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佈居」為了享有一望無際的天光雲影又想免於車馬之喧,要付出的代價之一便是自己接管引水,說來這也是附近鄉親行之有年的生活方式不足為奇,但想起去年和水電師傅志明倆人扛著80公斤的預鑄水箱在溪谷裏連滾帶爬拉了一公里的水管引水進入咱家水庫,忧目驚心的畫面迄今餘悸猶存,連作夢都會耽心水箱被洪水沖入谷底又得重來…

「無常」是天地間唯一的定律,漸漸發現鄉下人的認命有時候並非出於無奈,反而是配合自然運作的生活智慧。我這條水路自不例外,何時會被激流沖毀,何時會被淤泥阻塞,何時又會無緣無故停水,這都是天命,偏偏我還不夠「鄉下」而沒有認命的豁達,因此這根由水庫溢水至池塘的水管便日夜牽動著我的神經,一旦出水量奄奄一息我就得整裝待發面對各種可能狀況。很不幸,連續半個月雨水不斷沖刷沿岸砂石便經常讓我遇上今天這種情形…


16年前搬到新店半山腰時買的野狼125,原來想和廣告歌詞一般馳騁山間田野,做一個粗獷豪邁的男子漢,誰料忽忽女兒由呱呱墜地到今天亭亭玉立一共才跑了一萬公里,一直到了長濱才真正跋山涉水不時任我驅策來回水源地,勉強發揮了一點「野狼」的狠勁。

畫面下端那隻「貌似野狼」的max其實天真無邪,從前住在半山,牠每天最大的樂趣就是克服我絞盡腦汁架設的圍籬,如今荒野任牠遨遊卻只鎮日趴在地板凝望太平洋,只有看到我換穿雨鞋才登時亢奮不已,等著主人一聲長嘯便狂奔尾隨至溪谷裏四處尋奇。



以這種姿態


「野狼」終於找到它的歸宿,照片沒拍到的柔腸寸斷處更是它放肆撒野的天堂。


「忽逢桃花林,夾岸數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巡水其實並非全然苦差事,一個人行走在山豬可能出沒的小徑,清風拂面寵辱皆忘,頗有遺世獨立的孤寂美感。


天地有大美,沿途大多數叫不出名字的野生植物各自展現不同的生命美姿,自信而卓然獨立。




為何會被無禮的人類橫刀一劈它們也許一輩子也不明白,但逆來順受之後表現的生命韌性恐怕萬物之靈也要自嘆弗如。



我不是那粗暴之徒,手握柴刀是為了自衛和除去擋路的枯枝,對與世無爭的生命一向抱持和平共處的態度,當然也有一點學著鄉親人手一刀入境隨俗的味道。


行行復行行,終至豁然開朗,於是涉溪越石走向目地。



「逝者如斯,不舍晝夜」,孔老夫子千年前慨嘆生命之短暫,而面對奔流不息的萬年野溪,我獨煩憂如何斷其挾帶而來的惱人沙泥,同景異念,聖人豎子高下立判!



少了「振衣千仞崗」的豪情,勉強算是「濁足萬里流」吧?站在狹縫處細細清洗小小集水區,筆直聳立的崖壁何時會飛來落石也是天命,我,一心不亂。


鄉下生活幾乎都得事必躬親,久而久之每個人都培養了十八般武藝,剛開始常教我這種五穀不分的城裏人看得目瞪口呆。住久了,發覺這些工夫都不難學,難的是腳踏實地日復一日的做,這對於求新求變的都市人恐怕才是最大挑戰。




部分水管沿著山壁架設預防崩石砸斷管線,我這個新移民厚著臉皮將水管和老水管綁在一起,剛開始鄉親擔心我乞丐趕廟公不太樂意,後來混熟了,颱風暴雨若是沖斷了管線,他們也從不計較地幫我一同修復。



幹完活循原路回家,最要提防的是這隻忠心耿耿的max,你不知牠何時會奔竄擦身而過讓你忽然失去重心,跌落水中還算運氣,若是撞到巨石這部落格就珍重再見了。



再舉柴刀做雄姿英發狀,仍然像是武大郎耍大刀,
連嗅覺比人類敏銳二百萬倍的max也絲豪感受不到一絲殺氣。



清澈的溪水是女兒和老婆夏天最愛的秘密基地,五顏六色的溪石對她們有如愛人般"讀你千遍也不厭倦"。

藏鏡人終於露了餡,一路跟拍的女主人仍然不改本色,喜歡隱身幕後柔視人生百態。

鄉居生活一年忽忽而過,每天都有新鮮事,每天也有不同的挑戰要面對,秉著「每事問」的虛心態度,慢慢也練就了一身本領。夫妻二人幾乎每天養花種菜、翻土施肥、鑽牆打洞、清洗水塔、油漆割草、洗衣晾被、擦窗拖地…,並不比住城裏時候閒,差別在於從前一天腦袋轉個不停,每天總覺睡眠不足,現在則是身心俱樂,生活因為單純的忙碌而不以為苦。

對我們這種城裏來的飼料雞來說,能有這種體能訓練和不同生活技能的學習機會其實是充滿歡喜的,尤其是徹底勞動後端著咖啡望著太平洋發呆,腦筋一片空白之後,感覺特別的幸福安寧。教佛學的顏老師說「隱居修道,隨緣度眾」是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從前聽了會以為是逃避生活的消極行為,如今過了天命之年才知自己愚痴,好在還來得及體驗一點皮毛,而這一點皮毛就讓夫妻二人安居荒郊自得其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