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看倌:欲知本事為何,請先看這兩封電子郵件,然後我們再話說從頭

念陽大哥好:

    原本想晚上就打電話給您,但收拾好場地,好不容易找到竹湖山居辦活動姚校長臨時商借的單槍就匆忙的趕到山上,山上手機收訊不佳原想晚間回長濱再打電話,意外有小孩受傷我和工作老師將小孩送到玉里急診回長濱已是12點,不能再第一時間給您電話表達學校的感謝讓我睡不安眠,心中的激動和感謝應該可想而知。

    薛老師夫婦的愛心和奉獻確實在長濱這地方起了漣漪,除了我們可以實質得到的他們的義行外,我也因您的提醒觀察到不同夫妻之間的相處模式,我想我得到的不比學生少。就如同我和薛太太說的:「這一切真的都來自緣份。」感謝一年前校長找到縣議員補助買了爵士鼓,感謝一年前我們受補助有了高關懷課程,感謝有學生因此要求師資,感謝您一聽到消息就應用交情邀了薛老師夫婦,感謝他們調整假期到長濱教學,感謝長光長老教會的友情贊助,感謝畢業學生家長的協助搬運爵士鼓,感謝學校讓我們有方便的安排可以使我們盡情的肆意讓節奏奔放,感謝這一群可愛的學生的熱情學習,原來上天早在之前就安排了這一幕,感謝經由大家的手成就了這兩天的學習和感動。

 

    我常在每次活動後檢討自己的太貪心,常常在學生學習上要這個又要那個,就像這次我要寒輔,又要竹湖山居的學生活動,還貪心要學校的爵士鼓營,弄得事事不盡理想,參加竹湖活動的孩子跟我抱怨我來來去去陪他們的時間太少,又沒能把爵士鼓營辦理的完善,對您和薛老師夫婦除了感謝真的還是感謝,我不敢開口邀他們再來,因為這交情是您們的,但他們熱情的應允讓我感動不已,所以,還是要再依賴張大哥張大嫂的協助,讓學校有更多的資源使學生有更不同的經驗和學習,真的謝謝您們,原本應該在結束時請您們一起吃個飯,但因竹湖還有一個學生活動在跑,讓我不能如願,這是我太貪心的代價,就請您們原諒。

 

    很開心今年的開頭就經由您們的合作讓我看到學生的學習力,這一幕讓我在期末檢討時不悔又回長濱教書的這一遭,謝謝您們!穎穎說她要負責下次薛老師夫婦帶姪子來的中文教學,希望很快又有機會成就這一切感動。

 

新春愉快

 

 巧吟鞠躬

 
 
(功不在我,所以請雙J夫妻回這封信)

巧吟老師,

如您在給念陽夫婦的email 上, 在各種因緣具足下, 這次"搖滾長濱"的教鼓課程總算成行並圓滿落幕! 

從2010年7月至今, 我們夫婦造訪陽光佈居及長濱已達3次, 每一次的感覺都不同!  

尤其是這次拜您和念陽夫婦的奔走下, 讓我們有機會參與長濱國中2011年的寒輔課程, 也讓我們對長濱的感覺從原只是"訪客參觀"時的"陌生感"提升到到"社區參與"的"親切感"!

誠如我去吳神父處作腳底按摩的ㄧ位Paul的師傅說, "長濱是個受上帝恩賜的地方"!  他說得一點也沒錯!  而長濱國中的學生也因為有巧吟老師的無私奉獻, 加上念陽夫婦的傾囊相助, 也成為上帝恩賜的子民

從學生在上課時所展現的快樂的學習態度及滿足表情,  讓我們夫婦感受到"施比受更有福"!  同樣的;

從阿佈及念陽夫婦搬到長濱後投入所啓動的"長城計畫"的心血, 加上了親眼目睹您對學生無私的照料, 以及吳神父對長濱,整個台灣甚至華人世界的貢獻,

這次長濱之行, 我們夫婦徹底感受到長濱不僅是風景優美, 純樸敦厚更充滿了人性光輝面!    

