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的樂趣俯拾皆是,但要能享受某些樂趣免不了需要一點條件的篩選,好玩的是甚麼樣的樂趣需要甚麼樣的條件有時候並沒有一個準,這「喬太守亂點鴛鴦譜」的情形有時候反而變成了一個常態,就像電視上名嘴如果只能談談自己的專業,那每天討論五花八門的主題時你恐怕就會懷疑電視喇叭是不是壞掉了?

這情形就像國中一年級得到南部七縣市漫畫比賽冠軍和40年後被長濱農會邀請擔任「創作競賽」評審的奇妙因緣,他們當然不可能知道我的風光往事,但我敢答應卻是因為當年這段回憶和……大家公認美感絕佳的「阿娜答」願意與我同行,所以新時代的「喬太守和鴛鴦」照樣可以譜出一段佳話。



亞軍:真柄部落的幸福屋,向耆老請益後用泥土和稻草糊成的牆壁和屋內細緻的擺設是它勝出主因

「美感」是一種很主觀的東西,雖然某種程度以上的「美」通常就具備一定共識,說起來評審應該不難,殊不知這偏偏是我的罩門,每每當我讚嘆一件工藝時經常就會在轉頭間接到「阿娜答」狐疑的眼神,而同樣狐疑的眼神又總在她愛不釋手某件藝品時閃爍在我的雙眸。

還好,我具備另一種主觀的本領彌補了這個缺陷-在下口若懸河瞎掰亂扯的本領不輸名嘴,若有人當場質疑我的評審資格,不難以「火星傳來照片尚未發現生物」為由予以強力駁斥(不懂兩者有甚麼關係?是啊,政治人物和名嘴不經常用這招化解危機)。



老婆大人怕人家不知道這場比賽多有份量,「評審」有多麼尊貴,囑我將宣傳旗幟高舉,嘿!
這可是全台灣海岸線最長,幾個月前落雨量全國第一的「長濱鄉」一年一度的「創作競賽」哪!

(不知道這樣吹噓有沒有用?)



長濱鄉親的創意/藝可從會場對聯看出端倪,上聯五個字對下聯四個字+一個全形句號,怎麼樣,套句某位巨星的口頭禪「很屌」吧?



第三名的作品~~幸福加走灣 , 一派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田園景象,讓人看了就想打包進住,習慣大樓冷氣的都市人不知有無同感?因為曾有貴婦看到我家壁虎而花容失色,想來這種房子沒事爬來幾條青竹絲也沒啥好大驚小怪。




大門口少不了舉杯對飲的鄉村常見景象,但懷疑是製作師傅不勝酒力來不及雕作,否則馬路邊經常看到的是一群人圍桌暢飲,哪是這般「冷冷清清戚戚」的小家子氣?!




別小看這枝遮陽傘,用一根巨竹剖開上半端往後彎折成傘骨,這創意和難度令人激賞;原住民的幽默感俯拾可見,即使只有兩人對飲也得口沫橫飛比手畫腳將場子炒熱,他們從來不像漢人喝悶酒,所以也絕不會隨便撿兩枝漂流木充當沒表情的雙手。



永福部落命名為「滿載」的創作頗有抽象趣味,原來左看右看看不到豐收後滿載的具象呈現,後來恍然大悟猜測作者應該早已超越物質層次,即便牛車上看不到太多農作,只要一家人能聚在一起過太平日子就是生命的「滿載」,那管它後座是滿坑滿谷還是我見猶憐。

可惜這種領悟只有本評審一人慧眼獨具,所以它並未擠進前三名。




The winner is…
「八桑安部落」的漁村風情。

作品佔地不廣,但生活中的重要元素應有盡有,扛著竹筏正要出海的族人和撲在主人大腿央求一塊出征的小狗,曝曬的"樹皮"魚乾、用檳榔代替浮球的漁網和掛在網上的漂流木飛魚,下海採集的村民…,現場雖然無聲卻又彷彿一片喧嘩,漁村生活
覽無遺。



冠軍作品不可小覷,所以再貼近一點聚焦,可以看到八桑安的創作者還體貼的為每個人物穿了一條短褲,蛙鏡、漁槍一應俱全,似乎隨時可以化為浪裏白條,滿載而歸。



長光社區的爵士樂團也是一片熱鬧,可惜使用廢棄素材不夠多元,表達的意境平鋪直敘,與其他創作相較只能忍痛排到三名之外。
 
 


回頭再看一眼亞軍作品,將距離拉遠之後,整體佈局簡單明快,沒有太多的庭園佈置,但信手拈來的豬圈卻讓人莞爾,兩隻造型樸拙的山豬卻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樟原部落創作的"兒時記趣",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的表現,原來我評的是佳作,但英雄所見不同,最後名落孫山,希望這些騎馬打戰的孩子不受成績影響仍然玩得快樂。



長濱村村長王崑亮勤於任事,當選之後經常看到鄉親出入頻繁場所張貼著他精心製作的活動訊息,相當程度拉近了村民們感情。也許是付出了太多的時間處理村務,所以他們團隊創造的作品略嫌失色,但擔任創作講解的「阿亮」卻有不俗表現,如果改為演講比賽奪標不難,奈何評審都是老江湖仍以作品表現為主,不為言語所惑,所以……




每個創作的說明佔總分5%,因此可不能唏里嘩啦帶過,事實上八件作品的解說員都戰戰兢兢不敢稍懈,為歡樂的創作園區增添了幾絲緊張氣息,連評審都不敢輕易流露褒貶臉色以免立刻影響這些純樸鄉親的心情。







從懸掛的紅布條文字、獎金懸殊差異、評審人數和大熱天比賽會場有無冷氣等等現象不難看出今天的重頭戲其實不在戶外的「創藝競賽」。還好農會司儀禮遇新移民,農政官員講評甫歇立刻請我上台發表「高見」稍彌心中之憾。於是抓起麥克風以「簡單的生活,簡單的幸福」為經,「居民純樸、資源豐富,訪客羡慕」為緯,編織一幅幸福長濱的未來藍圖,知我者明白我企圖喧賓奪主,不知者以為正在政見發表。
 



當天真正的主角是這一場景,農民辛苦半年的成果正在接受最嚴格的檢驗,冠軍除獲得三萬元獎金之外,並將代表長濱參加「全國十大好米」比賽,若能脫穎而出,除了增加收入之外,農民更在意的是那份至高無上的榮譽。



每位學有專精的評審不敢掉以輕心,正襟危坐之餘眼耳舌鼻身意六根全開,如此慎重以對的原因是長濱農會去年在台東縣第二期稻作競賽中打敗池上、關山農會勇奪第三好米(冠軍為台東農會,亞軍為鹿野農會),誰也不敢排除風調雨順的話,長濱米農將是未來的夢幻明星。



別買錯了,長濱米是以這個品牌問世!



市面罕見的"米饅頭"出自長濱最快樂的女人「黑美人潘慧玲」之手,永遠笑嘻嘻的女人不可能做出不好吃的產品,她大火快炒的手藝和西點一樣了得,長濱來客不可不登門一試。




評審結束,主辦單位請大夥在圓形木牌上寫幾句湊興的話懸掛會場,我毫不猶豫的落下這八個字,期待我們夫妻在人生下半場偶然邂逅的小鎮幸福久久,六畜興旺。

註:創藝競賽會場在台11線85公里處,展出日期為2012.8/7~9/7,長濱八仙米則可至長濱農會超市和各家雜貨店選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