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說長濱人都認識開瓦斯行的「池祥鈺」,大概沒幾個人會否認,但要說「池祥鈺是個奇人」恐怕就有人會歪著脖子困惑的問「真的嗎?我怎麼看不出來?」。

不怪!不怪!不怪我這些可愛的鄉親們,因為即便大名鼎鼎的「腳底按摩 吳神父」本尊三不五時出現在長濱街頭,恐怕也沒甚麼人會多看一眼,不像城裏來的鄉巴佬總是睜大眼睛不敢置信的說「真的?吳神父本人?那個外國人?」。「貴遠賤近」、「近廟欺神」本來人之常情,物以稀為貴,天天見到就不稀罕,所以世間才有旅行這碼事,我到你家古蹟去,你到我家名勝來,但互相都不明白自己家的東西有甚麼好看好玩,值得這些觀光客不遠千里而來? 

言歸正傳,這池祥鈺是怎樣一個怪咖呢?

介紹這人的方法得依他跳躍式的思考模式才能得箇中三味,但這跳躍式順序又該如何安排呢?這裏頭沒有任何大學問,其實就是依我隨機上傳照片的先後順序而已。

2005年,日本長濱、舞鶴和台北東門三間扶輪社贊助了四萬美金想要讓這個小鄉村變得更美麗,「長濱國小溼地生態池」於焉誕生,但漂亮的生態池完工之後卻發現沒有經費請人保養,不想讓國際間看笑話的池祥鈺於是一頭鑽入這塊陌生領域,自願擔任志工開始認真研究各種水生植物,又透過荒野保護協會朋友陳德鴻搶救各地瀕臨絕種的台灣原生種植物,如此忽忽數千日子,後來因為與校方理念分岐,生態池逐漸改變得讓他越來越不開心,終至黯然離去。

去年某日他上山送瓦斯,發現我們家水生池一窮二白,簡單測試我的生態程度之後,沉寂久矣的心死灰復燃,發現我似乎可以欺之以方(意思是很好騙的樣子),立刻將逐漸被外來植物盤據的國小生態池裏奄奄一息的原生植物搶救重植我家,然後三不五時將送瓦斯時發現即將枯萎的稀有水生植物移植過來,看到他如數家珍介紹這些植物,我還以為他正在抽空鑽研博士學位。

 
 
我唯一自認佔到便宜的是要求他負責照料這一片水池,但看到他忙不迭點頭答應時又有點暗暗後悔,總覺得可能吃了甚麼虧,否則接手這個不好玩的工作怎麼還會笑得那麼燦爛?

 

看到原來一片雜草叢生的水池被祥鈺整理得耳目一新,我決定秉持「吃虧就是佔便宜」的厚道精神,容許他日後不時上山綻放難得一見的笑容

 

祥鈺畢業於台東關山工商冷凍空調科,因為潛心研究茶樹種子冷凍技術(打破種苗休眠期)獲得空前成功,因而當選十大農家。之前獲選農家多因農產品改良,祥鈺是該推荐活動第一次因為技術突破當選的農民,所以學農的李總統特別對他殷殷垂詢相關細節,祥鈺則趁機建議李總統可將該技術延伸到稻穀和更多農產品的冷凍儲藏;三十年前沒人想到稻穀也可用冷藏技術儲存之後提升口感和風味。不知是否因為這個因緣,如今各地農會和私人碾米廠都已擁有自己的冷藏設備,而台灣如今運用相同技術培育種苗、球根、花卉的能力也與世界先進國家相較毫不遜色。


甚具研發精神並熱愛美食的祥鈺曾在台北著名的聚豐園/順利園江浙餐廳工作,趁擔任外場、吧檯、跑堂出入廚房之便,他仔細觀察廚師手藝,不多久烹飪功夫大為提升,原想繼續到餐飲大國瑞士進修,甚至已經回到台東向一位修女學法文,奈何生命中的真命公主這時出現,於是改變初衷留在家鄉研究美食,為了測試自己進修的手藝如何,他先後參加兩次烹飪比賽,分別得到冠亞軍 
 

說到這裏,您是否也開始對這人產生好奇了呢?

