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4115.JPG    

 

 

Sherry 家世不能算顯赫,卻也讓許多人難望其項背。不是財富,是「才」富。家中博碩士一拖拉庫,個個學識豐富,才高八斗,頭角崢嶸。她是家中十六個小孩的么女。娶了五個老婆的父親在六十八歲時生下她。等到上學時,父親年事已髙,沒有精力來琢磨,因此她成了家中最不成材的孩子。

Sherry今年高齡六十有八,每年要飛往溫哥華探視今年107歲的大姊;年輕時(0~40歲)十分叛逆,留級、抽煙、喝酒、燙髮、裙擺改到膝上20公分。

Sherry酷愛英文,結婚前沒出國留學的她後來以英文教學名震補教界,每月收入超過30萬元(20年前);高中時因為考試作弊差點被開除,為了感念救她老師的恩情,即便全省奔波教學,仍答應後來當校長的老師到金甌商職教英文,這一諾便是33年

image-1.jpg  

年輕時的Sherry


Sherry當老師也維持一貫不拘小節的風格,下課後的煙酒、麻將,上課時的超級嚴格讓很多學生三十年後還心有餘悸,但穿高根鞋和學生一起打籃球的她也同時是年輕人超級麻級的朋友。

有一年因為別的學校出事,包括金甌在內的許多學校立刻取消畢業旅行Sherry認為一生只有一次豈可因噎廢食,於是自告奮勇扛起責任帶著全部畢業生環島一週安然返校。


Sherry教過的學生大概有十萬人,現在旅行世界各地經常碰到在補習班或金甌商職的學生,絕對稱得上桃李滿天下;她不算美貌過人,但卻有讓人過目難忘的本事。某次帶母親搭機到尼泊爾旅行,機長認出二年前也是乘客的她,還邀請母女二人飛越喜瑪拉雅山時到駕駛艙俯瞰全景。

Sherry備受年輕人愛戴,她也不時展現無窮的母愛,除了自己的兩個婚生兒子,還有乾兒子女兒多人;到今天為止仍經常有人要認她做乾媽。有次清華大學研究生為了專題來採訪,結束後一對年輕男女竟然也情不自禁提出這個要求。

所以Sherry現在多了一個口頭禪「Give me a break, Don't call me Mom anymore !」。

Sherry收的一位乾兒子來自酗酒母親和賭博吸毒父親的極不正常家庭,從小處於毒粉和麻將家庭的孩子唸大學時因為認識了Sherry而轉入正途,被Sherry調教出一口極佳英文和清教徒般的潔淨生活;因為喜愛運動,年輕人正努力籌錢決定出國研讀幫助缺陷兒童運動的方法。

Sherry每年定期要飛往溫哥華探視大姊,她住的三十三樓大廈彷如聯合國,來自世界各地的鄰居都是有錢人,其中一對墨西哥裔的猶太夫婦卻無人搭理;一向仗義執言的Sherry無意中知道之後立刻伸出友誼之友,建立了歷久彌新的堅固友情。

 

image-1 (3).jpg

 

與各國人士都交好 

image-1 (1).jpg  

 

瑞士先生合影

Sherry和瑞士籍的先生曾旅遊一百多個國家,見多識廣但仍輕易會被故事感動落淚;先生過逝多年終於走出陰影,她在一間醫美公司擔任董事,原應門禁森嚴的辦公室卻變成熙來攘往的員工傾訴中心;閒暇在伊甸基金會和社區義務教英文,見過無數大場面的她聽到學了半年的腦麻孩子終於迎面迸出一句「How are you 」,一個六十多歲的老阿嬤居然當場飆淚

Sherry每餐必酒,而且是Glenfiddich 18years以上等級的好酒;她不酗酒而且總是請人吃飯喝酒,遇見談得來的人還會送酒。 

如果,從這些斷斷續續的敘述和照片你還拚湊不出Sherry的形象,那麼,看看她寫給瑞士兒子和一位年輕人的信,也許你就會暸解為甚麼Everybody likes Sherry 了!

