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讓有限預算發揮超限的效果,前些日子兩位資深音響玩家「東儒」和他強烈
推荐的好友「小鄒」專程來到了長濱。東儒是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炫蜂團認識了六、七年的好朋友,曾經被他家客廳巨大的喇吧和佈滿一地的音源線驚嚇過,所以當「陽光佈居」有心規劃一個視聽空間,立刻想要借重他的才華,而平常就溫文儒雅古道熱腸的「東儒」也毫不猶豫一口允諾,只沒料到先前繁瑣的與他就各種規格、材料、價位反覆討論後,他不但沒對我那雞腸鳥肚的算計不耐,反而又找了一位同好,號稱「金耳朵」的「小鄒」結伴前來探勘現場。

看到兩位龜毛級的玩家聚精會神在嘈雜的工地仔細丈量、反覆用想像方式測試最佳聲效,並不斷用各種譬喻解釋我完全無法理解的聲音結構,被唬得一愣一愣之餘,我更驚訝生活周遭真的撞見對事情執著到這種程度的朋友。因為他們的臨場表現太令人「動容」,先前東儒笑稱要將我家十二萬元的預算呈現出一百二十萬元的視聽效果
,原來還半信半疑,見識他們的敬業精神之後,我開始期待綣縮依山望水的房子,徜徉在時而澎湃時而飄渺的音符裏,不知這種幸福幾人能夠?





從來不,也無法執著任何事情,有時候對於別人擁有一身好才藝艷羡不已,甚至對很多人能夠專精於一件事樂此不疲,也是讚嘆不止;雖然也有朋友看我「好像」也有被人稱羡的小本領,但心底明白那花拳繡腿的功夫當不得真,所以對於東儒、小鄒這兩位真人真
()事的出現腦袋裏立刻湧出數不清的好奇:他們為甚麼能夠聽到那麼細微的聲音?為甚麼能夠在喧嘩的空間中區分聲音的不同層次?他們耳朵的構造與我們是否相同?是因為對聲音的敏感而愛玩音響,還是因為愛玩音響而培養出敏感的聽覺?他們聽得到異次元的聲音嗎?……

小鄒自承是個怪人,在音樂界遊戲多年,製作過多張周杰倫的專輯,對聲音的挑剔無以復加,國家音樂廳只去過一次,因為「那裏的聲音真是糟透了」;不止是聽覺,這倆人一出玉里火車站就急著要去品嚐號稱台灣第一的「玉泉寺」泉水,耳鼻喉原本一家,他們的味覺顯然也是與眾不同,之後再引他們到玉長公路隧道口試品長濱人公認「天下第一」的山泉,見二人低聲品頭論足,似乎不願掃了主人的興,一路顧左右而言它,直到工地忙完晚上大夥在陽台大快朵頤時,終於忍不住請小鄒比較兩處山泉高下,他才欲言又止的說「玉泉寺的水如君子坦蕩蕩,大開大閤闊然大氣,玉長公路的水如小家碧玉,繞樑三日猶有餘韻,兩者風格不同,都好」。


天哪!連喝兩口水都有這麼大學問,看來這輩子我是很難靠味蕾吃飯了!


(相片左邊是負責建築設計的大舅子夫妻,咱夫妻在暗夜中輪流拍照,都不見對方的影兒)


咱夫妻這輩子不知甚麼福氣,結交了不少各種才氣的朋友,鍾鼎山林各有天性,有些人在別人眼裏像團霧,莫測高深不知如何交往,所以三不五時總會有人驚訝的問「為甚麼某某人會和你們那麼親近?」。我是當局者迷,經常也不知如何回答這個問題,,但也明白是這些高人不嫌棄,所以每逢別人問起,就越發珍惜彼此之間這份真誠相待的友誼。以東儒為例,其實他涉獵音響的專業程度遠超過我們民宿需求,而文人相輕自古而然,他先不因我們偏低的預算掉以輕心,進而邀請他更推崇的高手千里相助,隆情盛誼讓人銘感五內,胸襟氣度則更令人折服,雖然彼此過去相處時間並不算多,從無剖心置腹的機會,而他敦厚內歛的個性與我也是南轅北轍,能夠有幸得其馳援幫我們夫妻築夢,或許就是累世因緣流轉的善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