還有這次我們雙JJ夫妻的互動模式, 也剛好成為一個活教材!  那就是: 不是每對夫妻的互動都像阿佈及念陽夫婦ㄧ樣如此"相敬如賓", 也會有"其它模式"的相處方式!:-)

最後要請巧吟老師提供下列項目給我:

1.  上課學生名字的文字檔
2.  提供第一組學生上台講感言的錄影片段檔案
3.  學校捐款帳號

套一句阿佈的詞" 最深的感謝 to everyone of you!"

jessica cheng



(兩天教學影片請上http://www.youtube.com/watch?v=WCOtFI48Nh8 網站仔細端詳
由鄭敏秀Jessica排除過年期間萬般繁瑣事務發揮她驚人的工作效率拍攝剪輯而成

暮冬一月寒流頻至,喝東北風長大的小鎮人人聳肩疾行,轉眼間街頭一片冷清,一連多日斜風細雨的天氣把人給弄得快發霉,但咫尺之遙的長濱國中視聽室卻是一片歡欣"鼓"舞。原來雖然剛放寒假的學校已經人去樓空,但12位自願留下參加「爵士鼓研習班」的同學聽到來自台北的Jeff叔叔現場表演,一時high翻了天。


  Jessica 攝

遠道而來的Jeff叔叔和Jessica阿姨早想響應「長城計畫」,因為Jeff從18歲唸大學開始玩爵士鼓迄今,雖然不是靠這手藝吃飯,但憑他在美國拿到電機和企管雙碩士的資質,敲敲打打三十多年也絕對不可小覷。令人感動的是忙得要命的夫妻倆一直想為偏遠地區的孩子做點事,這回不遠百里而來,除了交通自理,還想請孩子們學鼓之餘享用一頓美食,讓他們感受遠方陌生的關懷,希望孩子們知道他們並不孤獨。



Jeff是個童心未泯的大男孩,只想到能夠來長濱和愛鼓的孩子分享他的最愛便已經睡不著覺了,所以台北方面是由心細如髮的Jessica負責所有細節,包括課程的進行方式、教授的內容建議,日期的選定等等,與「佈居」女主人在長濱扮演了相同的角色,因為和Jeff 一樣,我只是比他年紀大些的老頑童,一樣不太擅長活動的企畫。

猜想大家都是第一次接觸爵士鼓,Jefff叔叔利用最時髦的Ipad講解鼓譜和鼓棒的基本知識,孩子們人手一雙鼓棒則是Jeff夫妻倆從台北買來送給大家的見面禮。



長濱這地方很有趣,佔了五成以上的居民是母系社會的阿美族人,看到畫面裏男女生比例不免讓人會心一笑。在這海角樂園,發現女孩子對各種領域的學習欲望普遍超過男生,看到她們專心求知的神情,完全不用懷疑21世紀將是女人的天下!




Jeff叔叔仍然不失熱血青年的本色,當我們瑟縮在教室角落閃躲刺骨海風時,他竟然身著短袖意興遄飛說個不停,好像回到不識愁滋味的青春年少。




去年從縣議員那兒A來一套鼓的校長高清德,非常開心的跟了兩天課程,並且親自遞上一紙感謝狀,感謝Jeff叔叔完成他索鼓的目的,為孩子們的人生打出另一種可能。



Jessica 攝

巧吟是現今校園少見關心學生的老師,這個活動由她居間安排所有細節,結束後又寫了一封文辭並茂的email表達內心感激,表現令人激賞,如果硬要雞蛋裏挑骨頭的話,那就是她搶著付帳的行動破壞了Jeff夫妻想要請孩子吃大餐的期望「令人髮指」;但令人欣慰的是當第一次教學難免生澀的Jeff叔叔不知如何面對12雙「莫宰羊」的眼神時,巧吟總能適時三言兩語便教學生立刻點頭稱是,展現出高度專業教學實力,大大彌補了她兩天搶付餐費的過失。




男生們擠在一起切磋練習,嘴裏沒說,但顯然都被女生快速的學習能力嚇到,於是卯足勁加緊練習。但據我長期客觀評量,他們很難挽回「東海岸女人超越男人」的大勢所趨了。



在教會無師自通的小女生佳欣一手純熟的鼓藝讓Jeff叔叔錯愕不已,此刻她正耐心指導初學的小男生如何掌握節奏,後面幾位男孩也專注聆聽。兩天12小時的課沒有鐘聲,但孩子們都不願下課,相對於學期中上課的無奈,印證「快樂學習」並非神話,其實只要大人能夠提供更多元的價值讓孩子選擇,「學習」本來就是一件快樂的事,何需敲鑼打鼓上街爭取!





