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居歲月」並非無所事事的代名詞,對居家環境有一定期待的我們這對夫妻,夜半客來茶當酒,空山無人忙幹活(別費事查字典了,後面這句是我瞎掰的),2000坪向老天暫借的偌大庭園,無論室內戶外一年到頭絕對有幹不完的活。

這天風和日麗,門可羅雀,終於有機會將樹林那塊平地美化一番,最棒的是唸東華資工的寬寬正好邀請了三個同班男生「來鄉下渡假」,但天底下那有白睡的床榻,於是在我不怒而威的"懇談"之後,四個人暸解這兒前不著村後不著店,於是「欣然同意」以工換宿,將渡假時間濃縮二分之一,幫我完成懸念已久的「陽光佈居」第八期微型工程



年輕人擅於苦中作樂,一車一車碎石當遊戲般從平地推上短坡,我則在一旁講述獨輪車老祖宗「木牛流馬」的三國故事,引經據典長長他們見識。如此聽得開心的人不覺其累,不知所云的人可更勤快推上推下遠離我的騷擾,說不定能夠超越預期一天內完成計畫,奈何老婆婦人之仁,故事才講到一半擔心大男生太累便支使他們先出去玩,第二天又打算讓他們做些更換草徑墊腳石的輕鬆活兒,留下一臉懊惱的我徒呼奈何。

 



施工畫面的背景是太平洋,往前一直游就會抵達加利福尼亞州。


三天假期就像您瀏覽這些畫面的速度一樣飛快而逝,但原來的地面美化工程在
年輕人離去之後還有六成進度未竟,為了趕在下一組貴客光臨之前完工,於是只好老漢推車,一個人挑起他們四個男生的工作份量,第一天氣力放盡,第二天捲土重來趕進度增加每車重量,這回推車繫根繩,我拉著繩往上拖,老婆在後面使勁的平衡(為甚麼不是我在後面推?你們不知道咱家女主人力氣比我大嗎?),終於在第三天大功告成。

自己推是一車八鏟,兩人推是12鏟,絕對不能貪多,自不量力的結果也許傷筋折骨

不是愛吹牛,這把年紀能反覆這個動作四十次者人生古來稀,若是我那一幫成天坐辦公室的狐群狗黨更是鳳毛麟角。

別小看這麼小小一張碎石畫面,起碼也要流下十公升滿頭大汗才能完成。


曾經動念利用鋪碎石的時候創造一幅立體圖案,搭配太平洋的遠景和眼前搖曳的相思樹林,想像著坐在長椅上與朋友烤火聊天也好,一個人發呆也好,都能與周遭的景緻融成一體,感覺挺不錯。想歸想,一旦徹底勞其筋骨之後,甚麼點子都會不翼而飛,難怪服兵役、送勞改都有每天做不完的工,因為耗盡體力後任誰也興不起變節或叛變的念頭啦!



這一片佔權狀1/2以上面積的樹林是我們眼中的寶,三、四十棵年逾30高達五公尺以上的相思樹,因為不同的際遇有的直著長,有的斜著長,更妙的是有些被颱風吹倒後不認輸的橫著長,但不管怎麼長,左看右看覺得她們都一樣玲瓏有緻各有千秋。那天完工後躺在長椅仰望穹蒼,忽然猜想這些橫斜疏放形態各異的相思樹林,會不會是某個高人垂老之時忽發奇想將天下無敵的「葵花寶典」暗藏其中,隨著歲月因著枝幹變化而update不同招式…?

兩手比著比著,不知不覺墜入夢鄉,夢裏羽扇綸巾談笑間一統江湖,臉上泛著一片燦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