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平台台東辦公室主任劉孆婷是我們潛伏在嚴總裁身邊的暗樁,任何好事情一有風吹草動,她總會第一時間通報長濱總部。復興中小學捐贈善款如此、免費包車招待長濱兒童觀賞「紙風車」如此、拉一些能人異士來訪增加「長城計畫」助力如此,這次安排長濱代表團觀賞「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GjpSfX_guc)演出亦是如此,總之,她的工作表現能夠獲得臥底單位和受惠單位同時高度肯定,記憶中只有川島芳子能夠分庭抗禮了。 

IMG_0093

進場前的背景說明很重要,當暸解故事中每個人的努力過程,進場欣賞時就會有不同的感觸。

 

IMG_0101   

鄉下地方大人物,小人物都是相加之後除以二的同等份量,所以互動已久的嚴總裁也一屁股就坐到長濱代表隊之間合影留念。

當節目進入尾聲,汨汨眼淚終於克服眼眶的頑抗,無聲無息從眼角溢出、滑落。很久不曾的起立熱烈鼓掌,掌心紅了,眼睛紅了,一顆心,熱了。

 

其實,幾個月之前看過他們在youtube的表演片段,不賴,有一般城市高中合唱團水準,相對於很少接觸流行音樂之外的偏鄉孩子,有這樣表現,真的,已經很不賴了。

 

所以,進場看過介紹手冊之後,原來以為只是穿插幾首英文歌劇曲目的我開始替他們擔心了。為甚麼不唱唱受大家歡迎的曲子?用熟悉的語言輕輕鬆鬆唱唱跳跳,觀眾就會很開心滿足了,幹嘛要搞這麼高難度的演出啊?

 

很怕這些孩子當眾出醜(很可能的),因為怕他們不知天高地厚重跌一跤,跌碎所有趕來打氣的觀眾的心不打緊,怕的是這些原來普遍缺乏自信的偏鄉孩子從此一蹶不振。

IMG_0114   

Howard介紹這次演出幕前幕後的各方協助時,深刻感受到台灣「愛」的力量,語帶哽噎之餘不忘感謝合唱團的孩子願意努力克服一切困難;眼尖的小女生「安心」說中央那位戴面具的男生是長濱國中學長,雖然很懷疑遮了大半臉如何還能認出,但我寧可相信麻雀變鳳凰的故事。

而他們竟然要全程用英文演出,用不熟悉的語言唱出大家耳熟能詳的「悲慘世界」、「歌劇魅影」?就憑這群參加公東高工「質平」合唱團之前,很可能26個英文字母背不全、單字沒認得幾個的青少年?

 

當唱腔一開,我就開始緊張,擔心他們怯場,擔心他們忘詞,擔心他們亂唱一通(反正樂團聲音那麼大,大家也聽不清楚嘛!)

 

對著台下黑壓壓一片觀眾,其中不乏精通歌劇、各國語言的高人,我真好奇他們怎敢就這樣大喇喇的站在舞台上,用他們最不擅長的語言測試觀眾的同情心?指揮家Howard美國回來水土不服,瘋了嗎?

IMG_0105   

行雲流水的過程讓人逐漸放鬆下來,代之而起的是一陣一陣的驚訝,像海潮般一波一波衝撞胸口,激起一朵又一朵快樂的浪花。我開始奇怪整場演出沒有隨著時間而減弱了能量,反而融入熟悉旋律之後,開始亢奮的與記憶中電影畫面不斷交疊對比,恍忽閉上眼睛,還以為自己正坐在百老匯聆聽一場高水準歌劇。

 實在太棒了,當演員邊唱邊帶出各種肢體動作,隨著劇情時而激昂、時而婉轉、時而雀躍、時而泣訴,我豎直耳朵捕捉每一個可能失落的音符,狼狽的喘息,或是矯揉造作的演出。

 我甚至拿起劇場望遠鏡搜尋舞台上78個演員每一張臉孔每一個表情,因為我很有把握這個年紀的孩子,尤其是男生絕不可能從頭到尾一本正經扮演他的角色。動作上能夠不鬆懈就很不容易了,而我要捕捉的是其中一雙、兩雙、三雙…跳脫此刻情境的眼神。

 

 IMG_0153  

所以更訝異的合不攏嘴,在燈光昏暗的角落,在光環之外的後排,我看到每一張年輕面孔流露出故事背景該有的每一種表情。沒有人妒嫉主角的鎂光燈、沒有人輕忽自己的角色。在二個半小時的歌詠中他們不管是合唱還是獨吟,這中間的英文單字之難、之多恐怕遠超過他們求學迄今以至未來二十年的總合吧?

