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需要開宗明義的先定義何謂「大人物」?

此與財產、頭銜、祖先名望,個人知名度都無直接關係,唯一有關的是「他對生命的看法是否與我一致,而付諸實現的努力又比我超越多少?」。

很嚴格,因為地球人對生命的看法比天上繁星還多,誰稀罕與我這小人物看法一致?但如果狹路相逢碰上了就變得很簡單,因為他只需要比我這小人物超過一點點就可以成為我心目中的大人物了。

而我一向運氣很好,所以在長濱遇見吳神父、蘇菲林、珮芳登庸、詹師姊…之後果然又讓我見識到另一位大人物。以下,為了撰文方便,這篇文章姑且就以「大人物」做為他的代名詞吧!

大人物和小人物原來各屬兩個極端不同的世界,但在各自心念底定的一剎那,迸撞出某種微妙的因緣,於是他們逐漸向彼此挪移…。

2010.12.21中午大人物與他創辦的基金會(http://www.thealliance.org.tw/train.php)同事孆婷和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徐璐三人忽然來訪,當時人在台北的我事後聽女主人轉述,"他用手機在室內拍照"(照徐璐的說法是"真難得");2011.2.20他約了高雄餐飲大學的容校長夫婦再度造訪,這回在現場聽到他對校長說「台灣那需要阿曼,像這樣的民宿多幾間就可以了」,又聽到校長離去時對他輕聲的說「真沒想到台灣的民宿已經有這樣水準了!」。

 

聽了,都記在心底,只小聲告訴一位即將搬來都蘭的朋友,從事旅遊的她大驚失色「連他都肯定了,怎不趕緊大打廣告?」,謝過好意但還是沒公開這訊息。

 

因為沒徵詢他意見,因為大張旗鼓不是夫妻的風格,更因為怕會錯意鬧個笑話。但一顆心暖暖的,他們倆人不經意的對話無意中化解了我不定期生出的恐懼。軍公教家庭幾十年的生活經驗加上公務員幹了17年,都在腦海裏深深烙下「凡事都做最壞打算」的印記,不是喊個口號,燒幾柱香就能輕易化解的。

 

所以變賣台北家產連根拔起移民台東,腦袋瓜雖然漾著一股浪漫和好奇,骨子裏總還是時不時提醒自己「革命尚未成功  同志仍需努力」,聯想到畢業三十年了,迄今偶爾還會被期未考死當的夢魘驚出一身冷汗。

 

笑看人生?    還早 得    很 咧!


 



"巴歌浪船屋"前一晚才完成的表演宴會大廳一角,由藝術家林邁和不老部落的泰雅女婿偉浪(Welang)帶著當地原住民合作打造而成,揉合傳統與現代感的原住民風格十分流暢,那盞搶眼的大廳巨燈是林邁只花了NTD.3000買了一大綑魚網搭配飄流木和貝殼創作而成,但效果和氣勢抵得上歐洲宮庭的百萬燈具

第三次大人物帶來了台北各行各業的菁英。為了推動東海岸中段的優質觀光,他領導的公益平台基金會免費為長濱「巴歌浪船屋」打造一座不輸峇里島又充滿在地風情的表演大廳,再撮合「陶甕百合春天」原住民廚神耀宗與「船屋民宿」哈旺合作,提供在地美食和國際水準的表演。


大人物和小人物夫妻再度相見歡,期望大家一起來為長濱提供更具質感的旅行元素


沒見過多少世面,當看到來自瑞穗的「鹹豬肉樂團」唱作俱佳的逗趣表演,我竟然以為自己置身印尼海灘的夜總會。其他人比我好不到那裏,航空公司甫卸任的董事長、漂亮活潑的縣長夫人、扶輪社活躍的幹部、科技公司總經理、外交部中階主管…一樣被他們耍得笑出一臉燦爛。


看著鏡頭的老董可能還不清楚兩個月前衣冠楚楚的自己怎麼這會兒變成二十鎯噹的少年郎了?而他搭著肩頭的紅衣女郎第二天還得趕著出席另一場台東縣政府的公益活動!


「巴歌浪船屋」民宿的主人哈旺曾在台北打工二十年,也曾在台北的PUB裏長年演唱自己的作品,那晚應大人物之請臨時抓起久違的吉他,幾個音符自指端洩湧而出時,似乎聽到了他這幾十年來的滄桑和滿足,每一首他原創的歌曲更是令人驚豔,但魯鈍的文字恐怕弄巧成拙,也許只有親臨現場才能抓住那一種無法言喻的感動吧?!


終日溫柔婉約的「佈居」女主人HIGH起來可不比左邊照片耀宗妹妹遜色


全世界有看過廚師出來帶動唱的畫面嗎?耀宗除了一手好廚藝,還有原住民不擇地皆可出的幽默喜感,菜出到一半他跑出場帶著大夥又跳又鬧,把氣氛炒到最高點。當然,看到他一身精壯的肌肉,我們這些熱血中年一顆心立刻涼了半截,這是當天晚會唯一的敗筆。

                                                     
美食、美酒配上笑眼盈盈又美麗的縣長牽手小燕,構成一幅「今宵多珍重」的美麗畫面
                                                           

不消說食物不應該只用看的,但天花亂墜的形容詞有幾個字你會因而掌握那種滋味而暗吞口水?來吧!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那得幾回聞?不過幾個小時的車程就能享受截然不同的人生,那還需要列入年度計畫?

終於玩累了,10點鐘各自回到白天讚嘆不絕的長濱民宿…舞木、阿朵避、真柄老舍、灰黑菊黃、陽光佈居,光聽這一群建築的名稱就不難想像這兒的氛圍了。

這回,大人物選擇落腳我家。







他一早醒來仍然精神奕奕,在豐盛早餐烘托下,每個台北來的志工(將來要負責將兩天來所見所聞的感動烙到每一個人腦海)聆聽大人物描繪東海岸慢遊的遠景,那一份與時間賽跑趕在大肆開發之前的殷切之情溢於言表,平常在各自領域各擁一片天的志工莫不感同身受,感情豐富者隱見眼角淚光。



「大人物」說話的內容、對人的態度完全沒有一絲驕慢
,從前只聞其名不識其人,這回短兵相接想要雞蛋挑骨頭般找出他言語間的任何瑕疵而不可得,只能坦承又遇上一位無私無我的「大人物」。




兩天一夜臨去留影,很多浮現的鏡頭難以忘懷,我忽然驚覺「長濱」即將走上國際舞台。見識到原住民朋友天生的幽默和音樂舞蹈細胞,我心底湧起一股期待…,期待長濱的大人小孩都能暸解這種能力是老天賜給他們最幸福的禮物,千萬千萬不要輕忽以對。

船過水留痕,隔週一,基金會邀請我們在「成功商水」舉辦的「台東民宿業主講習」談談「藝術與美感」;隔一週,由「灰黑菊黃」女主人在另一場講習會場談同一主題。兩場講習由兩間長濱民宿主人主講,隱喻了大人物對長濱的評價。

有機會將我們的想法與同業朋友分享當然令人開心,但這些浮光掠影的人生片段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讀完這篇文章,你會不會立刻拿起手機給自己和心愛的親人一個驚喜,那個可能改變你們一生的驚喜?

歡迎光臨長濱,無論你選擇那一家民宿,我們都為你的心動不如馬上行動而喝采!

 



女主人和哥哥一起催生這棟建築,由她主講不做第二人想;至於男主人為甚麼也敢夸夸而談,只因為他自命「話」家,所以無役不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