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四年前的八月,和孩子所屬的荒野保護協會花新炫蜂團百來位大小蜂一起登高望遠,也是我這輩子第一次真正的「爬山」,當時負責籌畫整個活動,而一向疏懶的個性,當然是借力使力的讓其他人累翻了,雖然事後坐收大家的感謝時不斷提到別人的貢獻,但老實善良的大人們總以為不過是我的「謙虛」罷了,完全不相信憑著一張嘴就能讓三天活動圓滿落幕。經過四年沉澱之後,我想再度真情告白應該可以讓人相信為甚麼那麼多政客可以只憑著一張嘴就能縱橫政壇左右逢源了吧?
會刊登這篇老文章是因為接到老夥伴秀棗急電,在他們前兩天再度攻頂之後,囑我將當年文章補登於部落格,故迅即照辦並為文說明,讓不明究裏的網友們大約暸解怎麼回事。


合歡山上星空燦爛

 不其然,仍然清晨五點半即醒,一如三天來的戰備心情。

躺著不想立刻起床。窗外光影漸晰,小鳥 三兩 隻來回跳躍,機靈的貓咪一躍而上眠床,吵著要吃早餐。院子忠厚老實的「米花」有點孤疑試探著喚我為她解開脖上的束縛。

我仍然動也不動的躺著,覺得一陣陣幸福的感覺自腳底慢慢竄流到全身每一個毛細孔,腦袋則不斷流轉著活動前後的不同影像…。

 

這真是一次精采的旅行。看到炫蜂留言板的踴躍發言,包括那些沒發言但印象中眉開眼笑,賦歸時熱情擁抱的大小蜂,想必大家都有相同的感覺。

 

記憶會逐漸模糊,三天來的各種心情會隨風而逝,但我確信這幾天的收獲和感動將內化為我們的一部分。尤其是小蜂,在炫蜂團不斷累積這種正面的經驗,將來長大後勢必會塑造出一個與眾不同的自己。他們也許不知道為甚麼自己比別人更容易交到朋友,不知道為甚麼自己喜歡與人分享、不知道為甚麼自己情緒低落時只要接近山水就能忘掉煩惱,不知道為甚麼自己總是願意嚐試新的經驗,不知道為甚麼自己的親子關係特別融洽…,許許多多的「不知道」,其實我們這些大蜂今天都知道,只是當我們也老了,記憶模糊了,恐怕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但記憶或遺忘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知道,做為父母,我們曾經儘量為他們營造了一個健康的成長環境,比如說參加了炫蜂團,於是我們問心無愧。

 

所以,這麼一次難得的登山經驗,「太陽」不想再用傳統方式依行程逐日記錄,因為那會失去焦點,實在太辜負三天寶貴的經驗。所以想改用幾個片段紀實來呈現我的觀察和省思。

 

精采的集體創作

聽到很多大蜂當面或背地讚美和感謝我這次的活動,我總是客氣的將功勞轉給所有協助的大蜂。「太陽」性情溫和,但也不習慣過度讚美別人;這次活動的確有很多大蜂的表現讓人感覺花新團是個充滿愛心、責任和分享的團體。

 

文哲從頭到尾的付出,從出發前精密的床位、費用計算、三天中隨時處理突發狀況的表現。外行人只看到一堆密麻麻的數字,內行人卻曉得其間要花多大的力氣,而他卻是一個萬人公司的高階主管,日理萬機之餘還一字一句的敲著鍵盤,不時隨著新的變化更動全部表格,行程中並隨時打開筆記型電腦修正資料,若非來自對花新團的高度認同,否則不會有這種熱情的。錦雀身懷鉅款幾乎形影不離,想必多少影響了旅行的好心情,但她與文哲夜深對坐核算各式金額,倆人合作無間的互動,讓太陽銘感五內。

 

