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中無歲月」,春去夏來,夏去秋來,這麼跑跑走走的日子忽忽竟也一幌半年。將近二百個日子裏「長城計畫」還同時進行了面具戲劇營故事媽媽草地音樂會淨化呼吸體驗、氣功教學、拉筋拍打養生青少年性教育講習、長濱國中創意炫舞社團(正在進行中日後再敘)等各項活動。



越跑人越多,高大壯碩的心理師加入了(他說我指正姿勢後感覺跑步像飛一點都不累,@ % $ & #,身為老師的我到現在還沒有這種感覺哩!),愛湊熱鬧的哈士奇加入了,小女生加入了


 
靦覥的大學女生也加入了…,一群高矮胖瘦男女老少的夢幻組合在這台灣最早文化發源地的長濱快樂跑著,他們不知道這可是歐亞板塊和菲律賓板塊擠壓出海岸山脈迄今的第一次,第一次人類不是為了追逐食物而持續地跑。




張阿伯從小循規蹈矩忠黨愛國,老了以後開始叛逆想要拋開朿縛,尤其炎炎八月天更那堪禮數折騰,所以一起跑就脫掉上衣撩了去,街上鄉親笑問何時脫褲子?我臉不紅氣不喘邊跑邊答「九十歲!」

率先加入的女生雯婷是個力爭上游的小六孩子,只要我們辦活動她都積極參與,觀星、瑜珈、戲劇、桌遊、跑步…學習過程無不全神貫注想要一探究竟,眼神綻放出求知若渴的光芒讓人動容。她的小三妹妹淑婷不遑多讓,是全校借書第一名,姊妹倆像海棉一樣汲汲吸收所有知識企圖改變未來,是偏鄉小學難得一見的未來希望,也是我們長期關注的姊妹花。但一家五個小孩的貧苦家庭將要面對的挑戰絕不會少,希望今天張阿伯夫妻暗暗施加的各般內家功夫能夠協助他們撥雲見日突破重重人生障礙。



原來打算報名太魯閣馬拉松因年齡限制而取消之後,吳思德建議我們參加池上馬拉松比賽,上網暸解相關訊息後立刻決定做為替代方案,因為兩場賽事相較之下,後者「天時、地利、人和」反而更符合我們想為孩子設計參賽的各種條件。

「天時」指比賽日期尚有一段時日,可以讓我們從容練習準備;「地利」指池上鄉離長濱一個小時車程不需過夜,可以節省經費和體力;「人和」是因為我希望孩子們看到台東也有各式各樣年紀的男女選手熱愛跑步(池上馬拉松較屬區域型比賽),在跑步人口幾近為零的長濱他們並不孤獨,並且有機會見識那些七、八十歲選手的生命韌性。

怎麼知道這次會有高齡選手參加?

因為只要碰到馬拉松選手我都會問他們這個問題,而每一次都得到相同答案;一個多月前有人告訴我今年(2012)12月太魯閣馬拉松有一位90歲的老人家也在跑,所以我很確定台灣有一群忘了年紀的選手每役必與。

 



有意報名太魯閣馬拉松之前,兩位國中生黃逸軒(左)和吳連恩(中)曾和我從長濱地標「7-11」起跑了十公里。為了不動搖偶像地位(他們一直覺得我這個阿伯很厲害,這麼老了還能跑贏他們),我先偷偷練習一次,發覺自己還挺得住,這才邀請他們陪我跑一趟。照片中最愛跑的潘義元缺席,他的理由是「前幾天跑到有點腳痛」,我卻從他偷扳手指兩眼翻白的心算動作猜測不擅算術的他可能誤認「十公里等於十萬公尺」而嚇得開溜。



那天,最早跑回市區的逸軒比平常練習激發出更多潛力,在「三間屋派出所」折返點一刻不肯休息的繼續往回跑,一口氣跑完從前的二倍距離。



沉默寡言但不願輕言放棄的連恩唸書時間較多練習跑步較少,看到他支撐不聽使喚的雙腳咬牙往終點邁進,路人紛紛為他大聲加油。




張阿伯原來一馬當先,但在派出所前面遇見一位中等美女,口舌不聽大腦指揮當場介紹長濱風情20分鐘後才以這般姿勢洋洋得意跑回長濱。



 不用吹牛,外行人看馬錶,內行人看表情就知道三人之中誰是最有潛力的明日之星!



