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搬離花園新城之前的幾個月,鄰居邀聚或閒聊時得知他們正在進行兩個可能拯球地球或至少改變台灣的運動,一個是推廣「周一無肉日」,一個是「樂活台灣」(我依運動目的自訂的名稱)。前者是由原來退隱山林的重量級媒體人重現江湖主導,一群各行各業為了地球迅速暖化快得憂鬱症的人積極輔佐;後者是一位在場鄰居受邀主持這計畫,並已有一群認同的大企業和環保團體願意背書支持。

住在這個山城十四年,曾經參與社區公共事務,因而認識很多社區的人物和歷史,所以對於鄰居們改變社會的能力早已見怪不怪。從早期的「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人本教育」、「401教改」、「森林小學」到近年的「千里步道」、「花錢幫」和目前正在如火如荼推動的「周一無肉」,鄰居們若非發起人,便是核心的推動者。而扣掉這一群為了永續生存拋頭顱灑熱血的名流,這社區更珍貴的資產就是擁有相當比例已經將這些理念落實在生活的鄰居,所以聊起相關的話題從來不會冷場。

基於禮貌,他們客氣的尋求當時在場每一位來賓的支持,其中答應最快的就是我,因為知道自己就要遠離塵囂,心想這些人再瘋狂也不至於要我千里迢迢跑回來參加他們即將展開數不清會的議吧?便熱烈響應了他們這些壯舉。

機關算盡,獨獨忽略了某些人沉重的使命感可能造成的神智不清。當我們夫婦白天忙於陪師傅們趕工營造新居,夜晚則悠遊在滿天星子的陽台之際,剛恢復正常的網路忽然傳來訊息「發起人蘇小歡誠邀我們夫婦擔任0921 全球周一無肉日聯絡平台成立記者會的司儀」。連名稱都唸不清楚的我原來還心存僥倖,不料蘇小歡相識滿天下,想要拔刀相助的知名友人至少一籮筐,卻喬太守般亂點遠在台東的一對老鴛鴦,不禁懷疑他是否明白此運動一旦正式登上檯面,往後就是無休無止的勞碌,所以用這招借刀殺人之計,讓我來毀了這場盛大的記者會?

家中賢妻生性靦覥,加上她一手包辦施工所有細節,因此以事忙路遠為由推辭了幾次,以為蘇小歡也算盡了禮數,應當可找更棒人選,事情便告沉寂下來。後來為了先前撮合台北朋友和德國專家合作發展節能省電的事情不得不隻身北上,便告訴小歡這訊息表示願意到國賓飯店記者會現場湊人數壯聲色,不想他可能隱居十年丟了所有朋友電話,竟然又堅囑我當天司儀。雖然仍擔心弄砸了幾十個人殫心竭慮籌畫近三個月的活動,但看到小歡兄為了地球已經心力俱疲,連這點芝蔴綠豆的小忙還要人家編故事哄你開心?捨不得買瓶蠻牛請他提神,當下只好豪氣干雲的接下任務。

事情就是這樣囉,當天和一干學術影視重量級人物集聚一堂,對著幾十家媒體行禮如儀,宣讀流程之間偶爾說笑逗樂,順利走完「記者會」和「對談會」兩個活動,聽得一些溢美之詞,當晚夜車回到長濱,揮別南瓜車,脫下玻璃鞋,一夜無夢。

小歡和他的朋友們基於宗教、環保、生態或健康的不同理由長年茹素,希望由少慾落實對生命和自然的尊重,他一直不是徵名逐利之輩,曾是重量級媒體人的他退出江湖之後刻意低調生活了十年,從他隱身社區一角的門牌「歸藏山莊」可見心境。此番博命演出「周一無肉救地球」的戲碼,我可以預見未來的重重障礙和阻撓,想必睿智如他必然明白,預祝他這登高一呼之舉能夠如響斯應蔚為風潮。生活中有幸擁有一些這種朋友,雖然沒有他們悲天憫人的胸懷,但相濡以沫久了總也沾惹一些「神」氣,日子淡得無味的時候拿來佐酒拌飯,倒也別有一番風味!

今天報載小歡兄推動的「周一無肉日」運動已經引來清華、交通兩所知名大學的響應,我樂見未來如星火燎原般的發展,從台北到金馬,從台灣到世界。我曾是無肉不歡一族,現在也並不排斥酒醇肉香的美食,但隨著不同朋友的引領涉獵了一些生態、環保和生命教育的領域之後,開始嚐試少肉多菜的飲食,偶爾獸性大發也不致天人交戰,只是讀了幾本書之後不免會擔心吃進肚裏的食物含有多少荷爾蒙和抗生素,也才發覺漸進的改變其實一點不難。人們總被習性牽制或不相信自己有改變習性的能力,我不想道貌岸然的開導諸位,只想提醒大家一件可能忽略的小事,如果我們曾經不相信自己能夠騎機車戴安全帽、開車繫安全帶、公共場所不抽煙,那你絕對能夠周一不吃肉!

更多的訊息可以在網路輸入「周一無肉日」即可看到,我不在這兒搬門弄斧,但為了共襄盛舉,擅作打油詩乙首以茲呼應:
朝為田舍郎   暮登「國賓」堂       (註:國賓飯店大禮堂)
為救地球故   周一清肚腸          

大作寫完,忽然想起文首提到的另一位仁兄,不知他「樂活台灣」的進度如何?知道內情的朋友或可一起催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