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章媒體的寵兒就像這棟房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殊不知鎂光燈外的小人物才和山坡下這些小紫花一般活得精采。

事情的發生不在預期,但也不令人意外,因為早知道台灣到處都有好心人,只是大夥兒每日為生活奔波,誰也不知道別人腦袋在想些甚麼罷了。

台北的老師朋友兩周前忽然來電,表示最近寫了一本英文參考書拿到四萬元稿費,曾經來住過三晚的她希望這筆錢能幫助偏遠地區的孩子過個快樂年,於是請我幫忙想個好法子。

「但一定要雪中送炭給那些真正需要的孩子!」老師最後用「聯考必考」的語氣強調這原則的重要性。

代為處理這種天上掉下來的禮物並非第一次,兩年前一位廖姓血性漢子慨然認捐天主堂二十多萬廚房教室修繕工程;前些日子村長為社區老人找了塊地讓他們玩槌球,卻沒有經費買球具,老同學還沒仔細聽完便要我將需要金額告訴他;之前一位江湖大哥甚至沒明白我要幹甚麼,便任我從他皮匧掏了二萬塊幫天主堂添了張大書桌。也有一些身藏絕技的朋友奉獻他們的才華和時間給長濱鄉親,如兩位華航空媽在民宿義賣的手作布品,如「長城計畫」裏十幾位頭上放光的大小志工朋友。

老師的想法很單純「讓真正需要的孩子過一個快樂的年」,我的想法很複雜「讓孩子從"適當"的饋贈中學會感恩,並讓四萬元愛心擴散到最大」。

讓孩子過個快樂年不能單線思考,尤其我不喜歡直接發錢了事的做法,即便買禮物我也要趁便讓小鬼頭培養感恩惜福的好德性,而這禮物更要符合我「好操耐用變靈活」的最低標準。夫妻倆與小學校長、資深老師、村長和社區協會理事長切磋之後,得到結論如下:
1、每個小朋友送一條99元魔術頭巾,讓他們在寓教於樂學習不同用法中體會「君子不器」的大道理。
2、買十組單價500元進階級扯鈴,銜接日前台東大學體育系來校教學的學習熱
   度,訓練他們感覺統合、肌肉協調及創造發明等108種潛能。(既然功效神奇為
   甚麼不買27組,人手一鈴?問這話的人,我建議你先買一組增加智慧,因為經費有限,暸嗎?而且一到六年級差異頗大,不見得每個人都喜歡,所以不想多買擺爛)。
3、3000元購買寒假為期八天「閱讀成長營」的獎品。
4、29000元買一組專業級九成新桌球設備(包括發球機、桌檯、6隻球拍及足量練
   習球)放在離學校30公尺的社區活動中心,如此同時讓老中青少都能享受運動
   樂趣,阿公阿嬤身心健康才能顧好孫囝(為甚麼不是爸媽顧?喂,這裏的青壯年人多在你家附近工地做工,不知道啊?),孩子們就可以不止過一個快樂年。
5、3000元託運桌運設備費用。
6、3000元買五床被褥給社區獨居老人(其實社區有二十多位獨居老人,但一則不想取代部份老人子女奉養的責任,再則也有經費考量)度過未來十個寒冬。

喜歡算術的朋友一定會發現「咦?超過四萬元啦!」

是啊!熱血的故事現在才剛開始,準備好手帕了嗎?

愛心老師聽說我把她的心意變成槓桿操作之後,非但沒有責備我擅作主張,還感謝我將原有金額「Tida」(字典找不到的,沒常識就要常看電視)大了,因此婉拒我動用「長城基金」支付差額,立刻追加了5000元。

為了又要馬兒好又捨不得給牠吃夜草,新購桌球設備遠超過預算,所以我上網遍尋機會,台南桌球教練徐益信老師恰好強力推荐球友閒置的九成新設備,聽我說完故事之後立即自行吸收4000元,提供好打耐用更高檔的球拍,還主動出面將託運費用下殺500元。

台南二中宏政老師月底來住,二話不說先去徐教練處學習操作發球機,並自願載來長濱,如此又省500元託運費用。

台東大學同學熱心提供扯鈴網商「酷帆提駒」曾先生,敲定十組交易後隨即來電,表示願意加送一組多給一位孩子練習。

剩下還有不足3000元餘款,想起村長提過獨居老人孤冷過冬的事,於是聯絡屏東寢具行余老闆洽商五床被絮,他表示剛捐給派出所20床價值共一萬元的棉被,已經沒有存貨。不到一秒鐘接著說:工廠清倉找到一批瑕疵品,每床300元,還是雙人羊毛被,若需要可以整理出十床來!然後不到十分鐘再度來電「不要錢了,全部送給老人家!」
於是原來還要另外籌措的3000元被套,「賓果!」從天上掉了下來。

故事說完了,你還在計算小明一共花了多少錢嗎?

別算了,再算也是零分,因為你根本沒看清楚題目!



經常頭上放光的人一定暸解,當你的光與衪的光合為一體時,人生就開始有了不凡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