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故事得從今年六月說起,原來認為跑步對膝蓋不好的我碰上了兩位奇怪的客人,一個是甚麼都會修的家電商許慶瑞和綁了馬尾巴的骨科醫生吳思德,前者滔滔不絕,後者惜字如金。但兩人不約而同看中我根骨奇佳堅持教我跑步,不但糾正了我錯誤的跑步觀念和動作,還因為「只要姿勢正確就可以將傷害降到最低」的結論,一舉驅除了我對晚年輪椅代步的恐懼。

於是立刻上網拜讀了他們推荐的兩本書序言,隨即完全臣服於「人類天生就會跑」的理論。

他們離開的第二天起我就開始漫山遍野的跑,沒有目的的跑,只想讓自己放鬆的跑;其間只停頓了二星期,因為姿勢不當引起的腳筋抽痛,在思德的遠距問診提供建議之後我持續這個習慣迄今。




思德慶瑞推荐的兩本書,左書非常好看,連電腦長在眼睛上的宅人看完都會一躍而起開始跑,難是難在如何讓他們將視線移到書本上;右書則會告訴你一個令人吃驚的秘密,原來從你開始穿鞋後根本不曾跑對過!




為甚麼「天生就會跑」的理論能夠立刻獲得我的認同?其實背後有一段故事。35年前當我還是大一新鮮人,不知為甚麼有段時間每天早上喜歡從宿舍風雨無阻跑到5公里外風景名勝「望海巷」的懸崖上發楞,體育測驗隨便跑跑就是班上1500m的冠軍,但意識到自己好像有點長跑天賦是在四年後馬祖服役時,一回在高低起伏的南竿本島參加3000m軍官組賽跑,自己竟然將一、二百名包括原住民在內的所有軍官甩在腦後直奔終點。

可惜我比「阿甘」(Forest Gun,太年輕讀者請上網查詢)腦袋稍為好了一點,所以跑完之後完全不想往體壇發展的可能,反而是窩在小島遍佈各處的山洞K托福,滿腦子想的都是光宗躍祖揚名後世的留學夢。

 


人生那有那麼簡單?之後卅年留學夢碎轉進公職而至落腳台東,每一次轉折幾乎都與想像南轅北轍,就像35年後再度與一群年歲不同高矮各異的小傢伙站在起跑線,你可想得到這上下兩張照片之間該如何生涯規劃才連得上線?

忠勇社區小猴子多半兼具「天生好動」和「天生好奇」的兩種特質,看到我老人家每天在山間田野好像玩得很開心,所以一個拉一個加入我的「田邊俱樂部」;我看機不可失乃用「跑完一圈20元,走完一圈10塊錢」免費飲料的方式計誘他們持之以恒地跑下去,因為後來一位太陽能公司董事長賽完三鐵來住時推荐了另一本書「運動改造大腦」(哈佛醫學院教授合著),看完之後我直覺這是咱們忠勇小傢伙的一個重大轉機「用他們最喜歡的方式提昇他們的EQ和IQ」。

 


城裏人也許有個錯覺,以為咱們鄉下孩子一定沒有功課壓力,整天可以在艷陽下奔跑、在海水裏翻騰,每張臉龐都曬得紅通通健康的不得了。而真相是,90%隔代教養的孩子幾乎完全喪失了這種生活,百般無奈被迫代養的阿公阿嬤或只有一、二個孩子的爹娘甚麼也不敢讓孩子嚐試,只想讓孩子平安長大就阿彌陀佛了。所以爬樹不可以,玩耍不能遠,海邊不准去,騎車太危險,拴住孩子最好用的方法就是網路和電視,於是鄉下也一樣看到越來越多的小胖子和四眼田雞。

張叔叔很擔心這樣長大的孩子腦無謀生之能,手無縛雞之力,將來可能比他們父祖輩更難在這個社會立足,於是每天左思右想餿主意,希望他們能夠養成健康運動習慣增加IQ和EQ後走出在社會底層流動的宿命。



 「天生就會跑」提出不勝枚舉的數據說明赤腳跑步的姿勢最正確也最不容易運動傷害(除了踩到鐵釘玻璃),長跑選手中確實也有人酷愛甩掉任何朿縛,甚至有人穿著夾腳拖或室內拖跑完100公里。總之,這項結論正合我意,所以迫不急待的嚐試球鞋/涼鞋/拖鞋/赤腳四種跑法,在各經二週以上的試驗後,決定採取路邊戴著墨鏡的阿伯每天勸我停止跑步傷害自己的折衷方案「穿涼鞋」,避開球鞋悶熱和赤腳危險的兩種缺點。
 
至於孩子,我沒有任何限制,只不時提醒他們注意地面安全。




隨著跑步日子越來越久,社區裏加入的人也越來越多,男生較多,女生也不少;小孩較多,大人也不少,總之平常習慣勞動而不運動的鄉親開始多了一項娛樂「每天對一群滿頭大汗的大小猴子喊加油」。



來住的客人也被我一起拖下水,因為我告訴他們「如果有不同的外人參與更能增加孩子跑步的樂趣」。果然,之後便有心理師、董事長、護理長陸續加入陣容,小傢伙在「不能丟臉」的情形下體能日漸提升,後來每載客人經過小店冷不妨就有小猴子從暗處跳出攔車,探頭詢問「你明天會跟我們一起跑步嗎?」

從剛開始緊急剎車嚇個半死,到後來隨他們從四面八方忽掩而至都能一一化解,從來不知道跑步能夠這樣鍛練心肺功能,「活到老學到老」誠非虛言。



這一張一張跑步的英姿都是用一罐一罐飲料堆疊出來的。我和社區雜貨店老闆夫妻順欽秀蘭講好,每次放一千元在店裏,小朋友自行誠實申報應喝幾元飲料,不夠時隨即補足。在念陽阿伯精心設計下,他們已經不需我在場也會自動開跑,經過一次被其他小傢伙舉發申報不實事件之後,再也沒人違反「跑一大圈20元,沒有全程跑完十塊錢」這個規矩,甚至二位國中哥哥根本不想為了飲料而跑,總是在結束後帥氣的甩掉一頭大汗說「我回家喝開水就好!」。




小地方每個人都有點沾親帶故,到處都可以遇見親戚,繞一大圈跑經小鎮時,小傢伙總會熱情的與長輩打招呼,長輩往往回以詫異的表情,因為從來不曾看到這裏小孩在街上長跑。




注意這個11歲孩子,潘義元,他可能成為林義傑第二,如果繼續跑下去的話。更重要的是跑了五個月後,老師說他改變很多,原來個性有點彆扭的他現在參加朗讀和各種運動比賽都有不錯的表現,印證了「運動改造大腦」果然有點道理。



打著石膏也要跑。對比一般孩子上學的無奈,我們大人是不是該趕緊將「學習」這件事變得像「跑步」一樣讓孩子們快樂主動的投入呢?




累了,就休息。我們跑步是因為「喜歡」,我們休息是為了延續休息之後的「喜歡」。



路,還很長

但一步一步總會跑到終點……(待續,因為五個月後又有新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