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裏有些行業與我們很密切,說不定我們還自認很暸解從業人員的背景,比如說眼鏡行的「驗光師」。      

 不曉得多少人在今天以前曾與我一樣如此認為「驗光師→尚未建立證照制度的行業→學歷人參差不齊→ 有些人配鏡比醫生還高明→夸夸而談醫學知識但不太令人放心→服務親切但骨子裏仍是賺暴利的商人」。

至少,在 我去年認識花蓮「看見」眼鏡行的阿寶老闆之前一直存著這種成見。第一次在民宿與他們夜談之後,我才明白有一群眼鏡 行業者,他們在醫學院視光系進修五年努力提升醫學專業知識,他們 經常捐錢、捐人、捐眼鏡在偏遠地區配合眼科醫師 許明木義診,感動之餘我寫了一篇他們的故事「在東海岸寂寞獨行的一 群人」

之後阿寶與我們因緣漸深,我也從更深 入的接觸中看到他溫文儒雅的另一面,以下這篇文章摘錄自他的部落格~~看見阿寶,看完之後 也許你也會對這個行業開始有一個不同的感受。



“你不知道!這是我欠邱家的.” 這是凌姐悲傷時伴著淚水的終結語.不論如何引導,她總是不曾說出那個“你不知道”的事.
 

       今天要談談一個視光個案,去年我告訴當事人會把這個個案寫出來,耽擱到今, 因我一直不知該從哪裡開始寫起, 昨天想了一天,今午睡起來,這句悲傷的話縈繞在耳側...於是就該從這裡開始!

 

 凌姐,是八年前我在花蓮認識的朋友,原本是許醫師的病人,檢查眼睛並配了一支老花眼鏡,是一位資深房產仲介商,個性直接講求效率,工作認真也喜歡助人,因為當初我想要為父母換房,請她帶我去房子,加上後來許醫師轉職到慈濟醫院,個人時間突然變多了,於是只要有新的物件,她總是第一位通報我,說要帶我去看房子!其實,一上了車她就喃喃自語地說著一堆事, ....我想她應該是需要一個“業外垃圾桶”吧!不過也教我許多看房子要注意的事項!也因此彼此的關係就越來越好了, 唯獨, 這事!“你不知道!這是我欠邱家的”,他從來不說. 邱家!就是她的夫家.去年底,她說:我的大兒子要結婚了!二兒子過兩天會回來, 他說他可能有近視,我會帶他來給你配眼鏡!


那天,我見到一位很清秀的男孩到店裡,邱老二, 28歲,沒戴眼鏡,東華碩士畢,在台北科技公司上班,眼位有嚴重的外斜視, 我引導他進入驗光室的同時,  心中頗不安寧,因為我對這樣的個案沒有很多經驗,甚至打算放棄這一塊領域,所以在學校唸書時遇到這樣的問題總是用輕慢態度對待.後來,我跟小豆說:我老大 ,總是不放過我,我想放棄的領域就帶一位好友的孩子來要我做功課……
 
  

 詳文及相片請見部落格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