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夏天來到長濱
蟬鳴又起,轉眼九個月了
像個入學新生每天都在學習
先忙工地後忙佈置接著忙開張經營
好久好久沒這麼忙碌了
常讓我回憶起十五年前籌備紙博物館的那段像個陀螺的日子
幸運的是這個陀螺一直能轉向自己喜愛的方向
全神貫注開心地旋轉
但耗神費力失衡的時候在所難免
記得有一回我忙到精疲力盡,而開張在即
望著一房子好像永遠整裡不完的紙箱我失聲痛哭:我投降了!




就在那決堤承認自己能力有限的同時
我清楚看到自己的固執嚴苛和潔癖
也就在那一刻驚覺到立即改變的必要
如果逼迫自己達到高標會造成身心失衡的後遺症
即便現階段只是失聲痛哭
若毫無警覺跟著感覺走,重蹈"追求完美"覆轍
每天的緊張焦慮無力不安必定如雪球般滾成憂鬱症,至少偏頭痛或胃潰瘍
而覺察帶來行動與轉變
緊急煞車停下來,好好檢查一下所謂"完美"的方向究竟是甚麼?
理不清楚就先別動,因為越動越亂!
當我看清我的"完美"緊扣著我的自我形象和成就欲,
對脫離煩惱痛苦毫無幫助時
我才開始上路,同時小心謹慎,因為舊有習氣如影隨行
仔細觀察啊任何茁壯自我的念頭與行為都脫離不了憂悲苦惱
即便歡愉滿足也如吃飽後再度飢渴般短暫,於是再度累積憂悲苦惱
這也應證了我的佛法老師的常言:知道但做不到,等於不知道
知道一定伴隨行動,就像被火燙到必定躲開,不需再三思考

所以呢
現在我正享受著忙碌而不完美的山居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