終於,我們完成了人生第一次馬拉松的報名手續。
孩子們接到這張報到通知單才開始有點緊張,不是為了比賽,是為了第一次參與可能超過全長濱人口的活動。畢竟,忠勇國小全校師生44人,長濱國中180人,幾千人聚在一起跑步的場面實在是前所未見。

 

因為當天夫妻倆要準備12位客人早餐,所以臨時委由村長一大早帶隊前往報到,聽說不是平常虎虎生風的阿伯領軍,孩子們有些失望,好在前一天面授機宜之後大家又恢復高昂鬥志。拜託村長拍攝的照片顯示當天場面一如預期盛大,也一如預期聽說有幾位老先生參賽。



三壯士原來穿的是村裏玄天娘娘壽誕發的運動衫,不知怎麼比賽前忽然換了裝,少了一些咱們「忠勇隊」的憨味。

義元先前參加長濱鄉運動會,因為一位老師說「穿球鞋才不會被人家笑」,所以800公尺跑了第8名,這回我告訴他「想怎麼跑就怎麼跑」,所以變成全場唯一的赤腳大仙。能夠在龐大人群中不隨波逐流堅持做自己,還沒開跑我已對他刮目相看!



為了讓他們人生第一次經驗增加的是自信而不是自卑,所以我們選擇參加五公里組,沒想到卻是四組(5/10/21/42km)中人最少的一組,但一百多位男女老幼選手個個面帶微笑,莫測高深仍然不敢令人小覷。

 

選手魚貫進入起跑點,緊張氣息隨著裁判舉起的右手越來越高漲…

 

鎗聲一響,他們的人生也隨之開始跑向不同的旅程,未來的競賽將遠遠不止5公里,但秉持今天全力以赴的精神,我對他們的人生充滿信心。

阿龍村長忘了我們夫妻倆的叮嚀,賽後只買了幾個「悟饕」便當,沒有買一些飲料零食擺滿一桌為孩子們打氣,看來第一次扮演大型比賽領隊的角色,他比孩子們還要緊張。

比賽結果:黃逸軒 第6名



     潘義元    第9 名

吳連恩   16名
印象中5公里組比賽沒有前三名的獎品和獎金,但為了鼓這些孩子勇於自我挑戰,所以我們自行提供了二百元獎金和水壺各一份作獎勵,稍稍彌補孩子們的失落感。

從被兩位高人誘入歧途(我是說山裏頭很多叉路)開始跑步,不知不覺發展成與孩子約定每年至少參加一次馬拉松,甚至住宿時一起陪跑的台北董事長慨然答應贊助小鎮成立長跑隊,在長濱國中家長會長潘宏俊和校長高清德全力支持下也在設法克服各種障礙籌畫中。雖然一切的發生都不在預料之內,但我們很有信心,無論未來如何發展他們都會受到今天一點一滴累積的正面能量而邁向美麗人生。

附:連恩的跑後感想

跑步,是一種最簡單可以強身健體的運動, 記得在我國中二年級的暑假,幾乎每天都五點多天剛亮時就起床, 不是為了做其它事,而是為了去晨跑,在那時是最舒服的, 空氣清新、涼爽,也可以順便看看風景,回到家整個人非常舒服, 但在開學後就沒有什麼機會可以跑了。
然而在今年的六月,念陽叔叔邀請我每天下午和他一起跑步, 我還記得那一次我跑非常的久,耐力也不好, 不過在跟念陽叔叔聊過幾次後,我學到了許多跑步的技巧跟知識, 經過了練習我終於有所進步,可以跑得比較遠, 身體也比較不會酸痛了;在這段期間社區裡的一些人也有加入, 每次只要大家一起跑步感覺就特別不一樣,非常好,也比較有動力; 有一次我們測試自己,跑了10公里, 在跑的過程中我曾經有想休息的念頭,因為真的非常累, 不過相對的事後的成就感也非常大。

在經過幾個月的練習,剛好在池上有馬拉松比賽, 念陽叔叔就幫我跟社區的兩位朋友報名, 在得知這件事後我真的很開心,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馬拉松比賽; 當天,參與的人大約有
1800人,我們報的是5公里組, 一開跑大家就衝得很快,我們也跟著隨之加快腳步, 也因此在大約跑了4公里的時候後就快沒力了, 不過我們當然還是有跑完全程, 這次的參加真的讓我們學到了不少經驗,這一切都要謝謝念陽叔叔.。

現在我國中三年級,正是應該用功讀書的時期,但每到六、 日的下午只要有空我還是會去跑步,我一定會持續下去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