找不到吹毛求疵的缺點,卻看到意想不到的演出。無論是合唱或獨唱都頗具水準的音色;幾個毛頭簡直混身是戲,完全是天生巨星的架勢;原來以為一千多人的學校最多挑二、三個能夠震懾全場的主角吧?不想一一出場的七、八位男女演員個個都有資格馳騁在星光大道…

 

尤其是拍賣會主持人那一場長達十分鐘的單口相聲,腔調、聲音、表情、台風無懈可擊,這真的是半年不到練出來的英文嗎?這個年輕人在遇到Howard之前相信自己有這份驚人潛能嗎?

 

找不到以我程度能夠挑剔的瑕疵,只能用拍紅的掌心和無聲的眼淚為他們高興,曾經因為練習錯過的約會、遲到的聚餐、疏遠的電玩,相信這下都值了。經過這一場紮紮實實的震撼教育,這些孩子絕對找回了失去很久很久的自信,而且在很久很久以後他們都不會忘了這份自信。

 

而這一切,絕對要歸功於飛過太平洋,跨越中央山脈而來的Howard張浩坤,很想知道他用甚麼方法觸動了孩子的心,讓他們甘心放棄玩樂,付出從來不曾的勇氣、毅力,願意在一次一次抹乾眼淚之後克服了不可能的障礙?

 

IMG_0157   

慈佈說,嚴格教學的Howard有如怒目金剛,用「愛」和「暸解」千錘百鍊這些孩子,使他們脫胎換骨展露內在原有鑽石般的光芒。對台上台下一樣平易近人的Howard,她有無以言喻的感動;因為「這才是真正的教育」。

我更急於知道,同樣的方式適用於每一個桀傲不馴或自我放棄的孩子們嗎?

 IMG_0151

一輩子也許第一次踏入音樂廳的母親挽著女兒的手拍照,我幾乎可以感受到她的強烈震撼,女兒眼神展現的自信和快樂恐怕前所未見吧?

IMG_0162  

很少主動與陌生人合照,但對舞台上落落大方的未來巨星可不能錯過這個機會。問扮演奸商的小胖從前英文程度如何?(很爛啊),

那準備了多久才能如此流利的連演帶唱?「四個月吧!」。各位看倌,能夠體會學習動機的力道了吧!

來不及思索一個又一個浮現的問題,轟然一串巨響,全場觀眾起立對這些孩子給予如雷掌聲,台上台下如潮水交流的人群中,我看到一串串眼淚爬滿團員年輕的臉龐,家人佈滿皺紋的臉龐、觀眾閃爍興奮的臉龐……

而咱夫妻,正偷偷將不時掉落一地的雞皮疙瘩踢到椅子下。

 

IMG_0135  

兩天後問了其中兩位家長「孩子們反映如何?」,大男生的娘說「孩子很感動」,小女生的媽說「她說很好看」。我聽了很開心,因為幾乎一句也聽不懂的孩子們顯然用一種不為人知的方式,感受到一種說不出的歡喜

 

IMG_0165

一字排開的長濱代表隊和站壁的小店夫妻、意婷+志工司機Digo一道留下快樂回憶,從畫面中不難看出最快樂的人又是張阿杯,因為大雨困住了大家,大家只好又聽阿杯旁徵博引引述一個又一個勵志故事。

 

IMG_0169

慈佈阿姨心思細膩的安排回家前到即將開幕,未來東海岸景點之一的「成功豆花」店,每人一杯香醇豆花加上永福部落佩芳阿姨贈送的手工麵包,大快朵頤之際,為大雨滂沱的旅程畫下完美句點

  

移居偏鄉五年,與這兒不同的老人、壯漢、小孩相處融洽,對他們長年被視為弱勢的無奈和困境有了更多理解,所以當親眼目睹今天這場歌劇盛宴推翻了所有刻板印像,我只能瞠目結舌的用兩個字形容…

 

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