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月房..." 如往常般,我帶客人來到這間單人房時開始介紹。
"為甚麼叫「月房」,是能看到月亮嗎?" 來客突然插問,我心中一震,問題雖然平常,但十之八九的客人不曾提問,通常我便會語帶調皮地指著洗手間門前的半月彎卵石說: "月亮在地上喔!" ,這時微笑在客人嘴角漾開,弧度與月一般...




 

接著我打開門: "看,滿月出現啦!" ,客人跟著開口笑有如眼前的圓,笑語輕鬆地迴盪一室...
初見面嘛,我想若有人追根究底時再說說取名"月房"的初衷,而機緣始終不足,記得僅有一回談起,那還是與在月駐留多日的朋友回家後彼此以書信深度交流時的內容。
 

 

這日,一位遠從台中繞了大半個台灣,特地從花蓮朋友家前來與我們夫妻"相見歡"的女孩,見面時才知她也是我們的佛法老師顏宗養在金山法爾道場的學生,純純一問,我就脫口而出了:
"簡單的說,月亮很像我們的心,我們若願意打開這扇向內心探索的門,就有機會讓自以為的欠缺成為圓滿!" 她,會心一笑,這時,我發現有股衝動想再多說些...(有點激情的慈佈出現啦!)

 

 

在月房裡,有較多的手作元素,除了一輪卵石,還有床頭的馬賽克裝飾、水泥地板上的相思葉壓圖、隨性的刷漆、厚實的老木桌板、藝術家朋友的手捏陶杯與木板油畫....
 



在在呈現的獨一無二,無非想讓入住的"一個人"在這樸素而帶著溫度的空間裡沉靜下來,發現無言的物件同樣能述說豐盛的言語,有如內觀心中無限的風景,好好享受孤獨,不覺孤單。
 
 

其實我還想說,內斂而皎潔的月色總令我心動,她自身不發光,但如明鏡映照真相;溫和平靜地投射出
太陽的光亮和地球的陰影如人性,如實地呈現陰晴圓缺如人生!

李白把酒問青天:明月幾時有? "眾生內心本俱足!"我如是答。
 



短短兩個鐘頭的相聚,女孩偕好友們不捨地與我們道別,他們還要趕回一個半鐘頭車程遠的花蓮,搭車回台中。

我回到書桌前,找到兩個多月前來自一位"月房女孩"的信件,在徵得她的同意後放在心上想作記很久了,這當下很自然想將這篇用心看見自己的獨白,在此作為一個如明月發光的句點。

 






 

祝福每一個願意在月房,與自己相遇的有心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