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七月某日,嘉佑忽然來個電話,邀我和徐偉一同在桃李館開會討論如何催生這本書。原來以為只是延續先前為今年花蟲季所寫的系列「山城圓夢」文章,再增加一些有趣的人與事集結成冊,在今年花蟲季前付梓出版,為越來越精采的花蟲季先行暖場。

 

不想三個臭皮匠越聊越忘形,最後將娛樂鄉親的出書旨意擴大到「給生活在無趣失準的人們一個建議」,範圍當然就可以無限上綱的給全人類參考啦!雖然有點失之說笑,但用心想想,在採訪對象五花八門的生活經驗之中,不約而同傳達出某種相同的訊息,又好像可以說是透露了「快樂」的秘訣,如果讀者之中有人因為受到感動,進而找到了自己的天命,朝聞道而夕竟未死,從此天人合一享受生為萬物之靈的喜悅,那就更超過了我們幾人雞腸鳥肚的算計範圍了。

 

在選擇採訪對象的時候,設定在「找到興趣  發揮所長  樂在生活  愛上公益」的四大標準,只要符合其中之一即可。但人選越提越多之後,才驚覺花園新城的同胞竟然生活的如此多采多姿,為了避免百花齊放的故事讓出書宗旨失焦,故訂定更嚴格的標準,除了需要符合前面三項標準之一外,每位對象必需符合「愛上公益」的主軸。我們一致認為台灣應該邁向「富而好禮」的公民社會,個人大隱於市的修養已然不足,當清潔隊一日不來,一日缺水斷電就讓生活大亂,企圖與世無爭不問世事的想法未免天真,所幸即便如此嚴苛的條件仍然有許多芳鄰符合資格,足以彰顯一本書應有的厚度。

 

採訪過程中有幸聽到第一手敘述,像是經歷了十幾段不同的精采人生,如果讀者沒有如我一般大呼過癮,那得歸咎筆者功力不足。值得注意的是每個不同的人生經驗中都透露了相同的訊息,暫且賣個關子,聰明的讀者不妨從字裏行間去發掘屬於自己的頻率。

 

因緣際會邀請了師大中文系的新鮮人婉婷一同加入這個出書計畫,請她陪我一同進行採訪和事後翻譯訪問全文,一方面可以讓我在電子公司上班之餘兼顧出書時程,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不同年齡層來觀察這些人的智慧,讓年輕人也可以從文章中找到屬於他們的感動,在更早的年紀就能洞悉生命的真相甩脫世俗框架,找到屬於自己的使命。雖然找到使命並不意味著從此可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在實踐使命的過程中很可能比混混噩噩過日子更艱辛。但無論甚麼處境,有使命感的人總會一派從容,無憂無懼的走完人生,而似乎古往今來的英雄豪傑和豪門鉅富追求的也不過就是這個境界!至於為人父母也可以獲得啟發,不再為了自己也不盡認同的價值卻苦於主流力量而被迫與子女載浮載沉,甚或弄得親子之間兩敗俱傷。

 

最期望所有讀者都能從書中體悟每個人都有他來世間走一遭的使命,在我有意識和無意識摸索「生命意義」的五十年歲月之中,從閱讀、從交遊、從思索、從一切自己或別人的生活經驗之中,隱然察覺不同的「使命」彷彿都根植於「利他」的基礎,上焉者如泰瑞莎、甘地、孔子、史懷哲、證嚴法師,曹慶…,下焉者如書中的每位人物,他們走的其實是相同的路,揮發的影響或許有別,但利他的精神卻是一致。我會建議讀者不妨從這點切入思索自己的快樂之道,更重要的是「一旦發現就付諸行動,不要構築無形的障礙自我設限」,那麼幸福將易如反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陽光佈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