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事兒的重要性說來可大可小端要看你從那個角度來解析它。
若是小鼻子小眼睛來看,也許你會認為「唉呀,不過是個說故事媽媽,沒甚麼大不了嘛!」
那我得先恭喜你人生即使不完美也應該相當接近天堂了。因為如果這只是一件你生活中的平常事,那想必一定還有其他層出不窮的樂子讓你快活似神仙。
但過來我就得慎重的提醒你「海洛因吸上癮,安非他命就不夠勁了」,好啦我知道這是甚麼跟甚麼嘛,我想說的是「你現在的人生如果如此豐足圓滿,那將來的快樂條件就越來越高不可攀了」,吃迷幻葯吸毒與物質和精神享受就像難兄難弟難分彼此,相同的快樂程度可得用越來越重的口味才能換取,大家都得小心別掉入層次高低的陷阱。
那如何用「大鼻子大眼睛」來看這件事兒呢?
如果你認為以下這些字眼兒未免小題大作或是太那個那個的話,那就得按捺心來聽我娓娓細述其中暗藏的天機了。



說故事之前咱們先仔細端詳下面這張照片裏的女主角…「林瑞文」-小文阿姨。

好啦!我知道她不像你網路上看到的美女那麼漂亮,不過若是你能穿透繪本看到她的一顆心的話,那連林志玲都未必能夠和她比美囉 (註:原來長城計畫打算每小時給付若干經費,但小文婉轉表示她也要為社區免費付出)!

每個用功的學生都背過「長濱是台灣最早的人類文化發源地」,但可知那代表甚麼意思嗎?
 

這意思是說如果用新石器時代的祭祠用品「有肩單石」和「無肩單石」層層疊疊堆砌花圃不稀罕的話,那用來綁繩固定鐵皮屋的「石輪」夠不夠唬人?而那些只是忠勇社區司空見慣的庭園設計而已。換句話說,「最古老的文化發源地」不止是考試答案,它也是挺立在「長濱文化」心臟位置的忠勇社區家家戶戶活跳跳的生活場景,因為潘家廚房和高家大院的土地底下三公尺內都可能埋藏著新舊石器時代的老古董噢!

而今年37歲的「小文阿姨」正在這裏扮演自「蚩尤大戰黃帝」甚至更久以來的第一位「說故事媽媽」,而這個角色在這個弱勢中的弱勢的平埔族馬卡道族社區意義重大,如果300年後歷史學家蓋棺論定她曾經發揮了「堯舜禹湯」的教化功能,我一點也不會意外。  
 
話說忠勇社區的居民以馬卡道族後代為主,長相與口音與漢人不難分辨的他們是一百多年前由屏東開始循山海兩線北上,由經濟發展趨勢判斷,他們會捨屏東一路北上的人口匯集地區而至最遙遠的長濱,還是遠離長濱市區的山腰落腳,猜想多半是因為一路競爭失敗所致。
由於不能享有原住民任何優惠補助,所以先天不良後天失調下整個社區陷入惡性循環,多數年輕人遠離家鄉討生活,85%的隔代教養使孩子茫然不知未來,唸書沒有動機、學習沒有自信、模仿缺乏榜樣、感情沒有依附,因此幾乎擁有師生比最高的小學(10位老師:29個學生)卻難得看到應有的教育成效。
 
 所以,咱夫妻倆不時竊竊私語後達成共識,認為孩子的功課要跟上進度需要先讓他們產生學習動機,學習動機需要從故事中獲得,說故事需要一個長期可以信賴的愛心媽媽(這兒的爸爸既害羞又愛喝酒,好像不太適合),而這位愛心媽媽最好能夠唱作俱佳…

你一定以為我們在這樣的社區找這樣的人一定難如登天吧?

錯!


  


 鏡頭拉回2012年三月初「小文」正式成為我們家大幫手之後,夫妻倆對她認真做事的態度倍極讚嘆,彼此熟悉之後發覺她言談舉止間頗有喜感,更重要的是已經有兩個大孩子的她仍然充滿自我提昇的欲望,於是在我們百般鼓舞和安排之下,她和同村死黨慧珍邁出人生重要的一步,在五月上旬共同完成了台東說故事協會的訓練課程。 




 上圖正在說故事的人是忠勇國小老師趙蓮英,她提供了每次活動的相片,並和校長張鳳珠扮演後來小文在忠勇國小展開說故事生涯的推手。



 小文(右一)和長濱其他四位女生一起完成了培訓(右四秋甘、右五燕羚、右六蓮英、左二慧珍),她們都將成為長濱孩子的未來希望。 

 
 最後一次上課的學生時代已恍如隔世,重新當學生的小文在結訓時彷彿回到從前般綻放出青春女郎的嬌媚。人生的變化很難預料,五年前從都市搬來長濱山區的小文只能無可奈何的平淡度日,平時在加油站工作並協助夫家養豬種菜的她曾經以為這輩子恐怕就是如此了,沒想到遇見我們這對天真爛漫的夫妻後,生活也像童話故事般開始產生變化…
 


