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佈居」落成沒多久,夫妻倆每天徜徉在藍天碧海和青山白雲之間,腦海就不時浮現一個念頭「這等絕佳美地如果能辦個露天音樂會以饗鄉親豈不妙哉」。

心想未必一定事成,但每逢來人便試探共鳴的可能性,那事成的機會便要大得多。畢竟,這一片自然天成的美景就是最好的說帖,差的只是因緣而已。

於是去年八月當佩勳、孟怡這對旅人出現在我家門口時,這齣好戲便掀起了序幕。



佩勳(右一)是專業伴奏,音樂圈的朋友極多,去年和室友孟怡(右二)來住的時候恰好遇到長城計畫之吉他教學,兩人一時興起承諾明年此時也將邀請朋友共襄盛舉。據我所知,當我們夫妻依約email提醒她的時候,她才驚覺計畫趕不上變化,單單人選組合和每一個人需要挪出時間配合這件事就讓她頭痛欲裂,更別消說臨時組一個樂團需要做的練習、選曲和種種繁瑣的行政作業那些讓人抓狂的細節了。

但我才不管她,答應的事就要全力以赴,何況我們早已在長濱大街各重要場所揭露了這項訊息,所以越到最後關頭我也越用力的壓迫她兌現承諾。
別以為我很奇怪,人家是道義支持長城計畫,我怎麼像是地下錢莊追債的態度?非也非也,是這些來過的朋友很奇怪,好像對她/他們說話越百無禁忌,她/他們就越開心的聽你嘮叨。
 


所以,在天秤颱風光臨前夕她們一行八人分別自台灣各地如約抵達時,看到一大群人揹著提著扛著不同弦樂器和木箱鼓的狼狽模樣,我的心卻雀躍的想飛。



下午2:30才入住,大夥便趕緊進行最後階段的協調會議,因為4:30 就要粉墨登場,揭開第一屆《陽光佈居》草地音樂會的序幕。


 
主持人孟怡是唯一的非音樂人,但小學老師的她掌握現場的功夫一流,口齒清晰條理分明恰如其份的控制全部流程。
現場的戶外音響是好友東儒當初邀來小鄒為佈居裝設視聽設備時悶不吭聲雞婆為我們添加的器材,當時耽心超出預算嚇出一身冷汗,孰料結帳時他竟當做禮物般送給了我們,到現在也不知是該感謝他雪中送炭呢?還是該罵他不早說,這地方嚇出心臟病是會鬧人命的。



據我所知平常都是一本正經,長裙黑鞋在舞台上表演的每一位成員都將她們的第一次獻給了《陽光佈居》

第一次光腳演出。



徐柔的微風  悠揚的弦音  輕盈的浮雲  微笑的青山  淡暈的夕照和散坐一地的鄉親 
知道我為甚麼那麼期待這一場草地音樂會嗎?

因為    我想體驗住在天堂的感覺。



有一天從長濱7-11出來,不敢置信的聽到台電公司緊閉的辦公室傳出一陣悅耳的薩克斯風旋律,踮起腳從窗戶望去,赫然發現咱們爬電線桿專家阿賢正陶醉在台語民謠之中,大聲鼓掌之後立刻邀他加入草地音樂會的表演陣容。



這位不知那兒冒出來的小弟弟被音樂感動,未經主人同意便摘了幾朵小花走向正在表演的阿賢,而且毫不猶豫地插在麥克風夾子上,整個動作出人意表卻渾然天成。我輕鬆望著孩子自然無礙的表現,內心卻是一片清明,今天如此完美的呈現早已超出我的預期,所有的發生並非偶然,我無以名之,只能誠服。




像第一次公開表演的阿賢,即便事後仍捂著胸口直嚷「好緊張」,但音符一飄揚在山谷之間,他立刻像是被巨星附身,轉身移動間的自信,神色自若的表情,完全看不出新手上路的生澀,反而替整場音樂會製造出讓人驚豔的效果。我敢打包票,如果他真的事先認真彩排了一百次,今天就絕對無法呈現這麼自然流暢的特效了。