 註:我特別喜歡她和瑞士兒子由陌生到真情流露的故事。那晚聽著聽著,眼眶也浮現一片迷濛。

image-1 (2).jpg

六次造訪尼泊爾,意外遇見仁波切暢談人生

 

 親愛的傑克


    從瑞士回來的飛機上,我一直在想你說的那句話。

    "為什麼我覺得妳是世界上唯一関心我的人?"

    我不怪你這麼說。你母親在你十一歲時,一個車禍把你們一車子五人全撞飛了。二個星期過後,你失去了你的母親。你的父親有兩年的時間由於過度地驚嚇,不但不能工作,還必須作心理治療。在沒有人照顧你的情況下,你被送進了寄宿學校。很難想像,一個孩子在這麼大的衝擊下,還要孤獨地在異地求學,是何等殘酷的事。

   你 父親在身心皆恢復之後就在銀行界上班。但是你們父子之間就只存著似有若無的闗係。冷淡得可以。也許為了離開瑞士那塊傷心地,他接受了到台灣設立辦事處的提議。

    這叫做"fate", 中文叫"緣"。

    在人生地不熟,又不會說中文,焦頭爛額的時候,你父親認識了我。在很多方面我給予他協助和鼓勵,加上他的專業知識和努力,他終於在事業上表現得可圈可點。

    每年我和你父親都要回瑞士一,二次,除了生日和聖誕節通個電話外,那是我們和你極少的相處時間。我可以感覺到,你不討厭我,也沒有太多的熱情。

    2000年的夏天,我們一樣到了日內瓦,一樣一起在曰內瓦湖畔吃perch 魚。大家很客氣地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你突然對你父親說:你知道嗎?我從來沒有感覺我有個爸爸。我不要有個像個朋友的爸爸,一年只通幾個電話。我要一個真正的爸。你漲紅蓍臉,語氣激動。你父親和我都怔住了。空氣頓時凝結。時間霎時停止。

    我瞬時抓住你的手。"會的。你會有個真正的爸爸。"我哽咽地說道。

    第二天你父親和我要撘火車到蘇黎士。他在洗臉刮鬍子的時候,我問他,要不要和你一起看世界足球賽的決賽。他說我們不是要搭火車到蘇黎士嗎?"由不得你,讓傑克決定吧。"一如往常,你到飯店來一起吃早餐。你父親問你當天有什麼活動。我聼見你低聲地回答:沒計劃,也許下午騎腳踏車去運動。你爹說:Sherry 認為我們應該一起看世足。你猛地抬起頭熱切地說:好呀。到我家來。我煮飯。

    電影不都是這樣演的嗎?父子倆拿著啤酒,坐在電視機前熱烈地討論比賽,而媽媽則在廚房準備午餐。"不行,我來煮,我很會煮。"你說。我忘了這麼多年來你都是自理生活啊!結果是,你爸一人喝啤酒,我們倆人在廚房一面聊天,一面作午餐。

    我想那是對你們父子來說,意義最非凡的一頓飯。我們吃著,喝著,開心地聊著。誰也沒有注意到,誰嬴了足球比賽。飯後你送我們到車站。你緊緊地擁著我說"謝謝妳讓我有了個爸爸。"死不爭氣的眼淚又湧出。然後你們父子深深地擁抱,佷久,佷久。好像要把過去失去的擁抱,一次補回。你們說了一堆法文。接著的英文我聽懂了"如果你對不起Sherry,小心我殺了你。" 你父親向我眨個眼笑著說"要不是妳嫁給了我,我還以為我𠒇子愛上妳啦。"

    回台後每個星期六都聼到你們電話聊天,我不懂法文,卻深深地感染到那份溫馨和喜悅。你交了女朋友後,我們四人更常一起前往法國或到瑞士深山的溪畔吃美味的鱒魚。那些日子,總是充滿甜蜜和歡樂。

 

你父親和我退休後,你的任職於旅行社,把我們每次的旅行都貼心地安排得精緻和舒服。2004年,依照你的安排,我們的路線從台灣~南非~西非~瑞士~加拿大~台灣。一路上玩得開心得不得了。回到瑞士時,你父親的心臟非常的不舒服。他堅持要直接回台灣。在他生日的那天,你打電話來祝賀。我請你說服他去醫院。他去了。他真的去了。再也沒有回來過。

