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年前長濱國中來了一位怪咖替代役,曾在大學期間兩度得到世界果雕大賽冠軍和廚藝第五名的楊柏偉。他不但沒有某些年輕人數饅頭等退伍的心態,反而用「培養同學做饅頭(廚藝)」的理由說服校長王中興斥資七十萬元打造了一間教學級的廚房,然後用二個月時間訓練同學再從中篩選出兩位小女生,帶著她們繞過半個台灣到台中參加「第一屆台灣國際美食廚藝挑戰賽」。這個用嚴格國際比賽標準進行的賽事,選手包括國內外的職業主廚和各家餐旅大學高手。

柏偉等合照1.jpg

司儀宣佈這兩位來自長濱最年輕參賽選手時曾引起全場一片掌聲,原來只被視為最年輕炮灰的小女生,最後卻讓所有在場觀眾跌破眼鏡。其中張婷奪得金牌從缺的第三名,芷薇雖未獲獎,但分數卻勝過職業主廚,倆人傑出表現還引起自由時報中視新聞的大幅報導。

芷薇.jpg

 

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柏偉繼續將魔掌(魔術般的手掌)伸入社區,協助熱愛廚藝的媽媽們突破瓶頸;退伍前夕逐一拜訪東海岸名廚,請他們日後接棒指導長濱國中喜愛餐飲的同學,雖然不斷碰壁,最後仍然成功說服了一位法式料理主廚延續他的理想;這種有情有義的行為也贏得史無前例的婆婆媽媽歡送惜別。然後柏偉依照原來規畫飛到法國,先在語言學校三個月,結業之後進入米其林一星的「普羅旺斯」餐廳工作七個月,隨即被主廚推荐給馬賽三星米其林主廚精益求精學了一整年,吃盡苦頭克服語言障礙和各種歧視之後,成為該餐廳百年來第一位華籍主管。

大約在這段時間,一位公司負責人因為拜訪定居長濱的大學老師而來我家參觀,因為喜歡小鎮純樸民情和自然美景,一來再來之後因緣際會承購了「南竹湖會館」做為養身之地,又因個性謙恭隨和,立即與鄉親父老打成一片。偏鄉餐廳主廚流動性高,於是負責人向認識的社區媽媽打探適當人選,訝異的是不管問到哪位歐巴桑,不約而同都強力推荐柏偉,並請柏偉越洋傳來一份完整的企畫書。大老闆嚇了一跳,因為這份企畫書腳踏實地鉅細靡遺,完全顛覆他對廚師的想像。好奇的老闆立即邀請太座飛到法國品嚐柏偉一份台幣上萬元的作品,肯定手藝之後,只剩下最後一個疑惑。
 

柏偉長壽7.jpg

「這個台北大飯店應該極力爭取的年輕主廚為何會願意屈就偏鄉小鎮?」

我認為好的主廚可以讓人不遠千里而來,而且我想當一個不斷自我突破的廚師,長濱的環境很適合我靜下來思考創新,並深入暸解在地食材協助偏鄉農業」。
一席話深獲「伯樂」(大老闆低調行事,所以我只能如此尊稱)認同,因為他也不時尋思如何創造更多工作機會,讓年輕人能夠留下來塑造更美麗的純樸小鎮。

得到這個答案之後,伯樂先生返台宣佈暫停營業二個月,退還預約客人房款,不惜鉅資將一樓接待大廳打造柏偉要求的規格,任由柏偉四處尋才組成團隊,施工期間仍然給予團隊全薪待遇(團隊提出半薪要求遭駁), ​​​​​​並同意未來如有盈餘可分三份,分別為團隊獎金、社區回饋和設備更新。


悄悄問「伯樂」:「座落偏鄉只有24個座位的小餐廳,投資會還本嗎?」​

「今天看起來我好像是柏偉的貴人,但如果他能完成預期的成就,將來會是我沾他的光,我從來不期待能夠還本」,伯樂頓了一頓「能夠幫一個有抱負的年輕人圓夢,同時帶動長濱的發展,打造一個迷人小鎮,花這個錢非常值得!」
 
柏偉長壽4.jpg
 
 

為了這兩位有情有義的主人翁,久居山中的小老兒口袋不深,無能贊助一張像樣的桌椅,於是靈機一動想到一個秀才人情的點子為這間情義餐廳聊表心意。之前得知熟識的大人物即將陪同一群貴賓蒞臨小鎮參訪,想到他提攜後進和鼓吹在地亮點不遺餘力,所以我立刻寫了這間餐廳的故事邀情他們大駕光臨,期望他和那群見多識廣的貴賓給予年輕人珍貴的意見和鼓勵。大人物也隨即回電欣然同意,並交待左右手儘速與柏偉敲定細節。
 
 
 
 

平安夜前夕,回台北處理事情的「伯樂」手機來訊,請我代他向當晚貴賓致詞表示歡迎之意。面對三十餘位事業有成,長期關心國內教育發展和公益活動的國內外貴賓,長居山間的小老兒表示敬佩之餘,也和他們娓娓道來這段溫馨的耶誕故事。希望在平安夜的前夕,柏偉團隊用手藝溫暖他們的胃,我用故事溫暖他們的心,讓這群來自世界各地支持「公益平台」的天使們留下一個難忘的長濱之夜。
 
 
 
 
 

柏偉長壽5.jpg

然後,在念陽阿杯60大壽的第三天,也和我的朋友們分享這個故事,

希望大家能像柏偉一樣勇敢逐夢,或是像「伯樂」一樣慷慨支持年輕人圓夢。

這也是我生日當天許下的第78個願望,請大家放在心上!

柏偉長壽2.jpg

Sinasera 24  老饕請點入

法餐文字介紹.jpg


來過我家的客人都會聽到阿杯口沫橫飛,介紹長濱獨步全台的九家無菜單料理現象,每家都曾獲得讚不絕口的好評,也在不同的報章雜誌和電視媒體倍受肯定。阿杯和主廚們擁有不錯的交誼,暸解他們都有共同心願採購在地食材,提升長濱飲食文化,「Sinasera 24」(阿美族語,意為大地24節氣)的加入,讓我看到更美好的小鎮未來。

 

●這篇文章完稿於2017/12/27,但伯樂耽心念陽阿杯的生花妙筆會招徠大群老饕,所以請我慢一點再發,讓這群年輕團隊慢慢調整到最佳狀況以免怠慢嘉賓。煎熬二個月之後,花蓮大地震讓花東觀光陷入困境,阿杯再也按捺不住發出此文,所以文中有些時間差的內容您應該就不會訝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