品中一路開車尾隨車隊,三天的行程,大家可以累了就睡、餓了就吃,沿途唱歌助興,偶爾還可以抱怨睡眠不足。他這個司機可不行,一樣擠在通鋪,一樣睡眠不足,沒有唱歌說笑提神,但三次頂登,他總揹著沉動的照相設備,在不同的高度和山巔為大家留下一輩子珍惜的回憶。從不見品中面有慍色,一張永遠笑嘻嘻的臉,卻很少有機會出現在其他一群笑嘻嘻的臉的鏡頭中,細心的大蜂請提醒孩子學習這一個榜樣。

 

有一些人天生就是那麼貼心;出發前二天請麗琴為每輛車做個辨別標誌,集合當天就看到她用心設計的別緻車牌,粗枝大葉的人只見英文編號,細心的人會注意到每張車牌的不同圖案和製作的專注。幼青在出發前一晚提醒我「有為司機準備午餐嗎?」,一語驚醒夢中人,正想自己去買些湊數,她已經自告奮勇的擔起了任務。第一晚司機飲酒助興,惹得有些媽蜂不快而向我反映時,正想請幼青去協調,她和芳志告訴我已經當面告誡改善了。快到宜蘭時,先到的琇寶來電詢問是否需要代訂便當,方便大夥到了可以立刻填飽五臟廟,想必是體貼同行小()蜂餓了可能哭鬧。雅玲雖然體力不佳,但準備了緩解高山症的秘方飲料,一路揹著隨時救急,也在小奇萊登頂時發揮了功效。俊儒、芳志和世銘第一天傍晚站在冰涼的湍流小溪,主動照顧著玩起水來不顧安全的小蜂,讓所有大蜂能夠安心的互道家常。鈺文明明知道我請她準備二十人份的高山症緩解葯,但細心的她帶了遠超過這個數量的葯劑,事實證明所有的葯一掃而空,無論是否真的需要,但相信一定發揮了相當程度的安心作用。行程結束,美慧都已經帶了孩子上了望平的

小車,忽然又解開安全帶下車再確認中巴的小蜂去向,然後才安心的回家

 

有這麼一群可愛又主動的大蜂幫忙,才能有這麼一次精采的演出,太陽可不敢獨攬功勞。

 

放手與成長

從山谷裏的家徒步上行時,幾位小蜂鬼靈精怪,賴在最後想搭行李車或大蜂的車節省力氣。太陽不假辭色,要求所有駕駛不得搭載小蜂,有的小蜂很快就放棄了念頭趕快跟上隊伍,仍有小蜂心存僥倖,以為爸媽終會忍不住他們的可憐相,一如以往的妥協。太陽明白天下父母心都一樣,既想孩子堅強,又忍不住想要給他們更多的保護。但這回不同,因為賴皮的小蜂一看就知道體能足以勝任,只因為與其他小蜂不熟,沒人一路作伴,所以意興瓓珊。於是由太陽押陣,連同其他大小蜂一路聊天打氣,小傢伙果然沒讓人失望,眼見爸媽蜂鐵了心不伸援手,不但自己順利走到集合點,後來也連登三座高峰,可見只要大蜂學會放手,孩子經常會有刮目相看的表現。到目前為止,仍有些小蜂與團體保持著若即若離的關係,根據太陽觀察,多半是因為大蜂提供了過多的庇蔭,使得小蜂稍一不適,就由團體抽離躲至大蜂的保護之下,甚至入團多日仍無法叫出同隊小蜂的名字。其實孩子無法融入,多半是大蜂的問題,這種現象如果會在炫蜂團活動中發生,相信生活中其他地方也隨處可見。孩子無法融入,自然無法在團體中悠遊自在,每次參加活動要嘛嫌熱,要嘛叫苦,大人小孩都不愉快,平白浪費了一個絕佳的成長機會,大蜂不可不察。

