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月前,長濱國中老朋友巧吟老師忽然來電,語帶靦覥的問我能不能贊助孩子參加台中國際廚藝比賽經費?

原來,替代役楊柏偉是二屆世界水果雕刻大賽冠軍,也是廚藝賽事的五、六名,最近寫了一個計畫給校長,想要藉參賽方式鼓勵二位認學習烹飪的同學;柏偉詳細臚列了各項經費的需求和細目,一看就知道不是為了混個名目到都市玩耍。

於是我們以「長城基金」捐了五仟大洋,還差的五萬元部份,我再嫁禍熱愛廚藝又熱愛公益的台中好友黃士毅,問他能否贊助五天四夜兩間房的住宿費用?英文名叫「Suky」的士毅一口答應,並主動加碼多住一晚讓他盡個地主之誼(按,不足三萬元由信越企業贊助)。後來知道,每年來住的Suky未經核准,在大台中地區到處傳誦「長城計畫」的故事,所以為了每個聽過的人都有機會參與,所以慷慨邀請好友們共襄盛舉。

宋芷微.jpg

積極協助孩子發掘自己天賦的長濱國中王中興校長一年前爭取到一筆經費更新了所有烹飪設備,老天就為他送上了世界冠軍的替代役,「乾柴碰上烈火」已是蓄勢待發,再搭配熱情有勁的老師王巧吟和張婷和宋芷微兩位非常熱衷廚藝的女主角,這下子終於一發不可收拾…

接待地陪.jpg

「陽光佈居」台中特派員Suky的熱情化解了參賽師生的緊張情緒,他不但全程陪賽兼做記錄,第一天還親自到火車站將一行四人接到下榻的「思旅」青年旅館。為了表示對這位出錢出力的志工高度肯定,以下棕色粗體字皆出自他的手筆。

現場.jpg

 

 

賽場合照.jpg

(相片自左而右為張婷、芷微、輔導室主任陳威彤、柏偉)

張婷二.jpg

 

衷心的覺得,現在的小孩如果有機會吃苦,真的是老天爺給的禮物。

 

只是有了這份禮物後怎麼樣去運用,就是孩子的造化了⋯


張婷五.jpg

外國裁判正在講評張婷的作品,柏偉的專注和張婷的緊張一覽無疑。

畢業自台南首府大學的柏偉已在大學教授廚藝,15歲就立志當第一流廚師的他是張阿杯長年喃喃自語談「夢想」的最佳代言人。

張婷.jpg

                                                                                            第一項就勇奪銅牌!我要哭了啦我⋯

                                                                  — 覺得驕傲──在台中世貿中心

此刻拍照的我,實在難掩心中的激動。


中午外國主廚評審在當面評判張同學的牛小排時,嚴格的缺失檢討,還讓女孩

 

難過的落下淚來。本想好好安慰說本來就是來學習,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啦

 

(真是老梗)!公布成績時,居然超越了許多科班的大哥大姊,勇奪了銅牌。

 

 後來下午評審團招開了一個說明會,主席特別在報告時說到,相信有參加過其

 

他國內料理比賽的同學們,一定覺得這次的比賽十分的嚴格。兩天下來比

 

了這麼多不同的項目類別,卻只有兩位參賽者獲得金牌,銀牌也是屈指可數。

 

是因為以往國內的料理競賽,評分時都是以鼓勵性質居多,於是都會廣發

 

獎牌。但這些選手真正到了國外比賽,反而不能適應國際賽事的標準,

 

屢屢受挫更加打擊信心。因此這次舉辦的第一屆台灣國際廚藝美食挑戰賽,就是

 

希望國內料理比賽能夠跟國際接軌,評審方式比照國際賽事一律從嚴,

 

之後每年也都會比照如此續辦下去。所以,女孩贏得這張銅牌

 

可是真本事,絕無僥倖或同情。

 

 

張同學上台領獎前,司儀特別介紹她是來自台東長濱的15歲國中女生,

 

是本屆賽事年紀最小的參賽者,立刻贏得了滿場的歡呼。我看著她帶著靦腆

 

的笑容,用她因為嚴格訓練有著大小疤痕的瘦小雙手接住了獎狀。我突

 

然發現,我按著快門的手,竟不自主的顫抖。我心裡的激動,已經遠遠的超過打敗韓

 

國隊了阿!!!

 

感謝老天爺讓我有機會參與其中,希望,這只是傳說的開始….



宋芷微二.jpg

(上圖是張婷在學校的習作,下圖則是得獎作品)

 

張婷四.jpg

張婷一.jpg

(以下是長濱和台中之間現場連線報導)


首戰即告捷,勇奪銅牌⋯^_^

 .意外,對手也是國中學生?