為了第一次45分鐘的處女秀,小文認真準備了一個禮拜,三天沒睡好覺,緊張的情緒也感染了我們夫妻倆。加油打氣之外,我們並沒卯足勁幫她解壓,因為這一段「初體驗」的過程比結果還重要,夫妻倆都希望她能事後好好回味自己走過來的各種心路歷程,這些都將在她人生中留下美好記憶。 



只要用心就能掌握核心,小文很快就知道這些不能安靜五分鐘的小猴子得想些辦法才能讓他們專心聽故事,所以隨時變個小魔街把猴子們唬得一楞一楞是吸引他們不致中途開溜的必要手段(近墨者黑,小文已經得我城腑之深的七分真傳)。
 


慈佈阿姨為了有別於學校已購童書,參考台灣閱讀協會和杏陵醫學基金會的好友鳳蓮/嘉惠分別提供的建議書單,再精打細算委請玉里的書店團購上圖各式繪本,將好友曉翔之前捐贈給孩子的購書專款一萬大洋先去化個五分之二,目的則是為了避免小文阿姨才打開第一頁小猴子就大聲抱怨「早就看過了」的窘況。 



 萬事起頭難,第二次面對四、五、六年級的不同猴性,小文自認表現不如人意,結束後一直耿耿於懷,我們仍然用力扮演啦啦隊的角色,希望她自己走過心情的高低起伏。

 


這次的挫敗經驗並非準備不足,小文甚至因為故事中提到「陶笛」,所以特別情商兒子「連恩」客串吹奏一段,但「計畫趕不上變化」,小傢伙瞬息萬變的口味恁誰也難掌握,說來也是非戰之罪。



 但3500年來第一人的小文豈是泛泛之輩,兩次經驗之後開始進入狀況,運用學校視聽設備說故事的方法只是其中之一,未來以戲劇、舞蹈、音樂、繪畫和小朋友打成一片,讓他們在聽、說、演、唱之中塑造建全的人格和自信也非不可能之事。



不信?看看這位小朋友不由自主斜首端視螢幕的專注,你會認為這個目標很難達成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先看看下面這一張照片…


 


你認為這世上現在有人會比小文更相信「天下沒有不可能的事」嗎? 

五月初,酷酷嫂在長濱三所小學講故事時,在嚴總裁引領下來到咱家享受「陽光早餐」。在聽聞小文即將扮演這千百年來第一人的角色後,酷嫂立刻滿臉笑容用自己當初經驗化解了「小文」的不安,隨後並邀請「小文」入鏡合照展現她強力支持之意。

附錄:小文阿姨的心得報告 

我林瑞文當說故事媽媽,第一次在忠勇國小圖書室粉墨上場了。 心裡是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怕小朋友不知會喜歡我說的故事嗎, 會坐不住?或跑走嗎?好多不好的想法......。緊張了好多天,挑了很多本書,終找到了一本說給低年級聽的書〈 一隻想當獅子的貓〉還加了兩個小魔術。

到了當天,我請小朋友先做自我介紹,然後就進入故事的世界了。而我之前的擔心害怕是多餘的,小朋友不但喜歡聽故事, 更愛看魔術。說故事受到好評,就想表現得更好,對自我的要求就更高, 而也讓我更加緊張,緊張到頭痛胃痛,後來聽了張大哥、 慈佈姐開導解說,說這是必經過程,不管要做甚麼事情, 都會有一段辛苦、緊張、難過、喜悅、快樂......。 和縮小自己,放大別人,別想要自己表現好,而沒讓小朋友說話, 要多關心、關懷他們聽他們說話,拉近距離,感覺就不一樣, 也不緊張了,好棒喔~
 
第二次說故事,多了兒子連恩的陪同,讓我更有力量,後幾次說故事,就漸入佳境,像以前跟小朋友在路上遇到都不認識,現在看到我都主動叫小文阿姨好,讓我很開心。
 
忠勇的小朋友我們一起努力學習、閱讀故事,開啟新的身、心、 靈和視覺饗宴,加油.......
 
最後、最後要謝謝+感恩我生命中的貴人,張大哥、 慈佈姐夫婦的牽引,能認識和在你們家工作是件快樂、幸福的事〈 我有燒好香喔〉
 
祝   陽光佈居客人絡繹不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