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大星」是一位熱情洋溢又熱愛分享的年輕人,這個周末他邀請一位國際級的Coach「安東尼」來「佈居」舉辦老師共識營,慈佈趁著這個機會請他次日稍晚離去,繼續為上回鄉親學瑜珈的高昂興緻添柴加炭(見http://www.wretch.cc/blog/sunnybuhouse/3036282 耶!我們的瑜珈老師酷斃了」乙文 ),「派大星」仍然毫不遲疑的答應了,限於時間這回沒邀請長濱國中的孩子參加,負責的鍾寧老師到最後一刻還在問「真的不讓學生參加嗎?」,切切之情溢於言表,一方面替孩子們高興有這麼一位關心他們的老師,一方面也倍覺開心,覺得長城計畫有這麼多愛心人士加持,真是一路走來輕盈自在。
 


這一次參加的人數高達15人,將空間擠得水洩不通;新同學中除了農會朋友、國中教職員,還有一位飄洋過海來長濱學習腳底按摩(吳神父一再糾正我是「新足部健康法」,但你覺得那一種叫得順口?)的日本歐巴桑「愛玲」。
 
 

 派大星開場白曰「我來過佈居好幾次,每次在"空間"都得到不同的收穫,因此強烈感覺這裏有無限可能」。

派大星沒繼續闡述何謂「無限可能」,練瑜珈的人經常不愛多話,練習越久這種情形越嚴重,所以他的「無限可能」十分需要搭配你的「無限想像」才能明白其中奧妙,但即使明白了也很可能只是你自以為是的答案。

 

 
人多自然形成一股「氣勢」,在磅礡「氣勢」中練習就會感覺特別有能量,好幾位上回參加過的同學都說「這次特別有感覺,越來越愛瑜珈」,在我看來這種現象其實一點不足為奇,它就像我們在孩子身上經常可以看到的情形,只不過我們管它叫「人來瘋」!
 


「派大星」提醒大家要好好寶貝自己的雙腳,所以結束教學之前,他請大家練習這個姿勢。根據我的「無限想像」,他是想藉由這個姿勢讓大家暸解,如果此刻聞到一股異香,那表示這雙腳已經走了很長的路,現在正是停下來好好想一想
,人生該往何處去的時候了。
 


雖然每一個動作都很緩慢,但認真做的人會發現其實一點不輕鬆,所以下課前用這個嬰兒姿調息時,我觀察到每一個人都好喜歡這個姿勢,顯然剛才大家都施出混身解數來調整一身老骨頭了。

 
 

隔一天,週日下午的社區活動中心來了兩名壯漢,分別是台東大學體育系的韓啟倫(圖右)和李威運。
他們會出現的原因是「受到長城計畫的感召」和「受到系主任溫卓謀的施壓」,這兩句話該怎麼組合呢?
原來三個星期前我看到鄭怡賢老師捐款購買的桌球設備快要變成古蹟(先前我曾花了兩個月教他們打球,結果印證"智商越高的人越害怕噪音"理論並非空穴來風,因而落荒而逃),於是靈機一轉找上曾經來訪也是部落格讀友的溫主任幫忙,他二話不說隔天就找到一名熱血青年韓啟倫來為我解危,擔任每週一次四小時的桌球教練。

因為這年頭大家都說年輕人變草莓了,啟倫和威運會不嫌薄酬,答應每週不辭百里而來,所以我合理懷疑溫主任是不是對韓同學做了甚麼威脅利誘的舉動,而啟倫自稱是看過我的部落格之後受到感動而允。

接觸之後才曉得還有很多年輕人並沒變成草莓,事實上我從啟倫從容不迫的談吐中還看到一棵正在茁莊的大樹,細心的他邀了學弟威運幫忙輪替,以免自己分身乏術時會讓孩子們失望。第一天結束時啟倫告訴我他也是隔代教養下長大的花蓮孩子,因此在學校組織了一群同學為偏遠地區孩子盡些心力,下回他想再邀幾位靜態方面專長的同學,讓忠勇的孩子分兩班打球時,另一班可以發掘不同的才華。

 怎麼樣?這樣年輕有為思慮週全的小帥哥想不想抓來當女婿?

 


上課前要求孩子們先將環境打掃乾淨,一位媽媽聽我一聲令下竟然立刻搶去兒子的掃把掃將起來,我也毫不遲疑快步趨前對她俯耳說明「這是生活訓練的一部分,讓他們去學習」。天下的媽媽都一樣,無論城市或鄉下,小時候吃飯送到嘴裏,長大後抱怨他們不會照顧自己,說來也是社會顛倒錯亂的怪象之一,不奇怪!

 


 
倒底薑是老的辣,忠勇國小趙老師一天之內組織了「桌球社」並且編組分班製作點名冊,她說若非如此這些小猴子就容易吊兒鎯噹愛上不上,這倒是先前忽略但確有需要的高招。我則向啟倫解說孩子背景時加碼提醒「告訴孩子如果全勤或學習認真,我會每個月開車載他們去成功吃豆花」,「獎勵重於處罰」這是太座大人耳提面命的最高行動原則,所以針對他們85%是隔代教養,足不出方圓2公里的生活模式,我使出這招必殺絕技,內心暗自得意不已。

 


A班點名囉!從來不出席的潘小貓、調皮搗蛋的高小狗竟然也來了?還好認真好學的李小妹和乖巧有禮的黃圓圓都在現場,應該可以降低一點混亂指數。
 


第一節課「球感練習」,老師請小朋友用球拍往上輕擊桌球;黃圓圓立刻展現天生舞蹈美姿
,李小胖似乎遇上了難題…。但我一點不耽心,假以時日他們終將進步到你來我往/捉對廝殺的球技,也許還可以從中找到自信和未來人生方向(張阿伯是不是想太多了?) 
 
 

 大約在相同的年紀,小學時的我們打桌球得走路半個多小時,爬過一所高工圍牆,然後偷偷撬開桌球室的門窗,在一張沒有網的球桌上放兩塊紅磚架根竹桿,幾個人用夾板切割好的「球拍」就這樣開始打個不停;不小心踩到了球會趕緊泡在滾水裏讓它恢復原狀,球打破了就用醫療繃帶重新黏緊再打,不再渾圓的球加上凹凸不平的桌面,小白球就像鮮蝦一樣活蹦亂跳,很難掌握擊球的接觸點,但也無礙於練就一身好本事。

而現在即使偏遠地區的孩子,雖然一開始學習就用1200元的一付球拍和標準的進口設備,與物資缺乏的當年相比條件好了很多,但相對也沒那麼珍惜學習機會。搬來定居之後發覺台灣是一個超有愛心的社會,只要偏鄉學校開口,幾乎沒有要不到的資源,但也因而讓越來越多孩子不再感恩惜福,所以為了避免「愛之適以害之也」,我們夫妻一直小心謹慎運用朋友們熱心提供的資源,總希望豐富的是他們的腦袋而不是口袋。

當然,路還很長 ,我們首先得學會


等待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