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青春年少到髮蒼視茫,抱著一把吉他自彈自唱始終是心底的夢,年輕時沒錢有閒,現在有錢沒閒,總之老天弄人至今不得圓這個纏繞不去的小願望。

所以當長濱國中巧吟老師問我可否找一位老師來教孩子們彈吉他時立刻會一口答應,無非就是希望他們不會重覆我40年未了的心願。吉他彈到專業程度的朋友不在少數,但腦袋中浮現的第一人選卻是素未謀面,一位中興大學獸醫系大一升大二的女生。

陳敏是去年來當志工的友競松山高中同班同學,也是吉他社社長,現在則是大學熱音社成員,曾來信表示很願意來長濱為年輕弟妹們效勞,因為年齡最為接近(不是與我),互動比較容易,所以成為我們夫妻心中第一人選,並在2011年8月2日翩然光臨長濱---她這輩子第一次拜訪的小鎮。


(隨行湊熱鬧的是她同系隔班的男友長叡,很意外,他不曾玩過吉他)

陳敏比我想像的靦覥,面對一群更靦覥的長濱孩子,教室裏經常一陣寂靜,有時似乎只是靠著心電感應互相交流,讓我這「主辦單位」暗暗著急,還好孩子們「眼神教學」的經驗比我高明得多,私下問過幾位小傢伙感覺如何,都回答說「還好啦!」。活了半世紀一直弄不懂人們說這三個字的真正意思,各位看到下面這張照片每個人的表情,可以幫我解讀「還好」是甚麼意思嗎?


(左後方坐了兩位長濱美女,一位貌美,一位健美,都慕名而來學習,希望將來能在台11線85k自己小店旁載歌載舞,展現阿美女人天生好才華)




活動之前,巧吟老師從蒙塵多年的倉庫找出10把吉他,經過前家長會會長,年輕時也是吉他玩家的宏俊一一檢視,發現不是殘花敗柳,便是魂斷天涯,於是巧吟速奔90公里外的台東市區購買新弦,這下啟程之前問我「要教些甚麼?」的陳敏不需再動腦筋,第一堂課便是現場示範為吉他兄弟們施做心肺復甦術,趁便讓孩子們暸解如何換弦和調音。



開始上課了,陳敏的笑容越來越濃,我的心才逐漸放鬆,這輩子總是居安思危,甚麼事都往壞處想,事實證明經常耽心的事沒有發生,平白冤死了幾萬個腦細胞,否則「張阿杯」外表一定比現在年輕帥氣得多。



雖然天氣燠熱,教室沒有預期弦歌雅誦歌聲繚繞,但在陳敏溫柔耐心個別指導下,同學們仍然認真看譜/操弦,再次印證張氏教育理論「有了動機,每個人就會自動自發的學習」,也是坊間「快樂學習」的前提,那與廣設高中大學,讓學生「快樂不學習」大異其趣。



女孩專注的模樣讓人屏氣凝神不敢造次


(吉他給人的印象就是輕鬆自在,這位剛畢業的阿美俏姑娘深悉箇中三昧,在走廊上迎著太平洋的風蹺著腳練習,完全無視慈佈阿姨頻頻按下快門的動作)

夫妻二人同時忙於接客,山上山下兩頭奔波,第二天下得山來參加他們「成果發表會」,卻已經錯過孩子們的表演,得知陳敏竟然不曾展現自彈自唱的本領,立刻慫恿她上台露一手以饗在場師生。


剛與巧吟老師交接的新任課外活動組主任鍾寧老師和念秀(照相女生)全程跟課,遞水備飯服務十分周到,未了還致贈感謝狀乙紙為兩天課程畫下句點。

以下為陳敏的教學心得

親愛的念陽叔叔與慈佈阿姨:
謝謝你們讓我有這次去長濱的教學經驗,因為回家後不久就回台中打工,工作時間為每日早上七點至晚上十點半左右,所以一直忘記要寄信給妳們!! 真是不好意思~

長濱的孩子們都很有天分,而且也感覺跟都市的小孩不一樣,感覺比較會照顧學弟妹和其他小朋友,也比較善良,就像我七月份去菲律賓參加志工遇到的孩子們一樣,都很純真,這兩次的活動都讓我有類似的感覺,回想起來也希望她們長大後,接觸了更多人,還是可以保持現在的性情.

這次年紀較大的學生也比比較小的孩子主動積極,但大家的表現都很棒,畢竟每個年齡層學習的速度本來就有差別,但大家在這方面都很有天份,希望他們以後還能有更多機會參加類似的活動,激發內心潛能.

有了這次的經驗,我相信之後我如果有機會再教學的話,會更積極的融入學生們,讓她們覺得彼此之間沒有距離,大家學習過程中也會更加愉悅,不只有學習,也讓彼此認識,這是我這次最大的收穫之一,身為年紀比較大,又是教導她們的人,我更應該主動積極,才能帶動整體氣氛,希望大家都有所收穫,不要辜負孩子們主動學習的熱情此外,同行的長叡覺得,這些孩子都很認真也很用心,而且非常非常有天份,若其他孩子也能多參加類似活動,學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這句話的道理我想不是真的要學音樂,而是讓孩子們有事做,找到自己專心而有興趣,做了又有成就感的活動,如此一來,相信大家生活都很富足快樂.

最後,再次謝謝叔叔阿姨給的機會,若再次有機會我也會好好改進自己,更希望更多孩子們能參與這樣的活動,每次活動都圓滿順利!!!


身體健康: )

陳敏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