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來長濱之前與許多都市人一樣,總以為鄉下地方資源缺乏,當滿懷愛心一發不能收的時候,就大批大批將自己家裏的衣服、書籍、玩具捐到中央山脈的另一邊,行動積極的年輕人更利用寒暑假跋山涉水陪孩子們讀書遊戲。

直到有機會到本地國中小參觀之後,訝然發現多年來政府對偏遠地區學校的硬體投資並不在少,無論學生人數多寡,每個班級都有投影機等視聽設備,電腦雖然集中管理但數量品質比我用的還好,如果妥善利用的話,鄉下地方外界干擾甚少,孩子們應該可以在現代科技的輔助下大幅提升學習興趣和能力。

但大多數的孩子沒辦法自己摸索學習,尤其在小學階段,而這裏隔代教養的情形十分普遍,阿公阿嬤幾乎無法配合學校輔導教學,所以孩子們對老師的倚賴比都會的孩子大了很多,但年輕的老師們似乎尚未體會到自己的重要性,所以我開始處心積慮想與老師們交換「寶貴的人生智慧」。

果然,幾次高談闊論之後忠勇國小的教學主任趙蓮英誤以為我滿腹經綸,遂於半年前邀請我為老師進修課程做一場演講,一口答應之餘開始日夜耽心她知道我只是「好為人師」而取消邀約。

當趙主任向我索取講題時,她錯愕了好幾秒,一再懷疑有沒有聽錯?「偏遠地區的孩子最幸福」。從貼出來的大字報漏了好幾個字不難猜測,趙老師在輸入講題的時候一定還在後悔邀了一個離經叛道的怪叔叔來學校。

「是啊!」,當時我故作輕描淡寫地答覆她,心裏卻已經開始構思在短短的二個小時內如何鋪陳獲得認同進而大家當場腦力激盪出一些震古鑠今的教學方案。坦白說,當年應邀到7-11總公司演講也沒這麼認真準備,因為教育可是百年樹人的大計,誰知道這些年輕老師將來會教出陳水扁還是馬英九,我豈能掉以輕心?



校長前一天告知需提前半小時結束,因為臨時增加了「防災救難」講習。原來還嫌二小時只夠開宗明義,這下陣腳大亂人生智慧受到嚴格考驗,索性不按原來編排段落改用「七十而從心所欲」心法,依在場老師眼皮張合幅度調整講演內容。


這張照片像是暗喻我是每年普天同慶生日前總是會出現的這位老先生,今年比較特別,彷彿戴上聖誕老公公面具的我沒有掏出各種玩具送給現場老師,但由衷希望她們能夠接收到與耶穌同天生日的張大哥所報的佳音,因為那不但可能將是她們人生最珍惜的回憶,更將是孩子們一輩子最大的幸福(嗯?有那麼嚴重嗎?不信你也邀我去講一遍!)

我們夫妻認識不少自大學以至幼稚園的各級資深老師,絕大多數在都市裏服務的他們被升學制度磨得熱情殆盡,極少數還能自得其樂的老師不約而同都是改變制式教學模式,用體驗,用遊戲,用關心與孩子打成一片,當他們擺脫將孩子學業成績當做自己「天職」時,奇妙的是他們又重新找到當初投入教育的熱情和滿足。



政府為偏遠地區的老師都蓋有不錯的宿舍,換句話說老師有更多放學後的時間與學生相處,我一貫相信如果只是以身為「經師」自我設限,那麼實在可惜了這份人生難得的工作,也錯過了各種工作中等級最高的成就感,那種只有在做為一輩子讓學生念念不忘的「人師」才能感受得到的成就感。

我提醒老師們未來的社會是一個終身學習的時代,學校教不完也趕不上所有應學的知識,如何讓孩子們在求知最旺盛的小學階段能夠配合他們周遭的自然環境結合國語、算術、體育、音樂、美術融入教學,讓教學與生活水乳交融,用各種創意激發孩子學習熱情,並在上國中進入聯考制度被摧殘之前埋下「我有無限可能」的自信,不因為數學不及格,英文聽不懂,國文看攏某而喪失他發展其它潛力的動能。


德蕾莎、曹慶、甘地、比爾蓋茲、華倫巴菲特、郭台銘、王永慶…在這個年紀與照片中的孩子並沒多大不同,但老師們可以用愛心、創意、熱情灌溉每一棵幼苗,也許他們會變成陳樹菊、張忠謀、張惠妹、王建民,或是一個每天開開心心,將幫助別人當做空氣一般自然的普通人。

許多偏遠地區的年輕老師嚮往調到都市不需苛責,你我都曾在紅塵裏樂不可支也苦不堪言,我只語重心長的告訴老師們「無論是留是去,只要你願意為孩子付出,這一輩子也許只有在偏遠小學的教學生涯才會讓你回味無窮。」。

後記
星期三結束了經驗交流,星期五又應邀扮演聖誕老公公逗孩子們開心。趙老師原來只交待我等孩子們有請聖誕老公公二聲之後就現身,發完禮物後就可以立刻走人,那知道我最愛看小朋友著急的模樣,所以硬是等了連續五聲才姍姍出現,更可怕的是我這"剩蛋"(光瞧身材就知道我一定是候補人選)老公公暗藏禍心,要求孩子們必須陪我跑一圈操場才開始發禮物,這些小猴子立刻high翻天,拔腿就衝向跑道場面陷入空前混亂,所有老師豋時傻眼,完全沒想到前天在講堂還道貌岸然的阿伯竟然比孩子更頑皮。


孩子們期待過節的心情古今中外都一樣,但忠勇的小朋友聽老公公講話的神情更專注,照片中的小猴子從包括一至六年級,全校有27隻,比木柵動物園略少。


一個四年級的孩子在散場之後悄悄走到我身旁,扯扯我的紅色衣角說「我一直好想親眼看到聖誕老公公,今天終於實現了,好高興!」。

人生有很多感動總在不經意時發生,雖然不知道這孩子腦袋裏在想些甚麼,但仍然有一絲絲酥酥麻麻的感覺從背脊緩緩升到腦門,嘴角也禁不住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