相對的,我也看到有些大小蜂值得大家向他們學習。自如、楊安、尚真在爬小奇萊時,出現高山症狀,面色慘白胸口發悶兩腿發軟,但三人不時互相打氣,不輕言放棄,最後全部登頂成功。小小蜂挺偉剛開始爬合歡東峰時,就和媽咪糾纏不清頻頻叫累,如果大蜂此時稍一心軟,很可能就打了退堂鼓,好在秀棗並未妥協,路過的太陽略施小計,利用孩子好強的心理,請他當我領隊一路爬上了峰頂,一位登頂的台中媽媽驚訝這麼一個小不點的能耐,對炫蜂的孩子好不佩服。大蜂也很棒,聖賢和來發前一晚高山症蠻嚴重,吐得一塌糊塗,躺在床上甚至無法動彈,但第二天恢復之後,不給自己藉口,毅然決定繼續參與,聖賢途中幾度症狀發作,但都憑意志力克服之後,二人也成功登上合歡東峰。

理論早經證實,父母的一言一行,無論好壞往往都烙入孩子的腦海,對他們一輩子都會發生莫大影響。你不曉得在那個關鍵時刻,這個影響會讓他向上提昇,還是往下沉淪,但我相信敏瑋、挺偉和亦庭當天如果看到爸爸的表現,對他們將來面臨考驗時會選擇面對還是脫逃,我深具信心。

一半以上的小蜂完成了三次登頂的壯舉,相信這些照片和紀錄可以讓他們建立堅強的自信心。但我發現,未能順利爬上頂峰的小蜂也能藉失敗的經驗而有所成長;立德、可軒的體能在小蜂當中算是數一數二的強,但這回兩人都因高山症而無法表現出平常的勇猛,甚至無法爬上任何一座山峰。原來以為他們會垂頭喪氣或擺出「那有甚麼稀罕」的態度,沒想到立德不但坦然面對自己的弱點,而且已經下決心,請爸爸學偉回國之後帶他再來爬一次,證明自己可以做得到。太陽聽了十分感動,小小年紀不但勇於面對失敗,而且毫不逃避的要嚐試克服障礙,這種意志不但小孩罕見,許多大人也辦不到。太陽願意答應所有沒完成登頂的小蜂,只要你們日後自行登上了這三座高山,不管那時候你們幾歲了,那張紀念狀仍然可以補發給你們(只要黃婕的檔案沒殺掉)

任何事情都沒有好壞的必然性,要看我們用甚麼態度去對待它。比如說登頂成功的人可以產生自信心,登頂未成的人能夠學會接受挫折,成與不成都能從中成長,也與所有大蜂共勉。

 

分享與包容

這是花新炫蜂團特別令人珍惜的傳統。歷年來每次自備餐飲的活動,幾乎每個家庭都會毫不吝嗇準備超過一家人的份量,彼此殷勤勸菜敬酒,很多媽媽蜂還會為主動招呼別家小蜂用餐。這次三天門在外,大家顯然更為熱諾,寶貴在山谷裏的家召開「深夜會議」時貢獻的美酒大家必然念念不忘;麗璇在觀雲山莊攤開一桌的水蜜桃和梨子慷慨與大家分享更令人難忘。花新團分享的不止是食物,「託孤」更是另一種形式的分享;炫蜂團活動中,大蜂永遠不必耽心小蜂的安全,因為你眼睛看不到的地方,自然而然就會有其他的大蜂會扮演「保護神」的角色,比如說「山谷」溪邊戲水的俊儒、世銘和芳志、登山時隨時牽扶大小蜂的重榮和不時撒下善意謊言的斌斌、臨時或長期託孤的最佳保姆寶貴和麗琴,而像國鎮毫不顧慮的將欣妤託付給雪華後就與芳美雙宿雙飛的現象也就不足為奇了。

