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與忠勇社區大人和小孩聊天時會趁機傳達一個訊息「只要努力做,任何夢想都可能實現」。

不曉得是因為這句話太像抄襲某個偉人的嘉言錄?還是神父和老師上禮拜又說過一遍?總之,大家聽完之後要嘛一陣令人尷尬的沉默,要嘛就是「來!來!念陽老師,來喝一杯!」, 好像每個人都同情我又在做白日夢。

直到這張照片出現以後,他們慢慢開始相信也許張叔叔沒有騙人…



「義傑哥哥要來忠勇陪我們跑步?怎麼可能?人家是世界跑步冠軍咧!」小朋友既興奮又懷疑的問。
「念陽老師~師~師,恁嘛嘜呷嗢供笑,林義傑咧?哪嘸可能?」阿嬤睜大眼睛不敢置信。

為了怕他們開心的四處嚷嚷引來打香腸和賣黑輪的鄉親影響現場秩序,所以上面兩種情形都沒發生。包括忠勇國小校長、老師等知情人士都守口如瓶,因為我們希望一切都在最「自然」(mission impossible?)中進行,像是…林義傑偶然路經忠勇看到孩子跑步時自然而然加入隊伍的fu。




上個月在部落格發表「天生就會跑(上/下)」文章之後」,一位天才小友曾玉心將它轉寄到林義傑的臉書。
「你認識林義傑?」小女生說公司運動會時曾請他來演講,她是密密麻麻的人頭之一。
「噢!」我有點失落的在電話中應了一下。

「他回信說看了很感動,向我要了你的手機,希望也能來忠勇陪孩子們跑一跑!」。
「啊?他回信了…甚…甚…麼時候會打來?」我將掉在地上的手機撿起來。

「不知道」玉心不經意回答後我開始了漫長的等待,因為,直覺告訴自己「忠勇孩子改變的機會可能出現了」。



經常告訴這兒的孩子一個觀念「偏遠地區的資源很豐富,我們也可以有各式各樣的夢想,而且都有機會美夢成真」。我並不是苦中作樂自欺欺人,而是一直認為「資源」的定義如果將「英數理化」改為「森林海洋大自然」,而花東地區的課本也是針對這兒的需求編寫,課程是依這兒的環境設計,那麼「一個讓孩子不想放假的學校」絕非痴人說夢,而如果孩子花十年學習自己熟悉又熱愛的知識,「圓夢」豈會遙遠?




當然,如果再加上一個比孩子還會玩的校長(如左二的鳳珠)和一群熱情有勁的老師,我敢向全台灣關心教育的家長們保證:大家嚮往的教育理念,無論是孔老夫子的「有教無類、因材施教」或是洪蘭授教的「快樂學習、多元發展」,我們忠勇國小都願意立下軍令狀使命必達,否則…否則…否則由鳳珠負責!



與義傑秘書林怡君電話討論細節時,我們正在長濱國中禮堂進行「即興舞蹈呈現」,看到面帶微笑的校長高清德我靈機一動,立刻詢問能否臨時挪出一個全校參與的演講時段,因為有一位世界級的運動員將要出現長濱街頭。校長像觸電般回應「如果是林義傑就太好了,我聽過他的演講深受感動,對學生一定很有幫助」,看到我露出不置可否的神秘笑容,他精神為之一振,因而催生出這個7:30開始的演講畫面。




孩子們聚精會神大清早經驗了一場精采的生命教育,我不知道今天清晨對他們的未來會產生甚麼影響,但我看到他們像對待偶像一般團團圍著義傑要求簽名拍照,無論是衣服、卡片、褲子…,正祥老師前一天還緊急網購了好多本書請義傑簽名後送給他的學生,所有要求義傑都是面露笑容來者不拒,脾氣好得出人意料,每個孩子也都心滿意足的走回教室。

我彷彿看到孩子們對自己的未來開始有了憧憬。真好,在他們正想振翅而飛的青春年少!




田徑隊長白嘉鴻長著一張明星臉,一雙溜來轉去的眼珠一看就知道是個聰明小子,義傑是他心目中的英雄,希望英雄今天的提醒能夠讓他從運動中找到源源不斷的能量,無論將來是耀眼的運動員也好,成功的業務員也罷,或是三百六十行的一位無名小卒,「運動」都能豐富他的生命。



義傑陪忠勇國小的猴子們跑了兩次,頭一天陰雨綿綿不減興致(事實上除了大人,每個孩子因為下雨都更亢奮),第二天晴空萬里更是撒野好時節,猴子們爭先恐後想要跑贏世界冠軍,一道來訪的南拳媽媽主唱「彈頭」先生忍不住好天氣跟著跑將起來;配合著春和景明碧海藍天的點綴,真是好一幅太平盛世的幸福畫面! 