對絕大多數鄉親來說,今天的經驗恐怕也是生平第一次吧?音樂會不再是那麼遙遠而神聖不可侵犯,音樂家竟像鄰家女孩一般的平易近人,原來  音樂本來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不同年紀的鄰居坐在會場一角,我明白他們的心情,所以沒用麥克風請他們挪近一點,沒有提醒他們不要抽煙不要講話,我希望第一次的接觸能讓每一個人覺得自在,只是平靜的生活中增添了一點不同的快樂而已。



這一幅畫面讓你聯想起甚麼?

我看到真善美的種子悄悄撒在十幾畝孩子的心田。



第二天下午依然風和日麗景色怡人,海報宣傳效果比預期的差,察覺不妙的時候已時不我予,村長大人崑亮應我所託兩度廣播,仍未見想像的人潮,只好學習「放下」,只是「放下」的當兒隱隱覺得對不起這些不畏颱風遠道而來的朋友。



好在長濱最高學府 --長濱國中校長高清德,長濱村最高行政首長--村長王崑亮,長濱最大能源供應商--青奚瓦斯行老闆池祥鈺等等大人物都親臨現場,加上臨時被高校長拉來的田徑隊員和老少鄉親齊聚一堂,仍然讓整個畫面頓時充滿人味。

只是心底更加不安,一場勞師動眾的生活音樂會卻沒融入尋常百姓家,這個宣導不週的過失我難辭其咎。
颱風過後許多鄉親狐疑的問我「怎麼不知道有這場音樂會?不然我一定會約朋友到場,很難得耶!」

知道捶胸跺腳搥心肝的懊惱嗎?那就像聯考前夕猜中了一組數學難題,第二天卻將20分的答案填錯了欄位。



常見的直笛和少見的木箱鼓是特別為長濱孩子們準備的樂器。

從小被「彈琴的孩子不會變壞」的廣告洗腦,所以幼稚的心靈一直認為自己不夠好,長大後便對長髮飄逸又會彈琴的女孩產生一種不能自拔的迷戀。我猜這個迷思一定持續影響至今,否則眼前這些漂亮寶貝怎麼一致留著烏溜溜的長髮?




第一次「帶著音樂去旅行」(這是佩勳剛成立的facebook社團)圓滿成功,在「天秤」過境前夕大夥在長濱漁港堤防上放鬆心情留下一張快樂的人生紀錄。半個小時前提早搭車趕回嘉義的盈佳雖然不能共影留念,但指間曾經流洩的旋律一樣廻盪在長濱的天空。




臨去的早晨,拗不過在颱風中來長濱舉辦「青少年性教育工作坊」的一群心理師苦苦哀求,年輕的女孩又架起了琴譜
拍打起鼓,優美的音律瞬間在群山遍谷間繚繞不絕,將颱風來襲的陰霾一掃而空,「杏陵基金會」的朋友們終於又露出「風雨生信心」的笑容(那是另一個好聽的故事,因為系列活動長達半年,還不急著記錄)。
 



「彈琴」我們不會,但「插花」已是專家,全部到齊的團體照當然少不了我們這兩片綠葉陪襯。

感謝由左至右的女孩們(嘉義大學音樂系洪子涵、音樂老師藍盈佳、國立嘉義大學音樂系洪筱涵、高雄師大音樂系蔡佳樺、實踐大學音樂系林真伊、大提琴教師吳欣芸、小學老師林孟怡和專業伴奏林佩勳),你們這兩天對長濱老少鄉親的付出,對很多人都是人生的初體驗,我們不需有太高的期望,但想必這兩天也將在他們生命中留下或深或淺的痕跡。

《以下為現場影片》
陽光佈居_草地音樂會之一  天空之城篇
陽光佈居_草地音樂會之二  薩克斯風篇
陽光佈居_草地音樂會之三 直笛木箱鼓篇
陽光佈居_草地音樂會之四 初識提琴篇   
陽光佈居_草地音樂會之五 四季紅篇


