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提供 石心怡
嘿!嘿!有沒有被這兩具皮塑作品嚇倒?
牛皮可以做得這麼維妙維肖幾可亂真?人物、造型、神態可以這麼活龍活現栩栩如生?

第一次從網路上看到花園新城老鄰居段安國的大作(註)當真嚇了一跳,之前大家君子之交淡如水,路上碰到多半一個「嗨」字帶過,偶爾社區辦活動也會多聊兩句,雖然對這不多話的大個子挺有好感,但也從沒談過彼此工作,只聽說他是「做皮雕的」。

我甚至不知道這樣的交往程度算不算得上是「朋友」!

直到安排好長濱國中教皮雕的阿美姑娘心怡和她心目中最認真的學生以玲到花園新城向他請益的行程,坦白說我還不知道段安國到底能耐如何。這話說來奇怪,這麼大費周章安排的「長城計畫」竟然不明白老師功力?其實這都是「花園新城」的錯,住在這兒夠資深的居民都知道,這社區活像周星馳電影「功夫」裏的「豬籠寨」,差別只在文武場不同罷了,因為擦肩而過的也許是台灣十大建築師之一、排隊等公車的上個月才得到國家藝文獎、一身狼狽騎著機車趕場的夫妻才從世界著名音樂節表演返國,而抱著一顆大樹示愛的正是耳熟能詳的老詩人…。

所以「他是個做皮雕的」,直覺上就等同於「他是個皮雕高手」,所以完全沒想到事先需要資格審查甚麼的 。


 
                                                                  圖片提供 石心怡

段安國作品
直到要啟程的前一週,我忽然好奇上網想多暸解這位百忙中撥冗幫忙的老鄰居,這才驚覺又遇武林一怪。怪的不止是他一雙大掌有這麼了得的細膩功夫,更怪的是他原來在東門市場賣牛肉,30歲那年發奮玩皮,第二年就得到國家工藝獎,第五年分別囊括日本和美國的首獎,短短幾年間搖身一變成為國際級的皮塑達人,而他中國海專畢業,從來沒學過美術和化學!



要進城取經的心怡也不是三腳貓,她在台11線85k處開了一間工作室,越來越多飛馳而過的車輛緊急剎車就是為了眼簾忽然出現的小房子。

直到要啟程的前一週,我忽然好奇上網想多暸解這位百忙中撥冗幫忙的老鄰居,這才驚覺又遇武林一怪。怪的不止是他一雙大掌有這麼了得的細膩功夫,更怪的是他原來在東門市場賣牛肉,30歲那年發奮玩皮,第二年就得到國家工藝獎,第五年分別囊括日本和美國的首獎,短短幾年間搖身一變成為國際級的皮塑達人,而他中國海專畢業,從來沒學過美術和化學!


呶!就是這間。簡潔有型的門面總讓路過的遊客忍不住要走進去探個究竟。


  
                                                                                                                                                                                        圖片提供 石心怡

花園新城老鄰居/名畫家莊佳村愛妻/自己也醉心紙黏土藝術的楊浴雲(中),抽空帶著兩位阿美姑娘心怡和以玲到世貿參觀國際藝術展。



  
                                                                                                                                                                                     圖片提供 石心怡

段安國是個頂天立地183公分的大漢,將近半百歲數心思乾淨得像個孩子,此刻正在工作室耐心指點15歲的以玲進入皮塑世界。


以下,就聽聽心怡自己怎麼說吧!


















                                                            圖片提供 石心怡

有備而去的心怡帶了見面禮要送給開示的每個老師,但接受盛情接待之後覺得拿不出手,於是臨時改變主意回家努力創作,這些就是她在經營小店、接手社區營造、被我催寫心得等等瑣事纏身,每天只睡四小時之後的心意,老師們,請笑納!

註:引用自財團法人徐氏文教基金會網站http://www.xushi.com.tw/4-5.html

●可愛的以玲後來用facebook寫了一段簡短心得

念陽叔叔抱歉耽誤了你的工作
我的心得如下
遠遠的那一邊有一台車
有位男士坐在後車箱蓋上
他看到了我們
被他一問之下
才知道他就是段老師
於是他把我們再載去他的工作室
他家就在工作室旁而已
非常方便
電鐵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個個栩栩如生的皮塑作品
玻璃門一打開有股特別的味道湧入我的鼻子
但我不清楚是什麼味道
展示櫃上放了許多各式各樣的作品
聽老師說這些作品都是之前展覽過的作品
接著老師開始教我們
從認識皮到實做
在我們實做之前
老師先示範給我們看如何做
看起來很容易
但做起來並不是這麼的容易
手的力道要很大
可以拉出自己要的樣子
拉頂帽子的皮
拉得我手快抽筋
看!我光拉頂帽子的皮都快不行了
而帽子也只是人物的小小配件而已
我拉了半天
更何況如果要拉人的樣子
那一定要拉更久 要用更大的力氣
老師又要做那麼多作品
想必一定更辛苦
他說之前也拉皮拉到手受傷
他真的很厲害
也很努力
第一次接觸皮塑
現在才知道原來皮不只能在上面敲敲打打而已
原來還能拉ㄚ
皮真的是個奇妙的東西
我滿載而歸呀!
謝謝這一路上幫助過我們的人
謝謝!



●「 長城計畫」不限於邀請各路英雄好漢來長濱獻藝,也會視個案主動出擊,安排長濱鄉親/孩子到城市觀摩進修,並由長城基金支付全部費用。當然我們也會儘量運用朋友資源減少金錢支出,如此次在花園新城住宿四天,就是由好友正芬慷慨義助,另外若非「陽光佈居」台北後援會孟蕙、儷穎全力支持不可能圓滿完成,感謝所有協助的人,我會請吳神父為各位用力祈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