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濱天主堂陪八年級孩子讀書的時候,發覺這些孩子們資質並不差,與都市孩子其實沒甚麼不同,反而是為了脫離鄉下地方,部分孩子的學習動機更強,可惜在考試競爭的各種配合條件上他們變成了相對弱勢;比如說有些孩子不能太晚回家(因為公車班次很少),回到家卻無法專心讀書(因為阿公阿媽很愛喝酒唱歌、需要照顧更小的弟妹、家裏沒有書桌、長輩不在乎甚至反對他們升學…的各種干擾唸書問題),但留在學校又未能夠獲得因材施教的個別輔導方式,普遍基礎不足的孩子便無法靠自己應付考試。

然我並不是唯升學是從的信徒,但若是孩子們想要好好唸書,我當然願意略盡棉薄助他們一臂之力。一次因緣際會與高中老同學聊到這情形,他立刻代替北一女高一的女兒(德芯)承諾,利用寒假邀同學一起來長濱與九年級孩子進行非官方的學術交流。即將到來的基測不能等人,我便利用籌備民宿開張忙得不可開交的空檔,與長濱國中校長、教學組長、九年級導師和德芯持續一個多月聯繫,在各方都樂見其成的情況下,終於敲定二月第一個星期來進行這項破天荒沒有計畫、沒有老師、沒有講義、沒有進度、沒有預期成果的山寨版「學術交流」活動。長濱的孩子們高興極了,對於即將與全國最頂尖的哥哥姊姊(德芯說她會再邀一位北么和建中學生同行)面對面學習充滿了期待。

然各方熱烈響應所以水到渠成?如果事情經過就這麼簡單,那就不是張叔叔愛說的故事了。

車前四天,德芯電話告訴我「北么同學臨時有事,建中同學另有安排,兩個人都不能來」,而且這是她嚐試尋求不同解決方案均告失敗之後的結論。我火速向在北么任教的炫蜂團(荒野保護協會的幼兒組織)老友兼花園新城鄰居美慧求援,她提供了幾位炫蜂團已經高一的建議名單,當提到中山女高的「楊迪」時,我眼睛為之一亮,腦海中立刻想起這個當年認識的漂亮寶貝,倒沒想到她成績如此了得,於是輾轉與她信仰耶穌超級虔誠的媽聯絡,果然獲得母女二人全力支持的承諾(感謝主!),媽媽淑萍還萬分感謝我給她女兒這個難得機會,認定是主賜的恩典。倒數第三天,尋人任務僥倖過關,兩人的父母甚且自付來回車資,不讓任何參加的本地孩子增加額外負擔。

2010年2 月1 日,陰錯陽差未能與德芯同車的楊迪先抵玉里車站,聽了一小時張叔叔的開釋後人生閱歷大增,智慧獲得等比級數大躍進(我衷心如此期望)。終於獲得解脫之後,我們老少雙雄衝到火車站地下道迎接拖著沉重行李略顯靦腆的德芯。

                                                                       初抵玉里火車站的德芯(左)和五年不見的楊迪(右)


個個性幾乎相反的女孩居然一見面就開始討論如何搭配未來六天的流程,回到長濱的短短四十分鐘便形成高度共識,完全省去了大人客套寒喧的繁文縟節,當天下午兩人幾乎不停的討論彼此擔任課程的細節。楊迪準備了三小時的「簡」報做為開場白,德芯則用心製作了「基測攻略」小冊子,看來兩人打算利用未來五天打通參加學習的孩子任督二脈,我打從頭就沒預設任何學習成果,但看到這兩個小女生充沛的愛心和認真做事的態度,倒反而希望本地孩子能夠學習到這種特質,那就不止學業,人生中任何難題也就都不難了。



2月2日 上戰場前先帶兩個女孩到長濱運動公園逛一圈,暗中埋下陰謀的種子,希望經由見識長濱之美,她們會一年又一年的延續這種熱情,如此代代相傳,將來五十歲的楊迪和德芯阿姨搭配八十八高齡的張爺爺同時為十幾歲孩子們解惑的畫面一定經典極了。


長濱國中已經正式放寒假,先前就與老師和孩子們約法三章,「絕不強迫孩子們參加這次交流計畫,自由穿著、來去自如」,所以未進教室之前根本不知道將有幾隻小貓會在已經補課兩周之後還會再來跟自己過不去?但之前的三人共識是「即使只有一個人也要全力以赴」。

要是沒人呢?

廢話!那就好好渡個假,欣賞一下台灣最早人類遺址的長濱文化啊,我可是安排了許多天文、地理、人文、觀光、農業體驗的活動等著伺候她們哩!忐忑的心很快化解,不但來了十三、四個同學,意料外還出現四、五位精力旺盛的男生。我簡單用兩分鐘說明安排交流的動機,企圖降低女生失望的情緒(建中的沒來啊?!),再用一分鐘壓抑男生只想問「你們有沒有男朋友?」的衝動,便急急將南一中小學弟教學組長拉出了教室,讓孩子們完全自主學習和溝通未來幾天的切磋方式。


事實證明,孩子們擁有遠超過大人想像的能力,光看楊迪寫了密密麻麻的黑板竟然還嚇不退這些九年級同學,就知道這兩位小姊姊是如何罩得住了。據說,即使老師在場,這些自由慣了的同學也不會又乖又安靜的聽課發問和寫考卷。有一天兩位姊姊應我之請到長濱天主堂與八年級同學交流三小時之後回到教室,同學們居然仍在安靜的自習,有人說這是長濱國中的歷史記錄,我倒懷疑是不是「祂」又小露了一下身手?




 

間過得飛快,很快就到了告別的時候,孩子們從不敢提問到無話不談,從教室延伸到長濱漁港和八仙洞,從輔導九年級增加到八年級,彼此培養出濃厚的感情。他們在學校互相擁泣告別,星期六晚上我另邀天主堂志工媽媽和八年級孩子到「陽光佈居」晚餐和營火晚會時,喜歡搞笑的楊迪一度哽咽感動的說不出話,本地天真純樸的女孩自然也紅了眼睛。

 

                   最精采的是大家一起手牽手又唱又跳阿美族傳統舞蹈,可惜攝影師不善夜間拍照,看倌只有憑空想像了。


限於開幕接客的時間緊迫,這六天發生了很多插曲無法一一細表(詳情可看徳芯的部落格http://www.wretch.cc/blog/sherry3432/33627176 ),但交流雙方都對再相逢抱持高度期待,不止孩子如此,本地許多大人也非常歡迎類似交流活動,這可從「加走灣」早餐店的老闆娘曉華免費招待蛋餅豆漿和志工媽媽們熱烈提供晚會餐點得以略見一斑。

相處六天之後的兩個女孩已經結為莫逆,楊迪隔天一大早先行離去,德芯睡眼惺忪還堅持親自送行才於次日隨同老爸繼續南下。


合照後面二樓右邊房間便是她們這六天的住處,也是我們夫妻規畫免費接待各種才華大小朋友與長濱結緣的平台



「陽光佈居」老闆娘擁著似乎不太習慣這樣送別方式的德芯


後記:許多人都好奇我們夫妻為何會從台北搬到偏遠的長濱經營民宿,曾在文章裏稍做解釋,但許多的因緣和念頭促成這個事實,一下子講不清,一下子您可能也沒興趣聽。這會兒其中一個搬來原因開始有了故事,這下也許您就懂了,未來還會有各種不同的故事繼續發生,德芯和楊迪只是開路先鋒,請耐心期待並歡迎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