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花蓮「看見眼鏡行」老闆謝錫寶是去年初秋,他與慈濟醫學院眼科主任許明木及一群來自全省眼鏡行同業來長濱義診時住過一晚。

那夜,我在風嘯猴啼中聽到一個令人熱血的故事,並且將它寫在部落格(在東海岸寂寞獨行的一群人

http://www.wretch.cc/blog/sunnybuhouse/2345273)。此後阿寶又住過民宿幾次,彼此認識漸深,也漸漸變成夫妻倆生活中不時掛記的朋友。

二個月前因為自己想配付外掛式墨片,與阿寶電話中不經意聊到「永福部落一位朋友說,他們那兒很多人中年就白內障嚴重影響了生活」,阿寶立刻接口「是啊!很多鄉下人在烈日下工作一整天卻不知保護眼睛,因此白內障比例相當高」。當下恍然大悟心念立時一轉「那你們今年能不能來長濱義診?並且以這個現象做為宣導主題?」。

我不知道他們原來已經不足的經費今年更被主管單位刪除,已經取消了每年例行的義診行程,但阿寶略一沉思隨即答應了我的請求。他決定自籌經費,惟一的條件是要麻煩我與長濱衛生所主任協商配合。

有些事看起來困難,但因緣早有安排所以其實容易不過。  國父有云「吾心信其可行,則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則反掌折枝之易,亦無收效之期也」。我們夫妻心中沒有「可不可行」的大哉問,於是馬上驅車至衛生所與天下雜誌譽為「影響台灣的200位人物」的小鎮醫生田雅各表達來意並且迅獲首肯。

於是許醫師和阿寶及其他為善不欲人知的眼鏡界朋友再度出現在長濱小鎮。


因為當天正好在天主堂舉辦「桌遊夏令營」,所以只能抽空來昏暗的診間向許醫師和阿寶(右)致意,又因為人潮洶湧不好意思耽誤他們已經忙得不可開交的寶貴時間,所以匆匆按下快門就告退離去,事後發現相片霧煞煞看不出咱們阿寶一臉俊秀,好在聽說只要看的人將頭搖得和我手抖的頻率一樣就可以看清他的正常相貌了(這方法不知為何卻讓我那牽手笑得不支倒地?),好奇寶寶不妨試試!




年紀大的長輩幾乎全員到齊,義診分為上、下午,六個村落平均分配就診時段,但一如以往「先到先贏」,已經來的老人家誰也不忍心要他們在大太陽下走回幾公里裏的家,所以包括規矩來的老人家也都睜一眼閉一眼的坐在電視機前耐心等候。



這是我們辦過最心虛的「長城計畫」,因為義診時間較晚定案,所以撞上了「桌上遊戲(桌遊)夏令營」的日子,「佈居」無法提供足夠房間,只好請他們另尋棲處。為了彌補內心歉咎,女主人臨機一動囑我買了14杯現打新鮮西瓜汁聊表我們感謝之意。


「凡長濱鄉親,視各人情況每人免費贈送平光墨鏡或近視或老花眼鏡一付,第二付則以成本價銷售」,阿寶在四處遊走時告訴我今天部分活動內容,活動結束後甚至出乎意料將6000多元所有收入捐給了「長城基金」。



這次活動增加了一位活美麗的女醫師---陳南詩,我猜應該是為了診斷需要,因為她的甜美笑貌讓每個人都睜大了眼睛,檢查起來顯然更加輕鬆愉快。



雖然是自籌經費義診,但該有的配備毫不馬虎,操作儀器的人也都正襟危坐,絲毫不因義診而掉以輕心。





坐在最左方的是許醫師的「牽手」,若不是和先生一樣充滿愛心,猜想誰也不願大熱天跑來荒郊野外小診所坐一整天協助沒錢賺的活動。


小鎮衛生所只有家醫科和牙科,其他的疾病只能到25公里外的成功署立醫院或40公里外的玉里各醫院,對年輕人而言交通或許不是問題,但對上了年紀行動不便,加上經濟拮据和不識字的障礙,多半的老人都只能得過且過聽天由命。偏偏缺乏養生保健的觀念和不當的飲食習慣,往往讓他們更容易疾病纏身,所以坐在門前納涼的他們看似樂天知命,其實經常無奈嘆息,外表的形貌比實際年齡更要衰老。

每年一次的義診對某些病患或許幫助有限,但許醫師和阿寶這群人每一次的下鄉都讓人看到這個社會的希望;他們沒有刻意宣傳,不曾獲得任何利益,「不斷付出」只因為覺得自己能夠。經營民宿不到兩年,卻認識許多來自台灣各個角落的人都懷抱著同樣情懷,他們都是我們心目中的……

台灣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