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城計畫」源自於夫妻倆人「在一個小小角落,做好一件小小事情」的初衷,所以剛開始只想到「壓榨」花園新城多才多藝的朋友來長濱與鄉親分享他們的才華,從沒料到有一天「極限馬拉松世界冠軍」林義傑、「雲門」舞者CC、紐約/巴黎職業舞者余彥芳、「總統醫療獎得主」許明木醫師、國內罕見「室內風箏」引進者聰聰…會自告奮勇一一出現在長濱小鎮的各個角落。

所以,當催生「利嘉音樂季」的張中元校長提議邀請忘年之交,曾獲得荷蘭國際學生鋼琴大賽冠軍的「維若妮卡」顏慈瑩親臨長濱推廣古典音樂時,只覺得水到渠成,一切都自然不過。
 

13606564_1407084032641812_7574367743264199199_n.jpg  

張校長親自掏腰包設計印製的海報及邀請卡 

IMG_1476.jpg

 

所謂「水到渠成」並非無的放矢,先前嘉義大學音樂系和校友多人曾經三度前來,或在「陽光佈居」草坪,或在長濱街頭獻藝,平常在舞台上盛裝演出的女孩赤腳短褲素顏相見,與鄉親打成一片的回憶迄今不時被追問「何時再辦?」;「行動音樂廳」蘇泰榮老師數度在長濱各國小舉辦露天音樂欣賞會;台東大學銅管樂團在忠勇社區的號角響起,不同的人用不同方式為長濱小鎮撒下音樂種籽… 

 

IMG_0566.JPG

 

「維若妮卡 」在台灣擁有龐大的粉絲團,英國皇家音樂學院畢業的她曾經中斷學琴七年,異國求學主攻的課目是建築藝術史和人文哲學,但恢復鋼琴人生後這些沉澱後的養分讓她在詮釋樂曲時有了不同層次的表現。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再一次得到印證。

 

IMG_9417.JPG

 

妮卡傍晚抵達,三小時後就在「佈居」舉辦了她生平第一場青蛙音樂沙龍,

為了推廣音樂教育,她不耽心電鋼琴委屈了她的琴藝,不耽心震天價響的蛙嗚干擾演出,我們則從親身接觸中感受到一顆乾淨純潔的心。

 

 IMG_9340  


因為鋼琴搬運難度太高,所以妮卡欣然同意用電鋼琴代替,這也是她第一次用電鋼琴公開演奏;長濱國小校長林克銘聽說此事立刻慨允出借這台新購的

設備,也是妮卡粉絲的陳芊諾老師則全力協助載運上山。
 

維若妮卡作品《小王子與玫瑰花》尾段

影片提供 張中元

 

IMG_9425.JPG

 

「妮卡」情感豐富平易近人,而且口條清晰,在她邊彈邊說的一個半小時中毫無冷場,

平時與古典音樂接觸不多的鄉親絲毫不覺艱深苦澀,結束後反而流連不去,與「妮卡」天南地北的聊著。

 

IMG_9379.JPG

 

長濱似乎不曾辦過類似音樂沙龍,我們明白這個消息一旦傳出,「佈居」很可能招架不住潮湧而來的人群,所以在「可能協助社區音樂發展」的考量下,主動邀請了國中小校長、音樂老師、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村長、老人日托承辦人、農會總幹事、鄉長及熱愛音樂的水電師傅、曾組交響樂團的熱血鄉親共16人。

至於向隅的芳鄰則透過學校的宣傳,第二天下午到長濱國中體育館參加第二場演出。

 

妮卡說這是她第一次赤腳演奏,覺得很新鮮;其實她有所不知,鄉親們也是第一次赤腳聆聽。雙方的第一次都獻給了「佈居」,所以念陽阿杯代表民宿贈送長濱農會年度代表作「厚禮」一份,將在地麵線、苦茶油和米化為濃濃的謝意。 

   

IMG_9465.JPG  

  

13432421_1401591079857774_8120089881290080152_n.jpg

 

演出結束後,大夥爭相與美麗的音樂仙子合照,做為「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的證據。

熱愛教育的林校長克銘雖然即將榮調他校,但長濱人不小器,仍希望他將音樂的種籽散播到台東不同的角落。 

 

 13521980_1407084059308476_7595369666836315462_n  

燕羚是我們「忠勇彩虹故事團」的故事阿姨,我們不知她的偶像是妮卡,習琴數年的她不知道今晚的主角是妮卡,妮卡不知道偏鄉小鎮竟有她粉絲,

三個不知道正好說明「一切的發生都是最好的安排」。 

 

最珍貴的禮物 (維若妮卡撰文)

每到一個新的地方分享音樂,那最珍貴的,總是收到意想不到的人情!這次的台東下鄉演出,我收到的禮物真是讓我滿心喜悅感激啊!


<禮物一> 當我踏入私人音樂會「陽光佈居」,正在看那充滿青蛙的美麗池塘,突然走進一位長濱人,她一看到我就說:「天啊!維若妮卡,妳怎麼在這裡!?莫非,我晚上要聽的音樂會,就是妳的音樂會嗎!?」這位可愛的粉絲Grace說:「妳的每本書我都買,我好喜歡,也每天看妳的臉書,知道妳今天來台東,還在猜妳會到哪個山間去演奏,沒想到就是我今晚要參加的音樂會啊!」於是我們拍照,聊天,隔天她還送來我的書請我簽名... 於是,我就回贈她一張我的專輯了!