不管你是否曾經受惠於他們,但只要想到這些人、這些事,那種油然而生的溫暖就令人難以忘懷了。

雖然大家對這次活動高度肯定,但「太陽」心底明白,受限於山上的條件限制,許多人其實過得都是與平常差異極大的「非人」的生活。比如說要與一大群人擠通鋪、有人呼聲震天影響睡眠、高山的適應不良、長途巴士的暈車症狀、洗澡的不便、爬山的疲累等等(相信也有大蜂與太陽一樣,回家之後才安心的將三天累積的○○釋放一空)。所以三天來我一直做好心理準備忍受紛杳而來的抱怨,未料四處讚美之聲不絕於耳,偶爾窺聽到有人的確感覺與平日作息落差太大不太習慣,但也都能體諒客觀環境的不足和團體行動的限制而沒有一句怨言。

太陽不知道要感謝各位的包容,還是要埋怨未來沒有進步空間。但我確信這一次活動的經驗是生命中註定的安排(否則接二連三的颱風怎麼都化險為夷),我也相信它將因而啟動另一個美好的事物,雖然現在還不明白會是甚麼,我只能等待。


感恩與惜福

炫蜂團成立將四年了,幹部和導引員挖空心思想要辦一個別開生面的離()團儀典,「星空下的獨白」就是他們的首選,但一直都無法如願,沒想到這次陰錯陽差竟讓平常沒甚麼貢獻的「太陽」討了個好采頭(這下可要相信天命了吧)。好在成功不必在水樹、在典一、在豪峰、在黃婕,重要的是,我們終於完成了長達四年的心願,而且是在台灣百岳的高山上。


沒有風、沒有雨、沒有蟑螂、沒有螞蟻,星空繁星點點,荒野鳥叫蟲鳴,入團儀典在「天空」的安排下,除了小蜂循例跳針外,活動進行順利,四幅小蜂臨時製作的海報也將會場點綴得有模有樣。


不止是儀典,爬山的天候、觀星的清朗、台灣的好山好水、炫蜂團的好爸媽…,這些元素缺一不可。但要這麼多條件聚足,其中還有無法控制的自然現象,能夠圓滿完成全部行程,豈是一個「幸運」而已。

所以勞苦功高的水樹帶領眾蜂在3421公尺 的東峰,逐一向群山、向天氣、向大地、向草木、向小蜂父母、向主辦大蜂致謝時,「太陽」兩眼泛紅,想起長年臥床失去意識已往生兩年的「太陽爸爸」,想起帶給太陽幸福滿足的「月亮」和「地球」、想起太多該感謝的人,才有我們一大群人今天站在合歡山峰依呀伊呀喊個不停的幸福。

不約而同的,基於同樣的感恩心理,太陽撰寫登頂證明的文稿時,也寫下了「感謝天   感謝地   感謝雙親」的字句。小蜂也許現在不會有何感應,但我相信只要他們保留這張登頂證明,當他的人生歷練足夠,他們就會暸解今天的活動只是地球上極少數人能夠擁有的幸運,能夠擁有這種幸運的最直接原因,就是他們擁有比別人更有遠見的雙親。

 

登頂成功的感動似乎傳染了每一個人,抵達新店捷運站後,看似保守的瓊芳出乎意料的給我一個熱情擁抱,我瞬間感受到她在三天活動中的一種新體悟,也非常樂於接收她溢於言表的感激。幾天活動下來,「太陽」敏感的眼睛觀察到不少大蜂流露若有所思的神情,也看到有些爸媽牽手談話中表現甚於以往的感情。如果說「太陽」是這次活動成功的推手,太陽誠心感謝老天選擇我來完成衪想安排的命運。「太陽」也緊緊擁抱出力最多的文哲、水樹,表達盡在不言的感謝,其他大小蜂也紛紛快樂的互擁道別,現場洋溢一片歡樂氣息。恭喜寶貴極力推廣的「給我抱抱」運動如野火遼原般在炫蜂團狼煙四起,參加這麼一個親如家人的團體,這個傳統值得繼續深耕。

 

註:受限於觀察的條件,無法鉅細靡遺對每一份付出致謝,如有疏漏而不能名留青史,希望被忽略的各蜂見諒。同樣的經驗對每一個人的衝擊不同,只有自己最能暸解這三天對自己有何意義,至於漏或不漏,其實並不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