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微風細雨,一個人靜靜的坐在落地窗前遠眺太平洋,最容易勾起一些回憶。

回憶似乎也會隨著身處的環境自動過濾,在不算太短的人生裏挑選對應記憶特別深刻的片段,於是三十年前在同樣背山面海的馬祖南竿服役的一件往事立刻跳上心頭…。

那是一個晴朗的夜晚,我帶著數十位士官兵到馬港的灘頭清運,不同單位弟兄們趁著有限的漲潮時間拚命從補給艦搶搬五花八門的工程和民生用品堆擠到沙灘上,不到二百公尺見方的灘頭充斥著一股緊張忙碌的氣氛像極了螞蟻搬家,身為手無縛雞之力的輔導長,我只需偶爾叮嚀官兵們注意安全,遊目四望之際忽然間被一個極不協調的畫面強烈吸引。

隨著補給艦下船的居民魚貫回家之後,一個面貌清秀的年輕女孩靜靜出現在一片嘈雜的沙灘上,她坐在大皮箱上茫然四望,空洞的眼神彷彿不知發生了甚麼事?她到了甚麼地方?當年的外島嚴禁平民登岸,踏上土地的陌生女孩似乎只有一種可能…

她是俗稱「831」特約茶室新來的服務生!

怎麼可能?在當兵三年母豬賽貂嬋的外島,雖然每一個印入眼簾的女孩都叫「美女」,但初來乍到不滿一年,我非常確認眼前這個女孩即便在大學校園也能稱得上「系花」以上水準,這麼漂亮的女孩怎麼會在外島出現呢?我的心充滿疑惑。「但願不是」,二十鎯噹仍然清純的我不禁皺起眉頭。

放假合法尋歡的弟兄們回來津津樂道的對象越來越一致,每個人都搶著捧那位「新來的」場子,雖然大家免不了各自吹得天花亂墜,強調自己多麼雄壯威武令對方高潮疊起,奇怪的是每個人又都透露了一個相同訊息「無論你在她身上如何予取予求,她的眼神總是射向蒼白的天花板」。縱然充滿好奇,我一直沒辦法像弟兄們那麼理直氣壯走進那個對聯大喇喇寫著「大丈夫捨身取義  小女子獻身報國」的神祕花園弄清究竟,但從他們對「女神」的描述我幾乎確定就是那位沙灘上的女主角。

她為甚麼淪落到這個地方呢?茫然的眼神中隱藏著甚麼樣傷心故事?越來越強烈的好奇心變成在越洋戀情外的另一個生活重心。

一紙公文終於讓我有機會光明正大走入了傳說中的軍中樂園,指揮官請我去那兒為服務生做一場「保密防諜」的演講,也沒甚麼好奇怪的,不是說匪諜無孔不入嗎?這些無「孔」不入的尋歡客經常在服務生面前大放厥辭,長官大約是希望藉此揪出大嘴巴的國軍官兵吧!無論如何,能夠親入虎穴一探究竟對當時的我真是一件緊張刺激的任務!

永遠難忘走入「課堂」那天看到的景象,原來很耽心她們會露乳擺臀煙視媚行的調戲我這個幼齒軍官一如電影情節,誰知在等待區改成的教室,早就正襟危坐的十幾個女孩每個人都穿著連身禮服宛如參加盛宴,臉上恭敬的神情就像剛唸書的小學生,課堂一片肅穆,幾十隻眼睛露出求知若渴的表情。強捺著小鹿亂撞的心我不知所云上完了一小時課,然後按規定進行隨堂測驗。看到她們緊張不安的表情似乎把這個根本沒人在意的例行公事當做聯考,有人不斷搓頭髮,有人偷瞄隔壁考卷,還有人唸唸有詞祈禱猜對答案。

收完考卷,她們圍著我希望當場告訴她們考了幾分,我訝異的問她們怎會這麼在意成績,一個二十出頭的女孩感慨說已經好久好久沒有考試了,另外幾位仍不停的說好緊張,臉上露出對學校生活的懷念;正忙於解釋考卷要帶回去才改的原因,我忽然看到人群外靜靜坐在椅子上的那個沙灘女孩也定定望著我,當人群慢慢散去,她緩緩走到講台前對著我欲言又止,終於還是往門外走去。

「喂!你慢點走」,操著濃厚鄉音的士官長大聲叫住女孩,然後回頭用更大分貝對我說「輔導長,謝謝你今天來為我們小姐上課,這裏沒甚麼好招待,現在是莒光日沒人會來,我就請你和這位小姐玩一玩好不好?」

沙灘女孩回過身來,晶亮的眼睛閃過一絲複雜而異樣的光芒,站在門口等著答案,我當場漲紅了臉不知如何是好,剛收好的考卷掉落一地,從來沒經驗的我不敢冒然拒絕傷害了女孩自尊,但此情此景天知道誰會有那般閒情,於是藉著撿考卷掩飾手足無措的窘迫,口裏嘟嚷著另有要公得趕回去,當頭再抬起時,只能看到沙灘女孩轉身離去的背影和她隨風輕盪的長裙。

那一幕,至今難忘!

考卷改好請指揮部政戰士送回去時還被那位老鳥嘲笑說從來沒有教官當真改過這種考卷,更別說發還那些「特種考生」。我沒管辦公室其他官兵奇怪的眼神,也沒解釋連我自己也弄不清楚的原因,雖然我終究沒去問她們收到考卷後的心情,但想必應該很開心吧?在每天近乎麻痺的工作之後看到自已的成績。

我給了她們每個人最少90分!

忙於準備托福考試和申請國外研究所,我窩在一個遺世獨立的山洞很快就忘了沙灘女孩,直到退伍前最後一次的清運我又在擁擠的人群中看到了她,大概是搭船返台度假吧?仍然一個人坐在皮箱上,但這回正熱絡與穿梭往來的官兵們打情罵俏,嘴上叼著一隻又一隻的煙,當她忽然回頭與我四目對望,不自覺得我又漲紅了臉,但遠遠的她只似笑非笑牽動了一下嘴角隨即轉過頭去,同時將夾在姆指和食指間的煙屁股老練的彈了出去,微弱的星火在黑暗中畫出一道漂亮的弧。

那一年教師節,我得到馬祖防衛部的「優良教官」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