 

IMG_9450

  

<禮物二> 當我在陽光佈居彩排,一位可愛老先生進來說:「真的長得像海報上那樣嗎!?」於是對著低頭練琴的我猛看,連說...「是真的,是真的!」然後整場音樂會我看見他坐在正中央,非常專心也享受的從頭到尾笑咪咪地聽,直到結束一直不願離去,不斷詢問我怎麼把一堆音符背起來的!

老先生是長濱鄉最知名的水電師傅,什麼都能修,我就回他:「就像您可以看懂那密密麻麻的水電線路啊!」他似乎不滿意,還是一直疑惑:「怎麼可能,全不都不用看譜的啊!?」

 

IMG_9507.JPG

 

後來他得知我隔天在長濱國中有場演講,老先生打電話給下午的三個工作場所說他不去工作了,這還不打緊,還把這些人們也一起請來長濱國中聽我的演講與音樂會!會後他十分感動,一直問我:「妳什麼時候再來?我一定要再聽妳彈琴!」見老先生如此真誠,幸好我找到最後一本自傳就簽名送給他了,他開心又感動的說:「我已經72歲了,什麼博克萊我不知道,我叫兒子去找,我要買你全部的書... 啊~妳要再回來唷!」


這一切真摯的人情溫暖,是我心中,最美麗的禮物... 謝謝你們的愛!

 

IMG_0007.JPG  

喜歡各種音樂的水電老師傅蔡阿杯可是長濱名人,年輕時受過嚴格師徒制訓練的他工作嚴謹,沒有認識的人推荐不接案,談不來的客人不接案,但只要接受委託就使命必達。

他被邀請參加佈居音樂沙龍,是因為已經提醒念陽阿杯八百次「任何音樂會不可以忘了他」。 

 

 IMG_9490.JPG

隔天在長濱國中舉辦 維諾妮卡與你談琴說夢

從六歲開始學琴的妮卡,其實並非一帆風順獲得今天的成就,也曾經自我懷疑、猶豫並和一般學生一樣浮沉在制式教育中。她最喜歡和學生分享這段心路歷程,談自己築夢、逐夢和圓夢的過程,也鼓勵同學們藉由她的故事明白「我們能成就的,遠遠大於我們能想像的」。

阿杯夫妻第一個跳出來見證這句話,因為八年前中年失業的阿杯,從來不敢想像有一天能夠藉由「長城計畫」認識了這麼多精采的人,短短六年半竟舉辦了九十場以上的活動。
 

IMG_9486

 

 「兩週前在台東長濱國中的分享... 儘管這台琴非常的out of tune,我感動於在場大家的專心... 音樂真是充滿魔力啊⋯⋯!

                                                           

期待不久後再帶著美麗的音樂與滿滿的夢想,下鄉去... 😇😇」

 

演奏片段

影片提供 張中元

 

IMG_9492

  

新近落腳長濱的老外一家人也被蔡師傅催來了,老外笑著說「妮卡真是厲害,那台鋼琴走音那麼嚴重,她竟然還彈了好幾首曲子」,

咦? 阿杯怎麼完全沒有感覺?

 

IMG_9495

 

妮卡此行並非為了展示琴藝,所以不在意走音的鋼琴,她和張中元校長連袂前來偏鄉的目的是和年輕學子分享古曲音樂之美,希望無論是否從事音樂工作,每個人都能因為音樂的薰陶提昇生活品質。他們完全不收酬勞,甚至自費設計、出版文宣,兩位年紀相差三十歲的愛樂人都擁有一顆熾熱的赤子之心。 

 

 

IMG_9508.JPG  

出乎意料,竟然有勇敢的孩子當場提問,不畏眾多老師、同學、鄉親、長輩在場,阿杯雖然腦袋年久失修,忘了他問了甚麼問題,但仍要為這個男生大聲喝采。 

 

IMG_9546.JPG

妮卡贈書與CD,都將留在學校圖書館供學生們閱讀 

王校長中興與我們多次合作推動「長城計畫」,是一位真正關心學生多元學習的領導者,彼此互動融洽,這張照片之後就要榮調他校。

從初識到現在不覺已屆三年,翻翻過去記錄,深深感謝他對我們夫妻的支持,阿杯未來才有回憶不完的畫面。

 

IMG_9575.JPG

 

 畢業和在校的同學都抓住難得機會,演講結束後親自趨前向妮卡請教更多問題。希望,他們能明白有夢之後,更重要的是堅持下去,踏實築夢。

 

IMG_0002.JPG

 

妮卡希望長濱是她的第一站,未來她願意繼續這樣的行程,走訪100所中小學讓古曲音樂的美沁入每個人心靈。 

 

 IMG_9572.JPG

 

  

每一次活動結束後都會有這麼一張大合照,照片上的人兒都笑得十分燦爛,上蒼在每個人臉上都公平的留下青春印記,但散場之後的人生才是真正屬於他們自己的舞台。

我們不曉得那一次活動,那一場演講會觸動了誰的心靈,但不斷累積這種美善經驗,我們樂觀期待他們有一天也能站在講台,向更年輕的孩子傳播正向能量,如此生生不息! 

 

IMG_0008  

 

更多妮卡自己的分享,請見維若妮卡的臉書 

靈性。光  陽光佈居音樂沙龍 

   聽見夢想的聲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