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過得飛快,這篇文章是半個月前寫的,但遲遲沒時間張貼,雖然今天一樣應該留守山上繼續整理一屋紙箱,又耽心久無新作問世,格友們移情別戀,從此窩在深山無人問,想到這畫面都害怕,趕緊下山趁著辦事貼了再說,沒太多時間修飾調整,看倌需用最低標準審視)


八年級學生剛適應國中生活,無需立即面臨基測壓力,正是生龍活虎懵懂好奇的年紀。對人,他們還沒有太深的成見,對未來也沒有較具體的想像,正是最適合塑造健全人格的階段,我之所以一口答應到天主堂擔任「備詢」老師,陪他們一起設法跳脫數理科目的困境,就是想經由這個患難與共的革命感情,順便提供我「寶貴」的人生歷練給他們做個參考,希望孩子們能擺脫主流社會的陷阱,無論學業成績好壞,無論生活中多少挫折,仍能擁有足夠的自信去面對他獨一無二的人生。

 

高調唱個沒完沒了,恐怕看倌還難以想像我這老傢伙與一群可愛小娃兒弦歌雅頌的畫面,不如來個現場教學實況剪輯較易進入狀況,萬一竟然又吸引一些有閒有心的朋友共襄盛舉,更是求之不得之事。另外,好戲開鑼之前得先說明一下劇情大要,我是採用「姜太公釣魚」教學法,不依學校進度主動教學,而是被動地等他們提問,敲之以小則小鳴,敲之以大則大鳴,不懂則請教高明,至少也會且待下回分解,總之一定要讓他們「暸解我的明白」;既不越俎代庖取代學校老師的角色,也不限制科目和任何程度的問題,只要來問就儘量一對一的鬥牛,徹底貫徹孔老夫子因材施教的主張。

 

時間:200911月某晚

地點:長濱天主教堂廖姓好友捐款整建的廚房和緊臨的溫書室

人物:怪叟乙名、八年級男女娃兒七、八員和繞樑不去的飯香幾許(註:教堂提供孩子們免費晚餐)

場景:夜幕低垂,學生吃完晚餐群集溫書室,剛考完段考心情輕鬆,各自攤開不同科目或聊或讀,怪叟甫自新宅施工現場急駛而至,蓬頭垢面衣衫不整,但仍然一臉笑容可掬)

 

生:老師,老師,我問你哦,三皇是那三皇?(一進門,孩子們拿著歷史漫畫興高采烈的問我)

叟:堯、舜、禹(這周不是教「波的原理」嗎,怎考我這玩意?)

生:那五帝咧?

叟:是不是除了他們三人,另外還加兩位,我只知道其中一位叫「ㄉㄨㄢ  一ㄝ、」(我急著想知道答案,老實承認不
     會
)

生:是唸ㄓㄨㄢ啦,老師,那我再問你,中國第一次平民革命是誰?

叟:劉…邦嗎?(沒人要問數學嗎?我用眼神向其他人求救)

生:陳勝、吳廣啦!(知道還問,百萬小學堂啊!)

生:老師,我最討厭理化了(咦,本班高材生今天情緒不尋常,上周她還興高采烈說理化考92分啊)

叟:怎麼啦?沒考好嗎?不懂可以現在討論啊!

生:不是啦,我們老師教的好快,連問問題的時間都沒有,都不知道她在講甚麼,好煩哦!

叟:那你不懂的地方是那兒,我們來研究看看(每次都是臨時翻閱他們課本,連抱佛腳的時間都沒有,有點心虛)

生:好啊,老師,那甚麼是波的「振幅」、「頻率」、「周期」…,我上課完全聽不懂 (我也是!我也是!小頑皮急著
     呼應)

叟:(拿著高材生遞來課本,我一個字一個字嚼著,然後細心的為她說文解字) 這樣…那樣,如此…這般、暸嗎?

生:啊,我懂了,老師,那這題計算題怎麼做?(這高材生怎麼不放過我?我已經38年沒讀物理咧)

答:你不是說懂了嗎?懂了就自己想怎麼做 (我 四兩 撥千金,想要爭取點時間消化一下題目)

(沉………默……沉…默‥沉默,高材生努力想著,手上的筆停停走走,然後小心翼翼核對答案)

生:啊,我都對了,我終於弄懂了(高材生比對最後一題答案後雀躍不已)

生:啊,那我也要知道這題怎麼做?(小頑皮終於注意到我們的對話,轉過頭來向我求援)

叟:(對高材生)你說終於懂了,那就教小頑皮觀念和解題方法,如果能教懂她才表示你真的懂了。

生:老師每次都這樣,很陰險咧,都叫我們會的人去教不會的人,自己只在旁邊看。

叟:當然囉,真的會才能回答人家的疑問啊,每個人的疑點都不一樣,越教才越懂啊!(我賊賊的望著這群小丫頭,頗以這招以「疑」制「疑」為傲)

生:老師,我今天不想看理化,你下次再教我這單元好不好?(原來大眼妹一直在偷聽我們對話)

叟:好啊,想學我就願意教,我最喜歡看到你們從不懂弄到懂的表情了!(這倒是真話,因為分享那種開悟快的樂只有連
    中三期樂透差堪比擬)

(得意忘形之餘,趁勝主動追擊)哎,小傢伙,今天你都沒問問題,數學都懂嗎?