 

全場只有她是國中生

 我真的很感動

 外國主廚評判時小女生還落淚了

 .不可思議!

 

結果沒想到得了銅牌

 而且下午有個評審的說明會,問大家會不會覺得這次比賽比以往的比賽嚴格許多

 兩天各式各樣的項目只頒了兩塊金牌

 他說就是之前國內的比賽都是鼓勵性居多所以廣發獎牌

 結果出國比賽就一塌糊塗

 所以這次第一屆的國際賽就十分嚴格

 剛才頒獎時司儀還宣布她是來自台東長濱的15歲國中女生

 贏得滿場的歡呼

 我真是全身雞皮疙瘩

 謝謝你讓我這個機會參與

 .都是因緣,沒有熱情和愛,機會一樣錯過,你應得的。

希望這樣的善緣,能一直循環下去⋯

 .隨緣囉!反正你是「陽光佈居駐台中特派員」,有需要一定會優先通知的」。

剛才外國主廚還跟小女生鼓勵說,希望九月分在馬來西亞的比賽見到她!

 

(註:因為裁判要求極嚴,所以金牌從缺。)

 

芷微一.jpg

芷微最近福星高照,因為一個月內與張阿柏不期而遇三回。第一次是4月19號的馬拉松,第二次是上星期到學校鼓勵她們倆位,第三次是前天作文寫得好,與其他國家未來主人翁應邀來家小敘。每次見面都看到她抿著嘴不多言語,偶爾淡淡一笑揚起嘴角,是這個年紀難得沉靜的女孩。

 

芷微二.jpg

 

不在現場所以不知道老外在說些甚麼,猜想正在比對身分,懷疑這麼年輕的女孩是不是跑錯了地方?

 

芷微三.jpg

 

對於吃,我是外行,但看過一些擺盤方式,覺得小女生有一顆早熟的靈魂。

芷微沒有得獎,但我並沒有特別給予安慰。一來因為覺得她自有轉化能力,再者,小小年紀的失敗並非壞事,對於這種堅毅的孩子,現在的挫折都會變成奮鬥的養分,也是將來成功的必要過程。

 

芷微四.jpg

 

昨天的第二場比賽,成績在早上公佈了。由於主辦單位十分大氣,分發的鴨胸非常厚實,但受到比賽時間限制的急迫,導致選手們對於熟成的掌握都受

到影響。所以,宋同學就沒入選了,不過她的分數也是跟義大皇家酒店平分啊!她今天中午還有一場比賽,一定可以逆轉勝的!

PS.好像忘了告訴大家,其實這兩位同學在柏緯老師的指導下,只學習了一個月⋯^_^— 覺得充滿希望──在台中世貿中心

 

宋芷微三.jpg 

Suky 夫妻都熱愛美食,對食物的品味有相當水準,但如果他當裁判的話就讓我擔心不夠客觀了。從字裏行間判斷,他一定會偷偷給芷微加2分的。

 

賽後合照.jpg


11355604_988460407838984_1499848209_n.jpg   

11011717_987274951290863_1753767281155156550_n.jpg  

                                                                明天一大早就要回台東了,怎麼能不來喝杯台中的珍珠奶茶呢⋯^_^

 

— 和Evie Chen 及其他 2 人,在春水堂人文茶館

 

中視新聞「切一公噸紅蘿蔔苦練  國二女變廚神」

 

(雖然以下這段臉書po文有點突丌,但剛發生文化國小劉小妹割喉案,
 
 
Suky難捺氣忿之餘又看到這則電視新聞,所以有感而發)
 
 
 
5月29日 22:09 · 
 

雖然大家都為了那個人渣而充滿了憤怒,情緒平復後轉個頭看一下其它的地方,還是充滿著愛與溫暖。
我愛這塊土地,在這裡發生的事有好有壞、有喜有悲,我愛它就得要面對它。
但是只要有任何一點機會,縱使無法真正改變世界,我都願意用力將它推向更好的那一邊⋯

 

自由時報「切1000公斤紅蘿蔔  國二女半年變廚神」(還是Suky傳來的訊息)

 

後記

Suky這次和他的朋友們圓滿完成救援任務,加上他全程投入的熱情,本來想偷懶將他的照片和文字原封不動搬來部落格發表,沒想到單單將不同格式的圖文轉換到部落格的動作,就將我整得七暈八素,反而耽誤了好幾天出刊時間。好在「時然後而言,人不厭其言」,也許正好給我誤打誤撞的矇中,一舉創下超高點閱率,從此「揚名於天下以顯父母」完成「孝之終也」的神聖使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