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城計畫」的活動多半經過規畫之後進行,但也不排除偶爾插花性質的臨時活動,因為我們夫妻一向相信「強摘的瓜不甜,強求的事不圓(滿)」,因緣俱足的時候事情就會自然發生,一點不費力而且經常是皆大歡喜。

 

比如說326名衍行銷有限公司(http://www.body-marketing.com.tw/)策劃,東海岸風景管理處主辦的「風行百里  勇闖東海岸」自行車100200K自我挑戰活動就是最好的一個例證。

 

「名衍」是國內數一數二專辦大型活動、演唱會、會議的廠商,總經理黃成翰是花園新城的鄰居,一家四口曾經來我兒住過,也許因為小時候家境也不寬裕,所以成翰對於「長城計畫」深表認同,對於城鄉資源不均的現實,他希望也有機會藉我這城鄉交流的平台提供一些助力。



(成翰不是神龍見首不見尾的個性,但這照片怎麼調整也只能讓他展露頭角,擁有鐵人三項的身材就只好請閣下自行想像囉!)


但不知他是忙昏了頭還是我這「大哥」讓人無法信賴,我們喚他「小四」的成翰此回舉辦這個大型活動,雖然好心提供大量免費名額讓鄉親們體驗不同的休閒方式,但他剛開始委託傳達訊息的窗口竟然是手上抱個奶娃、兩眼叮著一雙「金頂」(電池)小兒,每天處理部落有機蔬菜產銷雜務已經分身乏術的珮芳(與登庸是另一對從花園新城定居長濱的芳鄰)

 

但他的誤判老天看在眼裏,所以活動展開四天前老婆忽然支我去登庸那兒取回訂購的有機蔬菜,臨危受命的我正急於趕回家接待客人,忽見珮芳抱著奶娃、踹開紗門、踢著拖鞋衝將出來大聲將我喚住,在不到十秒內將這任務Pass給我。

 

而在與「小四」聯絡之後得知,參加鄉親不但免繳500元報名費、遊覽車來回接送、免費午餐外帶200元園遊券、還再贈送排汗衫一件,甚至連自行車和頭盔也由捷安特免費借用,意思就是參加者只要有一雙好腿和容量夠大的胃就可以輕鬆赴會了。

 

這麼好康的事情豈容錯過,於是我立刻與長濱國中聯絡,在課外活動組長巧吟老師居間處理 和數學 老師政祥自願帶隊之下,兩天內即有32位國中生取得家長同意書完成報名手續。

 

是不是?因緣俱足之後一切水到渠成,完全不費吹灰之力。



(3月26號當天清晨6時出發,坐上遊覽車立刻補眠,只剩一個孩子還有力氣比個"耶")



(單看這舞臺就知道是個大場面,但打賭參加的人絕對是外地的多,這也是我積極想讓孩子體驗不同生活經驗的主要原因)

(出發前政祥和孩子約法三章,抱病到現場忍受狂風肆虐的巧吟則戴著口罩,再三叮嚀安全事項。他們兩人都與我熟識,主要原因都是因為對孩子有心;政祥經常帶孩子郊遊踏青不著痕跡的開導他們,巧吟則主動為孩子爭取不同校外活動的機會擴大視野。)



(遊覽車阿嬤司機聽我介紹有此好康,立刻通知8歲孫女在路邊待命,祖孫兩人一同度過歡樂假期。鄉下地方隔代教養的情形很普遍,一般人會覺得是個遺憾,但如果是跟著這種觀念的阿嬤長大,也許會比跟著都市裏忙於工作的父母收獲更多。)


 

(很意外,幾位認真讀書的九年級女孩都參加了這次活動,囿吟說"這是基測前最後一次徹底放鬆",很高興她們能放能收,希望將來不止是學業,人生中所的抉擇都能學會收放自如。出發前對著相機比出一個V,遊覽車上的倦意早就隨風而去,我由衷祝福這群孩子各自奔向期望的錦繡前程)



本來青春洋溢的畫面因為突然插入一個老頑童,現場平均年齡立刻暴增8 歲(請問小明、小華和老張今年各幾歲?……答案請見下期大樂透)


"
(自然就是美,流著阿美血統的兩位美少女隨便擺個POSE就讓人眼睛一亮,好久沒有看到V以外的拍照姿勢了)


以外的POSE了


第一批200k和第二批100k認證組的騎士出發後,輪到咱們「親子組」粉墨登場,雖然現場只有「子」而沒有一位「親」,但我與兩位老師都非常樂意扮演這群孩子的臨時父母,陪他們歡度一個可能沒人會記得,也可能有人永遠不會忘的一個周未。



雖然吃一樣米,喝一樣水,一樣在長濱長大,但因為騎的是不一樣的車,所以抵達20公里休息處,每個人露出了不一樣的表情;有的行有餘力,有的咬牙切齒,還有笑得最燦爛卻一路直嚷"我不要再騎了"的漂亮寶貝)。



燦爛女孩折返時恰巧碰到另一位女孩不小心摔倒弄壞了單車,但小女生仍堅持要騎回終點,於是徵求想要放棄者一名,如此可將車借給摔倒女孩繼續騎;燦爛女孩原來開心大叫「我借她!我借她!」,快要開花的屁股也跟著泛出濃濃笑意,想像自己坐著救護車的舒適軟座一路看著同學咬牙切齒的模樣。但不知怎麼,正要換車的她看到身邊一個一個呼嘯而過的同學,忽然改變主意,決定自己咬牙切齒騎回去。回到終點她比了不止兩個V,想必是對自己的決定滿意極了。

這次活動本來孩子們不知天高地厚都想參加100k長征,但考量他們平常很少騎車上學(雖然東海岸真是騎車天堂),加上想建立他們互相照應濟弱扶傾的觀念,所以兩位老師商議之後決定只騎40公里,以免隊伍拖得太長把強壯的照顧者也弄得精疲力竭,既不安全又無法收到預期教育效果。

而我原來想讓這些孩子經歷一次脫胎換骨般的折磨浴火重生,獲得學校教育不容易看到的心智成長,但老師有他們的立場,所以我也不堅持己見,未來的路還很漫長,既然有心陪他們走這一段,隨順因緣水到渠成才是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