生:老師,我都會啊(騙人!騙人!老師,他騙人,小女生此起彼落爭著揭發騙局)

叟:(不想讓他當場漏氣)那你上回數學段考試題都懂了嗎?記得噢,考前懂和考後懂都是懂,就是不能裝懂噢!

生:老師,都懂…了啦!(小男生沒好氣的回答)

叟:那你除了粗心的部分,真不懂的部分後來弄懂了嗎?(我記得他只考37分,但說粗心而會的有27分,仍有36分的題目真不
     懂)

生:真的都弄懂啦!

叟:我最希望你們學會如何解決問題,而不是考高分而已,阿你是如何弄懂的?(我不太相信國二的男生會在考試後還再
     追究不會的題目,至少當年我從來不曾如此)

生:老師,是你教我的啊!

叟:啊,是嗎?(@%&*!),嘿,嘿,嘿,很好很好,飲水思源未來必成大器。(有一個小女生樂得從椅子上跌下來)

生:老師,我問你,禹的爸爸是誰?(這是要替我解圍還是落井下石?)

叟:「鯀」啊!

生:老師,你好厲害噢!(那還用說!),那項羽的叔叔是誰?(先禮後兵哦,誰家小孩這麼深沉?)

叟:不知道,是項莊嗎?你們知道「四面楚歌」和「無顏見江東父老」的諺語就是來自項羽垓下之戰失敗後在烏
    江自刎時的故事嗎?

(大多數學生仍然自顧自的翻著歷史漫畫,根本不理會我實問虛答的伎倆)

叟:知道嗎?我在你們這年紀曾經得過南部七縣市漫畫比賽冠軍喲!(為了挽回頹勢,我改變招式出擊,這一招吸引青少年
    的伎倆百試不爽)

生:老師,真的嗎?真的嗎?那你怎麼沒變成畫家?(小傢伙果然上鉤,迫不及待的想知道詳情,我則士氣大振趁機政令宣導)

叟:因為我國中成績很好,你們也知道那時候大人都不鼓勵好學生去學畫的,何況是「不入流」的漫畫,我的技術當然就越來越爛啦!所以你們以後一定要順著自己興趣去唸書和工作噢,否則一輩子不會真正快樂!(面對半大不小的孩子,我不敢長篇大論,只能KUSO式說道理)

生:老師,可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的興趣是甚麼啊?

叟:你們這年紀還不容易確定自己的興趣,但可以開始注意自己對甚麼最好奇,學甚麼最開心,別人最常稱讚你的事是甚麼,慢慢的就可以暸解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了。

生:打電動也可以是興趣嗎?但爸媽都不准我玩。

叟:甚麼東西都是中性的,並沒有天生好壞,也有人因為喜歡電玩而培養出專業能力,台灣和韓國都是世界電玩大賽的冠亞軍,真正的高手也有遊戲公司的人爭相聘用。爸媽不准玩可能是你們一玩起來就沒完沒了,或是耽心你們遇上網路世界的壞事情,如果你們能夠用行動證明自己有能力自我管理,也許他們就會改變態度了。

生:老師騙人,那你准自己女兒上網嗎?你怕不怕她碰到壞人?

叟:(一提到咱寶貝女兒,我可來勁了)那還用說,我女兒比你們大一歲,我不但不反對她上網,有時候還會趁她不在時與她同學一來一往的MSN咧,信不信,她的同學都沒發覺喲,後來我也用真實身分與他們聊天,他們還說真羡慕我女兒有這麼一位開明老爸喔!

生:老師,我是問你怕不怕她碰到壞人,又沒問你這個(小女生真不懂人情世故,讓我吹個牛都不行噢?)

叟:壞人到處都有,又不止在網路上,她很懂得保護自己,做事也很讓父母放心,所以我不……太怕,呃,但有
    時候還是會提醒她啦,倒底
15歲嘛!

生:老師,那今天的時間不夠,下次我有好多問題要問你好嗎?(一直在寫作業的小雪邊整理書包邊問)

叟:好啊,叔叔最喜歡被你們利用了,用得越多就越高興!

生:老師,我也是每次都好期待看到你喔,你跟那些老人家都不一樣,很好玩喔,那後天再見囉!

叟:呃,好…,大家後天見!(@*%#$,老人家?還很好玩?)

Sophie對孩子的關心無微不至,寫完這篇文章之後特別徵詢她可否放上孩子們的照片讓文章多點生氣,她面有難色的說「是有點顧慮,我怕她們會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可不可以連文章也…」,我不待她說完便急急堵住她的話「啊,不用擔心,我的部落格沒幾個人看,他們絕不會因而覺得自己有甚麼了不起的」。雖然並不太理解Sophie的顧慮我便騎車走了,但想到她皺起眉毛的模樣,我決定只放一張與孩子們的合照做為將來垂垂老矣時的紀念,紀念初到長濱時曾有這麼一段與孩子們的特殊因緣。Sophie,多擔待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