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佈居」裝潢的阿美族木工師傅阿忠忠厚老實,先前二十年的水電經驗和天生創意,與慈佈合作進行木作工程時水乳交融非常愉快。我們夫婦倆人也很喜歡與他的班底聊天說笑,有次問他們每天晚上做些甚麼娛樂? 「聚在一起聊天說笑,喝酒唱歌啊!」他們異口同聲。但生活這麼單純,那來那麼多話題和笑話可以每天聊?「我們就說同樣的事啊,一直說一直說,笑話可能連續講十次也不一定啊!」講十次的笑話還能笑得出來嗎?「可以呀,不過每次快到很好笑的地方我們就會先笑出來就是了」。

@*&%#@$,「那自己想做事的時候怎麼辦?」 ………… …… … 忽然他們停止了笑聲面面相覷,一時間不知道怎麼會有這種奇怪的問題。

「比如說,阿忠很有創意,想要結合木工和水電創作工藝品,真寶擅長手工藝,阿發喜歡看書,還有美怡的十字繡,那找甚麼時間來做這些喜歡的事?」我問。雖然經濟不景氣,但我知道阿忠憑著認真踏實和親初服務的做事態度,工作從來不曾斷過,班底白天都忙著做工。

「那就沒有時間了啊!」最會耍寶的志明突然迸出了絞盡腦汁之後的答案。
 
「那如果你們減少喝酒和講相同笑話的時間,大家各自發展自己的興趣,然後組合起來為部落安排一套觀光行程,讓外界更暸解阿美族文化,也讓年輕人對自己文化更有信心,你們覺得怎樣啊?」
 
阿忠眼睛一亮說「很好啊!我早就想這麼做了。我有信心只要都市人來到我們部落就會樂翻天,因為我們會到海邊和山裏用最新鮮的食材做出好吃的風味餐,我們還可以教大人小孩用天然的材料做玩具、手工藝和即興唱歌跳舞。但是…除了豐年祭,平常誰會來呢?」

四個人八隻烏黑亮麗的大眼睛一齊朝我射來。

於是,在景美國小擔任家長會長的好友「歐文」被我「強烈推荐」,上周六邀了景美和辛亥國小的大人小孩24人翩然光臨,分別住在我家和相去不遠的兩間民宿,經驗也驚豔了一場原汁原味的原住民部落迎賓之旅。


  

秀英喝了酒喜歡抓人講話,但清醒時一手編織工夫讓人十分意外。



茉莉製作的門簾是利用當地一種白色的植物種子穿透串成,橫桿當然就是觸目可及的漂流木


  

阿忠協助孩子在撿來的漂流木上鑽孔,準備做一個名片架兼筆座




在景美國小當志工的孫爸爸正在回憶四十年前最後一堂工藝課的基本工夫




真柄之寶…里寶氣的美怡難得正經教孩子們製作童年玩具,大學體育系畢業的她曾是亞洲三鐵冠軍,
但稍後晚會時展現的舞藝更令人瞠目結舌






梅鳳是手藝甚巧的編織老師,也是當天部落之旅的導遊。
別看她現在正經八百的教台北來的朋友如何用月桃葉編出一個手環,
若是三杯「催化劑」下肚,聽說可是草上飛等級的舞林高手


 

 

利用五彩塑膠繩編成實用的手提袋也是部落婦女們的家庭副業



真柄部落活動中心,充分利用在地的建材和古老的技術完成
  咱家的農具間也借用了相同概念,下午我們在這裏進行手工藝教學活動

 



猜猜看,有那幾道食材你能叫得出名字?再看看他們盛裝食物的容器是不是很有在地風情?


  

晚餐和晚會在青年會所舉行,全部用竹子做為素材的建築物散發與都市完全不同的氣息。





原住民朋友其實最期待的就是這一刻,沒有商業氣息、沒有特別安排,
但所有過程絕無冷場,無論主人來賓都high翻了天



一位經常旅遊的爸爸坐在回到「佈居」的車上說「光這一趟部落之旅,感受原住民朋友無拘無束真誠樸質的生活態度,就完全值回票價了」。誠哉斯言,雖然已經幾次體驗阿美族朋友喝酒唱歌跳舞的歡樂場合,但下一次再度經驗時又會有不同的新奇感受,因為他們不喜墨守成規,即便跳相同的舞碼,總有人會出奇不意即興演出製造亂中有序的「笑」果。

   如果有人拚命賺錢是為了換得快樂,那我中眼這些原住民朋友必然擁有不輸郭台銘的財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