沒有?      OK!那就讓我繼續說下去,直到閣下俯首承認這傢伙真是怪咖為止。

這年頭每個人都把「愛台灣」掛在嘴裏,但真正像祥鈺這麼努力愛的人恐怕有如鳳毛麟角。九十三年他上書台東縣立委黃健庭(現任縣長)建議將「八仙洞」報名「聯合國世界遺產」,據說後來經過立法院討論通過,至於後來的後來如何呢?祥鈺追蹤多年仍不知所以,所以我也不能在這兒隨便騙你;為了研究「八仙洞」珍貴何在,他潛心研究長濱地區相關地質、考古、人類史各種資料,變成一位名聞台東的地方文史專家,包括中研院在內點名導覽的團體越來越多,他則將所得全數捐到「青溪文教基金會籌備處」做為未來發展地方之用。
 
 

其實搬來長濱沒多久,就聽說了「池祥鈺」這號人物,在刻意維持庒腳人溫良恭儉讓的美德下,說的人語帶保留描述了一大串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故事,只依稀聽得出言語之間帶著點令人玩味的戲謔。

小地方人與人之間很快就有了連結,曾為長濱鄉後備軍人「青溪組織」秘書的祥鈺與同仁合組了「青奚瓦斯行」,經營民宿的我和他因而有了第一次接觸。免不了好奇的向他印證之前聽得有點莫明其妙的敘事,只見他眼睛忽然一亮興致湍飛講了一大堆社區經營的理念,但在急迫的口吻中聽得出他孤軍奮鬥的寂寞。

遺憾的是「長濱文法」倒裝句太多,一時也難以融入這種跳躍式的敘事規則,所以後來又刻意和祥鈺談了幾次,才大約暸解他與朋友十幾年前就在政府立案成立了「青溪文教基金會籌備處」,想要回饋鄉里幫助弱勢鄉親,主要目標則是將長濱營造成一個「味噌之鄉」。  
 
祥鈺說他長期研究長濱稻米,認為優越的先天環境使長濱米有一種特殊的風味,加上日本朋友願意傾囊相授製造技術,將長濱打造成一個「味噌之鄉」應該大有可為,那時長濱這個偏遠小城便可鹹魚翻身…;可惜宣傳了十多年,鄉親們不為所動,反而為他招來不少負面批判,有人說他痴人說夢,有人說他光說不練,總之少有人願意跳出來和他一起營造這個夢,久而久之,祥鈺不再開口了,與人應對之間也失去了往日熱情,耿直的他默默將長濱大夢藏在心底,有人問起,他總淡淡的回應「一切隨緣!」。

我這下才忽然明白他之前比手畫腳的意思,於是開始不斷勸進,告訴他週邊一個又一個朋友圓夢的故事,慢慢的他的眼睛越來越亮,似乎死寂多年的心願又甦活過來,但也許受創的陰影太深,他仍然小心謹慎的告訴我「隨緣吧,不強求!」
 

但長濱這麼美的山

 

 這麼清的水


這麼努力的人
 
怎麼可能種不出好的黃豆、好的稻米,做不出好的味噌?

如果您也和我一樣不信的話,讀完後請按一個「讚」,讓我們一同為祥鈺加油!

後記:
1、撰文的一星期前
祥鈺告訴我,他已經購買各種不同等級的黃豆開始嚐試與長濱米結合做味噌,等待這麼多年終於看到他踩出了第一步,相信憑他以往的執著,這個長濱大夢終將成真。

2、兩位過讀過本文的朋友寫信告訴我,其中一位很支持祥鈺「味噌之鄉」的長濱大夢,而她恰好有豐富的日本資源可以協助;另一位則說明年退休將搬來長濱定居,她願意做祥鈺的小幫手,看來祥鈺現在可是騎虎難下,再忙也得開始築這個夢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