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住在與台北截然不同的長濱,生活內容大異其趣,牽管接水、澆花種樹、整理菜園、割草架杆…,剛來不到一年每件事都覺得新鮮,但從來沒想到竟然連小學生畢業典禮都有機會重溫舊夢,甚至上台致詞頒獎,人生好像又重新來過,實在妙不可言!

話說從頭,最近為了將於七月一號二號在忠勇國小舉辦「長濱的星空」活動,與這所離我最近的小學校長林義鋒和教務主任趙蓮英有過幾次接觸,發現兩位都是有理想抱負而且腳踏實地在做事的人,雙方協商的十分順暢。倒沒想到他們竟在昨天下午專人送來邀請函,請我參加今天早上的畢業典禮,雖然自個兒孩子早已畢業多年,但人家一番盛情卻之不恭,也想趁機認識一下忠勇鄉親,於是一大早整理完菜園,洗淨一身臭汗便「盛裝」(只是不穿拖鞋短褲啦)赴典。


這是我接觸過最小的學校,全校老師11人,一至六年級學生29人(含今天畢業生8 人),是一所偏遠小學的標準陣容。但在校長的用心經營下,桃園一對中小企業家夫婦捐了三十萬元電腦設備,是台東唯二與東華大學一對一網路教學的小學,一名學生張誌良今年得到台東縣唯一的「總統孝行獎」,還有一名畢業生潘佳宣則是全國甄選200位,台東唯一獲選參加上海世博會的小朋友,對於這麼一個條件的小學擁有這些教育成果,如果我是台東縣長,一定會戒慎恐懼的全力防堵外縣市來挖角這位校長。


過程中校長忽然請我頒發「美學獎」並且致詞,很不好意思,大榕樹下還坐著德高望重的鄉代表和在地的意見領袖沒上台,而我只是一位剛搬來的民宿主人。


(照片中的小朋友就是入選參觀上海世界博覽會,台東唯一的代表潘佳宣)


雖然極力提醒自己不要口若懸河,今天可是小朋友的重要日子,但五根手指頭不聽大腦吩咐,緊抓麥克風不放,舌頭更擺明了要叛變,於是與校長分庭抗禮高談闊論了十分鐘,內心十分過意不去。沒想到提醒小朋友學習更聰明的時候不要失去今天擁有最單純、最簡單的快樂能力,一番算不得震聾發瞶的小牙慧,竟然引來在場教育電台的年輕記者邀約專訪,根據蝴蝶效應理論,我判斷今天的即席演講將會改變太陽系九大行星排成一列引發的效應。嗯…,你想的沒錯,就是2012年地球不會毀滅了,不用謝,我只是盡一些做人的本分而已。



另一位值得介紹的頒獎來賓是剛從成功分局調到里港分局的分局長謝發祥,才走馬上任三個月的他因為部屬牽累改調屏東,幾個星期前我才得知消息,當時就覺惋惜,因為這位成功分局長短期任內空前絕後舉辦過二屆歌唱比賽,吸引四、五百位老少民眾熱情參與,經營警民關係十分有創意而具成效,本想等紮根之後與他一起想個點子為地方做些事情的,奈何人算不如天算,只好繼續等待因緣。


(謝分局長頒發獎狀給新科忠勇村長張興龍的寶貝兒子,是難得有父母陪同畢業的孩子)

校長意料之外的請一位畢業生致贈一張感謝狀給我,看到狀上內容,即便厚臉不輸犀牛皮,但事情還沒開始做就先預支一份好名聲,這顯然與我一向「溫良恭儉讓」的美德有所牴觸;遲疑之際掌聲已經響起,受之有愧卻之不恭,只好紅著臉收下做為自我鞭策的見證。




還沒畢業的在校生尚不識愁滋味,調皮的對我比手勢。鄉下孩子多憨實,見過幾次面就將我當做老小孩,路上還會指著我對著朋友們得意的叫道「我認識這個人!」,唸快一點,他們好像說「我認識周杰倫」,一時還有些被錯認的虛榮。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雖然只有8 個畢業生,但趙老師毫不輕忽,仍然在她主導下協助年輕老師設計了許多讓人感動的細節,笑著誇獎她可以借調去籌備國慶晚會了,她卻苦笑的說「明年只有一位畢業生,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接受感恩洗臉洗腳的家長多為阿公阿媽,鄉下隔代教養情形普遍,孩子們學習的環境遠不如都市,曾建議校長和老師利用在地優越的自然環境,培養孩子們的學習興趣,進而教授相關技能和學科,不必勉強用自己弱點與都市孩子的優勢一爭長短)

(畫面最左邊滿臉笑容迎面而來的就是趙主任)

畢業典禮和謝師宴一併舉辦,老師、家長、志工、民代等「貴賓」在榕樹下吃飯聯誼,沒有冷氣音響,沒有繁文褥節,清風徐來人聲不歇,在下欣欣然已是一名鄉下草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