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營民宿的樂趣超乎想像,從五湖四海因著數世因緣而來的客人來自不同背景,不但從中間得到智慧,經常也獲得人生的啟發;而其中更神奇的是,當某一個現象引發一個念頭時,竟然類似性質的人物就會接連出現。

比如說,之前facebook寫香港來的好奇婆婆,沒過數日就出現了好動的台灣阿嬤,而這會兒剛踏進門的新加坡奶奶先是中英文夾雜提了一連串問題,然後就興致勃勃的問我下次她約朋友如何自己到我家。

從她們身上我看到幾個相同特質

一、她們對生活仍然充滿好奇

二、她們都喜歡旅行

三、她們都是女人

 

IMG_0038  

 

台灣阿嬤高齡七十三,住在三峽大型社區,擔任管理委員會副主委,每周六晚上教大家游泳;到美國探視女兒時經常一個人假日開車上山,吃一份三明治看一本書然後下山;全家從台北來我家才住一晚又趕回去,她直嚷著下回要自己一個人來才不會被拖累;清晨她獨自在樹林裡打坐,早餐時興沖沖告訴女主人「我眼前出現整片桃紅光芒,和今天初昇的太陽一樣美麗」。 

 

IMG_0037  

 

一直笑咪咪看著老伴獨白的浙江爺爺不發一語。問他們怎麼認識結婚的,操著濃重口音的楊爺爺還沒張口,阿嬤就已經嘟著嘴搶話「是我倒追他呀!」。原來當年擔任小學老師的阿嬤因為兄長的關係認識了楊爺爺,因為好感而主動「建交」,但完全不會台語的爺爺又只能說一口浙江方言,於是兩人雞同鴨講急煞阿嬤,還好楊爺爺福至心靈建議用寫的,這才搭起了愛情的橋樑。

正當阿嬤 小鳥依人倚著年趨老邁的「愛人」,半天不說話的楊爺爺忽然開口了「那時認識她的兩個哥哥都長得很帥,說要介紹妹妹給我,當時我想那妹妹一定也很漂亮便一口答應了,沒想到…嘿!嘿!嘿!」爺爺笑得喘不過氣來,然後繼續說著「因為不好意思拒絕,所以就…」。

 絲毫不以為忤的阿嬤大概聽過一千八百次了,仍然笑咪咪的摟著老伴留下一張開心照,然後紅著臉悄悄告訴我「那些情書我都還留著呢!」。

 

IMG_3380

 

曾經在facebook介紹過的香港婆婆那天抵達民宿時,下車第一個動作就是拿起數位相機不斷拍照,妙的是她似乎完全無視一般人同聲讚嘆的山光水色,而是挺著一付老花眼鏡,眼球忽上忽下的對著近物抓特寫,而且幾乎任何不起眼的小東西都能吸引她的興趣。一花、一草、一燈、一畫 、一貓、一狗…,別人關心的話題她如馬耳東風,只見她完全陶醉在自己建構的世界裏樂不思返。

 

  IMG_3394  

 

有時,怕她拍得忘神發生意外,我還小心翼翼的摟著她的肩膀。但即使被這麼一位帥氣幽默健康開朗的年輕男士扶著,她也若無其事沒有任何反應,更難堪的是讓她渾然忘我的對象竟是一隻只會唱一小段歌劇的哈士奇?!

 

IMG_3368  

 

狗會唱歌很稀罕?  可是…可是… 可是我這位帥氣幽默健康開朗的男主人會唱整首歌咧! 

 

IMG_3351  

 

我也弄不懂,香港婆婆的鏡頭就是不曾對準我,這招懶驢打滾誰不會啊! 

 

IMG_3401  

 

見識到香港婆婆的厲害吧?我要雙手才能比出的數字,她一隻手就擺平了。

別儘盯著婆婆看,我估計這張照片裏所有的女人到了婆婆這把年紀,大概都會比照片中的男人過得更開心。

更大膽的判斷,若是天底下成熟穩重不苟言笑的男人先走一步,具備婆婆這些特質的女人恐怕會開心破表。 

 

118  

 

到底要不要拖累她們呢?這是我在7-11寫下最後一行字時,心情特別凝重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