不曉得是不是後來三立電視台「台灣亮起來」節目「長濱專輯」裏也播出了這個鏡頭,台北美容院一群愛心阿姨心疼孩子腳會受傷,致電學校為每一個孩子訂購了一雙名牌球鞋和運動衫,而且三天後送達讓小猴子樂翻天,我暗自希望這群小頑皮能夠暸解阿姨的愛心,穿著這雙愛心球鞋從忠勇跑向世界。當然,也並非每個人都那麼開心,已經國中三年級的逸軒和連恩只能乾瞪眼,另一個暗自神傷的是念陽叔叔,因為他穿390元一雙的雜牌硬底鞋,很耽心以後跑不過小猴子。好在慈佈阿姨看在眼裏,昨天趁著大特價,在台東市區逼他買了一雙NB牌跑鞋,嘿!穿起來真有健步如飛的感覺,這才明白原來林義傑跑贏他的關鍵是在……「球鞋」!



長光社區是我設計的慢跑轉折點,原因有二:他有井然有致的美麗巷道和一位熱心推廣運動,希望鄉親們能夠戒酒健身的村長王崑亮。原來前一天通知崑亮是希望社區居民能夠感染一下跑步的魅力,沒想到他竟帶了幾位年輕人加入隊伍跑得意氣風發。也好,增加一位是一位,至少這些年輕人有機會甩掉煙酒的誘惑,而我相信遲早長濱每個人都會明白這兒是一個絕佳的慢跑天堂。



牽著義傑的手,小學一年級的進雄話還說不清楚,卻執意要跑完全程3.6公里。義傑體貼的放慢速度,看他咬牙跑向終點的認真模樣很難令人與智能稍弱,每天在學校裏充滿挫折的進雄連想在一起。平常大家一塊跑著玩的時候也不見他特別帶勁,不知這回為何如此堅持?不知是因為學校先放了介紹義傑的影片觸動他腦袋裏不為人知的反應?還是極度需要關愛的小傢伙因為握著一雙溫暖堅毅的手而不願放開?




鏡頭下,我久久不能自已。




慕名而來陪跑的長濱國中孩子們剛開始只是出於好奇,但義傑哥哥一開口便吸引了所有注意,即便是平常坐立難安無法一分鐘不講話的潑猴竟也乖乖聆聽,顯然三言兩語的影響力有時候遠超過老師一學期聲嘶力竭的「不要講話!」




照片裏每一個孩子都來自長濱國中。許多朋友問我定居這兒孩子的教育問題怎麼辦?瞧瞧這群鬼靈精怪的臉孔,您還會耽心這個問題嗎?
其實,想讀書?拜網路和宅配之便,這兒會是最好的讀書環境;反過來問,都市裏資源豐富,但在競爭激烈的讀書考試中,你看到幾個孩子笑得如此燦爛?





難得掉入如此一個大夢,咱們夫妻索性為孩子們將夢孵得更大更久,所以邀請「天生就會跑」二文提到的義元(左一)、逸軒、連恩(右一)三人和連恩的媽小文(咱們大管家,沒有她「長城計畫」會減少一半)一塊與義傑和怡君共進晚餐,他們還意外的獲得義傑哥名簽名贈書。

仔細觀察三個傢伙的表情,他們平常都拙於表達,所以真正快樂指數要從三人靦覥笑容再乘以300倍才準!



來而不往非禮也,我們也回贈怡君「夢想力」和「陽光佈居」風景明信片,感謝她居間協助促成此次活動。



當然,男主角更不能怠慢,除了「夢想力」和明信片之外,再加贈「施寄青」撰文大力推崇的長濱無敵酵素乙瓶,寄望咱們台灣之光喝了之後能再環繞地球跑七圈。

受到長濱鄉夫村婦熱情感召,義傑將長濱國中致贈的演講費轉送義元,邀請他參加一月底在墾丁舉辦的一百公里超馬最後三公里陪跑,回到台北後又決定索性邀請忠勇動物園全校猴子及逸軒、連恩二名國中生共襄盛舉;兩天一夜的墾丁陪跑之旅不但有吃有喝有玩不要錢,義傑哥哥還不惜血本派來遊覽車乙輛,雖然「始作俑者」的念陽叔叔和慈佈阿姨背道而馳到花蓮陪女兒學測,但隔了250公里仍強烈感受到義傑無遠弗屆的愛心。

至於小猴子抵達墾丁之後又發生了甚麼奇遇?

欲知後事如何,且待下回分曉!


註:以上照片均由玖禾媒體及義傑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