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工地回到租處整理電腦資料,忽然看到當年這篇依著信紙重打的文章,頓時跌入記憶寶盒…)
言言:

看到你想要的聖誕禮物,我猶豫了很久,我知道你很想要一台掌上電動,可是我的經驗是許多小朋友因為太愛玩它而傷害了眼睛,有的人甚至邊走邊玩而發生意外,這些都讓我不太想答應你的要求,如果你的近視更深了,將來會錯過許多好玩的事,不但你和爸媽會怪我,我也會良心不安呢!

 

所以,我改送你我小時候最喜歡的「愛麗絲夢遊仙境」立體書好嗎?我認為你是一個愛書又喜歡幻想的小女孩,和愛麗絲很像,讀這本書最適合了,電動只能刺激小朋友的眼睛和耳朵,玩久了反而有傷害,但「想像」卻能夠帶給我們更多的快樂和回味,很多小朋友已經在電玩世界失去了想像力,你是我負責送禮的小朋友中對我最信任的人,我不想你也失去了這個美好的天賦!

 

另外,我要告訴你一件事,因為戰爭,地球上越來越多的小朋友沒飯吃、沒屋住,甚至沒有了父母,所以明年起我可能不再送你禮物了,屬於你的那份禮物我將轉送給那些可憐的孩子,這表示在我心目中你已經長大而且有足夠的愛心與別人分享聖誕禮物了,你是我仔細挑選的對象之一,不但不應該難過,反而還應該高興才對,因為你只有一天沒有禮物,每天卻擁有愛你的爸媽、溫暖的家庭、豐盛的食物和誠摯的朋友啊!

 

祝你聖誕快樂!

     愛你的 聖塔.克勞斯

Santa Claus  2005  12  24

   



後記

女兒從小就對聖誕老人深信不疑,做為父母的我們也一直設法滿足她每年期待的聖誕禮物。這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從小鬼靈精怪的她不輕言透露想要的年度大禮,我們這對天才爸媽得不斷在生活裏嚴密觀察她與小朋友之間的對話、看電視時的眼神,晚餐閒聊不經意傳達的訊息,繼而在平安夜晚上當她終於支撐不住睡去的當兒,趕緊將禮物躡手躡腳塞進她不知藏在那兒的襪子,然後留下一封聖誕老公公寫的彆腳中文信,肯定她一年來的表現,我們也總在第二天早晨她驚喜大叫聲中醒來。

多年來,我們透過聖誕老人和許多其他傳說故事延續她天真浪漫的童年,當她逐漸長大,大到開始被早慧的同學嘲諷而回家向爸媽查證時,有點心虛的我們再也無法斬釘截鐵的答覆。那一年她謹慎的不在節前透露任何口風,準備禮物變成「mission impossible」,於是我們決定用這封信當做這個美麗童話的尾聲…

記得那天早上她不似往常驚喜的跑進我們房間,仍如平常般的吃著早餐,倒是我們忍不住的問她「今年可有禮物?」,十歲的女兒這才「嗯」的應了一聲「祂說明年起要把禮物轉送給其它小朋友了」。她沒再多說甚麼,我們夫妻狐疑的對望一眼,嗯嗯啊啊扯一些其他的瑣事然後看她揹起書包揮手上學。

隔年平安夜,她不再四處藏襪子,後來也不曾再問我們有關聖誕老公公的事,我不知道已經面臨國中基測的她是否還記得這段往事?但我猜…,十幾年後,當她和另一半躡手躡腳摸黑找孩子的襪子時,
也許忽然會想到當年老爸老媽的行徑而噗嗤一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