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每個人對事物的認知來自不斷學習和不斷被明示暗示的結果,而認知不同會造成對事情看法的不同,簡言之,不同的認知創造了不同的人生。

七年前第一次聽到「室內風箏」四個字時就是如此這般在我認知中是個……呃,「高明的騙術」!

騙肖!沒有風怎麼可能放風箏?
 


好在人生還有一大段路要走,現在承認錯誤仍然可以擁有很長的日子享受「室內放風箏」的樂子。
 


甚至可以學習放得這麼優雅。 
 

於是我們夫妻決定邀請「室內風箏專家」聰聰和她的兒子文真來長濱讓鄉親們開開眼界,希望孩子們長大後不要像我一樣無知兼頑固。
 



清秀少語的文真有超乎年齡的沉穩,看他溶入風箏的世界是一種享受,那種心無旁鶩純粹只因為喜歡而玩的神情像是參禪。

也像他與風箏正陷入一場旁若無人的熱戀,彼此眼中只有對方,完全沒有任何其它物質的存在。

(正祥提供之文真放風箏片段)
 


聰聰並不匆匆,隨著旋律的起舞,她忽快忽慢從容駕御著狂野不覊的風箏,數學老師正祥悄悄用相機記錄了她的身影。

(正祥提供之聰聰放風箏片段)
 
 


一向熱情奔放不加掩飾的青春猴目不轉睛盯著客串演出的蓓蓓和胤之。
這「室內風箏」易學難精(看看這段影片「三歲小娃玩室內風箏」就知道了),侶臨時披掛上陣,不過短短一、二小時的練習便也舞得虎虎生風,
但自己上場小試身手並付出小腿縫三針的代價之後(全神貫注看天空撞到了
藍球架基座),我明白要練到像聰聰一般水準,朋友們得儘早來長濱看我,否則依比例原則,操控自如之時將是淚眼相送之日,大夥都只能和我的照片大眼瞪小眼了。

強將手下無弱兵,聰聰新助理蓓蓓聰明活潑又美麗,從沒玩過室內風箏的她一點就通,而千里隨行的胤之則是亞洲「登山自行車」冠軍,混身充滿運動細胞,當然三兩下也練就一番唬人的架勢。

文真和胤之兩個大男孩年齡相彷個性相近,都是泰山崩於前色不變卻又對新鮮事物充滿好奇的特質,兩個人都是自學出身,沒聽錯的話似乎也從未正式上過學堂,對於「自學」有期待的爹娘可以從他們身上受到更多鼓舞。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小小孩」,我那些從事心理諮商的朋友們時不時會將這句話掛在嘴上。

我不知道自己的小小孩喜不喜歡衝撞球架,但我看得出「偉競」老師的小小孩正躍躍欲試想要幫他拾回童年往事。



我猜那個小小孩現在一定很開心吧?多少年我們沒有放風箏了?多少年我們為了像個大人而失去了單純的快樂?

不是我老氣橫秋,但看多人海浮沉,發覺現代人流行服飾追求復古、美食講究原味、技術崇尚手工,當進步的極致回到祖先生活的原點,

有甚麼理由不能相信「只要恢復童心」,那個動不動就開懷大笑的小小孩不會豐富我們的生命?!
 
 


青春猴捨不得回教室上課,崇拜偶像般圍著文真聽他講解各種風箏結構和飛行特性。

右上角戴著帽子的是校長,他說當他是小孩的時候經常發揮想力,利用生活中不起眼的材料做風箏,信不信?他用的是「某種竹筍的皮和火雞尾巴毛(唸慢點,別讓人皺眉)」!

 他的表情不但認真還深怕我們不信似的比手畫腳。
看吧!老成持重的校長也不是一夕之間長大的,他的內心也有「小小孩」耶! 
 



一向愛護孩子,現在正和我們裏應外和鼓勵孩子每天運動的「巧吟」老師也興致盎然蹲著研究不同造型的風箏。

她心中的小小孩可能今天請假吧?忍了又忍,終於還是帶著大小孩回去上課了。
 



正想死命掙脫大人世界各式各樣規定的青春猴對高高在上御風飛行特別嚮往,輕撫風箏面露淺笑的溫柔很難想像是出自混身正在分泌荷爾蒙的身軀。
 

 
(以上相片均由陳正祥老師提供)
 

他們也會用你永遠猜不到的玩法測試大人的EQ指數。

而這正是我們今天辦這個活動希望達到的目的之一,從「誰說室內不能放風箏?」打破僵化刻板的思維開始,進而突破自己的極限,最後完成拯救地球的任務。

想太多?

你還沒聽我細說其他八百三十七個更重要的目的咧!

以為我在騙人?

願聞其詳?房錢匯了沒?




慈佈因為學習認真足堪表率,所以和另一位忠勇國小五年級同樣認真的陳鴻應邀上場表演雙人風箏。

慈佈形容當人、風箏和環境合而為一時,三者雖然需要不斷互動平衡,但內心出奇平靜,感覺更像徜徉在一個祥和喜悅的世界。

聽得懂嗎?要不要親自體驗一下?



聰聰是一個充滿想像勇於挑戰,外表嚴肅內心溫柔的媽媽,不止是陪文真走過漫長的自學之路,她也在這條路上不停學習,豐富也更圓滿了生命。

一個月前,她贈送了一紙風箏給慈佈,套上寫著她對學習「室內風箏」的祝福。

一個月後,她寫下~~~在這裡的第一夜,看到慈佈和民宿客人在同步放風箏,是我很感動的美好回憶。



後記:活動進行了兩天,第一天請長濱國中三個年級分批觀賞,第二天則對長濱鄉親開放並歡迎大家下場體驗。

聰聰寫下了她的兩天長濱心情(
歡喜飛無風),我們則事後購買了12隻DIY室外風箏,想暑假時帶著孩子們延續「做與放風箏」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