佩勳的迴響~~~

看著自己email中和陽光佈居、和成員們來來回回的的信件,心裡頭很感動。那每一個字、每一個句子都在表達心裡頭的真誠與熱切,同時帶有著壓抑的興奮與希望照顧到每個人的心情。「帶著音樂去旅行」,是我的夢想,遇到慈佈姊姊和念陽大哥的夢想──草地音樂會,一拍即合!感謝念陽大哥和慈佈姊姊讓我們帶著音樂去旅行,分享所愛,也同時被滋養。

反覆思索多次,確認此次的共識是組成弦樂四重奏(小提琴I+ 小提琴II +中提琴+ 大提琴)後,開始找人。有好多朋友也是熱愛音樂同時喜愛朝大自然奔放者,但是不是我們要組成的樂器只能祝福我們。心裡頭有幾個平日配伴奏的合作對象,但是要有勇氣從「個別的工作關係」轉到「團隊的旅行夥伴」對我來說也是一大挑戰,但本著「夢想本身就是個賭注」的精神,謹慎的邀請著。

從行程的規劃到人事的確定,的確是「看似圓滿實則刺激」,畢竟「出去玩要帶樂器」和「要自己花錢和不認識的人去旅行」本身就不是多誘人的條件,加上「只因為佩勳的滿腔熱血」,接到電話能不馬上拒絕,接到簡訊能說考慮就是奇蹟了。
好在老天爺夠幫忙,雖然中間有一連串的變化,每天都在接猶豫和關心行程進度的電話,好不容易圓滿卻又有了個小破洞
(例如: 筱涵本來要一起玩後來被主修老師召喚要協助演出、盈佳要接教會婚禮伴奏不能好好旅行、第二小提琴的學妹覺得想多陪陪家人緊急另尋他人、有學生和老師好想加入但是人數已滿…),諸如此類的問題幾乎每天都在發生,訂房的地點和人數也一直在改,團練地點要怎麼把台北、台中、彰化、嘉義一行人約在一起,然後要如何創造從陌生到合作的團體動力、搶票訂房的事要刻意邀請大家一起…,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不可思議,但想出來的辦法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讓一切更順利,真的感謝老天爺的幫忙。

後來,成員確定了,子涵(嘉大音樂系學妹),佳樺(高師大新鮮人),真伊(實踐大學新鮮人),筱涵(嘉義大學新鮮人),欣芸學姊(鋼琴同門師姐,大天使幫忙找的),盈佳(大學同學好朋友),孟怡(室友兼策劃人之一),開始約定練習時間,還向別得學生借大提琴,不然學姊從台北跑到嘉義團練還背琴也太辛苦。第一次的練習是向嘉大借場地,感謝系主任願意幫忙,接下來是到住家社區的公共空間克難練習,沒有譜架用衣架、黏土貼譜在牆上練習,那幾日下午嘉義大雨連連,一台車擠了五個人加樂器、譜架實在壯觀,但是大家絲毫沒有放棄,秉著刻苦耐勞的傻勁,繼續前行。

後來大夥兒決定住一晚花蓮,團練後再前往台東,感謝筱涵的幫忙我們找到了花蓮民宿「望遠境」,物超所值,環境清幽,處處可見笑容與用心,還邀請我們在音效超好、既隱密又不封閉的大廳練習,我們跨出的第一步,很幸福。接著隔天前往長濱,繞過美麗的東海岸來到了山上的陽光佈居,環境的優美與陽光佈居一家人的盛情更是使我們富足。從一開始的生疏到想辦法不留遺憾的演出,從星空夜語到隔天白天溪中戲水的和樂與靈感的滋潤,都讓我看見老天爺安排的巧妙。

有琴有藝,有情有義,旅程中的每個當下都在和天地連結,看見不一樣的自己,看見待綻放的彼此,真的很幸福。期待下一次的成行,因為草地音樂會,我們貼近自己的天命,靠近彼此的靈魂,因為有情有義,我們會讓感動延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