佳欣最喜歡這首歌「It's my life」,不斷央著Jeff指點全曲的伴鼓技巧。當音樂響起,平常有些靦覥的她立刻進入無人世界,無視於一屋子讚嘆的眼神,一個人一套鼓陶醉在喬邦飛的音樂聲中,在敲、點、擊、擂的動作中,我看到她的心情隨著歌詞飛揚

這不是一首給傷心人的歌
沒有為失去信仰者的默禱
我不希望自己只是芸芸眾生之一
你將會聽到我的聲音
當我大聲吶喊出來

這是我的人生
把握現在,機會稍縱即逝
我不希望長生不死
我只想趁活著得時候認真的生活
(這是我的人生)
我的心像是開放的高速公路
就像法蘭克辛那屈唱的:
我走自己的路
我只想趁活著的時候認真的生活
這是我的人生

這是為堅守信念的人們而唱
為從不退縮的湯米和吉娜而唱
毫無疑問的,未來日趨艱辛
幸運不再幸運
你必須自己尋求突破
 ……

(歌詞與「長城計畫」的精神很貼切,也希望偏遠地區爸媽不在身邊的孩子、三餐不繼的孩子、讀書受挫的孩子、受到忽視的孩子都能感受到"陽"光叔叔和"慈"愛阿姨的用心)



每個學生都無比認真的學習,第一天有兩個孩子明顯流露出趕不上進度的畏縮,也有一些孩子學得有些吃力,當晚回到山上的家,我們還暗暗耽心第二天出席人數銳減,彼此激勵著「只剩一個也要全力以赴地教」


    Jessica 攝

沒想到,第二天早上不但每個孩子沒被困難的練習嚇阻,昨天有點退縮的兩個孩子竟然提早到校請巧吟老師開門讓他們苦練,以致於當Jeff聽到他們表現出來的成果時大吃一驚,納悶兩人一夜之間為何進步神速;聽到巧吟這一段敘述,幾個大人紅了眼睛,互相對看一眼,深深為昨晚低估孩子受挫能力汗顏不已。


    Jessica 攝

第二天孩子們駕輕就熟的快樂反映在他們的笑容裏,Jeff叔叔要求每個孩子輪流上台以鼓伴奏一首曲子,原來以為哩哩辣辣的畫面竟然不曾出現,當孩子們一一在掌聲中結束表演時,Jeff非常訝異長濱孩子強烈的節奏感和學習能力,答應將來再找機會飛越中央山脈前來進階訓練。


     Jessica 攝
 
 
 Jeff是外商手機公司的高階研發主管,手下有三、四十位台清交成的部屬,平常忙得不可開交,為了表達對偏遠地區孩子的關懷,一直惦記之前「長城計畫」的承諾,這回夫妻倆在年底前排除萬難依約而至,不但帶給孩子快樂的學習經驗,自己也帶著滿滿的感動回去。當孩子們牽著他們夫妻倆的手熱情舞動時,一段充滿愛與關懷的記憶將隨著鼓聲植入彼此心田。或許有生之年,這段記憶將在他們人生陷入低潮時激勵自己重新站起。




結束兩天課程時的合影,我知道他們每個人的笑容發自內心,「施與受一樣有福」,在這場短暫的逅邂中,不同年齡、不同角色的每個人在互動中發現一種微妙而難以形容的喜悅,尤其是那兩位原來進度落後的孩子,在微微牽動的嘴角線條裏,我曉得他們的人生開始有了不同。

放鬆後陷於癱瘓的Jeff回來躺在沙發上,連續兩天12小時講個不停的他此刻看來精疲力竭,但談到孩子們驚人的學習效果他又兩眼放光,直嚷著寧可不回台北也要留在長濱陪孩子過年。

年逾四十但仍擁有頑童心智的Jeff當然沒有如願,因為他那秀外慧中、英法語流利,也是麥克傑克森粉絲的老婆Jessica(上圖左一)可是一位聰明冷靜的家庭主婦。Jeff看似突如其來鬼主意其實立即被她洞穿,家人在美的大男生想要逃離女方家族繁瑣的年節禮俗雖可理解,但現實生活裏各種人情世故的複雜度豈是他手機世界所能比擬!

歲未年終大夥免不了要盤點一年成績,「長城計畫」不到一年內完成了13次交流活動(詳見文章分類之「長城計畫」),我們夫妻倆不知道這績效是好或不好,也沒預期未來一年需要達成甚麼樣的目標,總之一切隨緣,最重要的是看到所有參加的大人小孩都是開開心心的聚,依依不捨的散,覺得人生真是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