這叫做"destiny", 中文叫"命運"。

親愛的傑克,我們堅強而勇敢地面對突如其來的噩夢。我們決定將父親的大體捐出,以便將來的換心人不會再失去性命。我們共同安排了一個莊嚴的追思會。我們都明白他也捨不得離開你我。我們更清楚他會含笑地看著我們,因為我們擁有彼此,不會孤單。

命運不是我們能掌握的,但是緣分可以。

你打電話告訴我,你要結婚了。你要我到瑞士,挽著你的手進禮堂。我帶著你父親的愛和我滿滿的祝福參加了你的婚禮。在游泳池畔的酒會中,你輕輕地攬著我說"為什麼我覺得妳是世界上唯一𨶹心我的人?"

你錯了。你有你的父親,雖然他未能出席,他必定在某處祝福你。你有我。你還有一位美麗的妻子。你將來會有很多的小孩。你的人生正燦爛。

我們能認知這份緣,珍惜這份緣,我們將永遠擁有這份緣。

永遠的Sherry. 
 

 。。。。。

下一封信,也許你會和我一樣有點看著迷糊。重要的不是故事,而是告訴你為甚麼年輕人喜歡和68歲的阿嬤吐露心事

 

Brian,

謝謝你和我分享你的內心世界。首先,你要怎麼稱呼我,並不重要。它只是個代號而已。你順口就好。

其實我很髙興Johnny把你們介紹給我認識,畢竟這就是緣,不是嗎?他常把你掛在口上說:這小孩子•••••••。可見你們之間的情誼匪淺。也聽他談過你父親,再加上你的敍述,不難勾勒出他的形象。要不要問問你自己,他在你這個年齡時,是啥樣子?他從小就飽讀經文,鑽研佛法,認為許多事都是在浪費生命嗎?

他之所以成為後來的他和今天的他,必定也經過許多的磨鍊和大徹大悟。人生的歷練是要自己一步一腳印地走過。旁人的經驗固然可以做為借鏡,畢竟各種客觀的因素,無法讓每個人都有相同的成就。

我沒有機會和你聊聊我的出身背景。但是可以簡單地和你陳述一下。家世不能算顯赫,卻也讓許多人難望其項背。不是財富,而是才富。家中博碩士一拖拉庫,個個學識豐富,雖非才高八斗,也都崢嶸頭角。我是家中十六個小孩的么女。父親在六十八歲時生下我。等到我上學時,他年事已髙,沒有精力來琢磨我,因此我成了家中的異類•••••• 最不材的孩子。

年輕時也曾輕狂,考試作弊,留級,混太妹。每天只知道唱英文歌,打籃球和翹課。直到我髙二遇到了一位好導師。他改變了我的一生,我的命運。重點是:我找到了迷失的我。我活出了自我。Be myself。

當了老師後,我依然特立獨行。只要我認為是對的事,勇往直前,絶不退縮,絶不妥協,更不放棄。我相信在教書這個行業,我做得有聲有色,可圈可點。別人怎麼評價我?Who cares? 我給了我的孩子和學生很好的榜樣,這就夠了!有多大的成就?沒有!!但是我自在,我開心,我無愧,我無憾。

我不能告訴你,不去顧及父母的期盼,但是你可以用努力來證明,你選擇的路是正確的,你會以你的方式來活得踏實,精彩。要做到符合每個人的期望,太難了。終究,要走完下面的日子是你自己啊。

"Self-confidence" 不是遙不可及的。問問自己"我行嗎?"如果答案是肯定的,抬頭挺胸面對一切。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就把不足的部分努力修煉好。要借助外力來加強自我信心和自我認知,也是自我提升的方式。上網去看看我提的: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Brian,最後我要說的是:Be yourself!

 

後記:

有一種故事,聽過就不會忘記;有一種人,認識就永遠記得。

聽這些人談人生閱歷,你會覺得好像打開了Discovery頻道,同時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活過?那種感覺會讓人沒來由的生氣。

Sherry 就是屬於這樣一個讓人又愛又氣的人物。

很高興窩在山裏頭還能認識這麼一位奇妙的人物。說這話,絕不是因為她一個月內二度光臨時送我的…這個


IMG_475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