生,曾經聊過的朋友知道,他們不但期待,也都極為熱情的想要奉獻一己之力。

暫且賣個關子,只能說「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我們深信不疑的至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